全国30省份雨雪来袭山东暴雪 青岛的雪在哪里

2017-02-21 15:31   来源: 半岛客户端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孙瞳

  虽已立春近20天,但在冷空气的影响下,2月20日至23日,今年以来最大规模的雨雪天气来袭。21日是雨雪范围最大、强度最强的一天,我国30个省份都将出现雨雪,山东部分地区将有暴雪。然而,青岛今天(21日)午后还能看到太阳,这场雪什么时候能来呢?

  山东等4省区有暴雪

  从20日晚开始,我国2017年以来最大范围的雨雪降温天气过程拉开序幕。预计21日是降雪最强时段,河南、山东等4省区部分地区有暴雪。同时,我国大部地区都将迎来强降温,降幅普遍在8℃以上,部分地区超过12℃。

  中央气象台预计,21日至22日,西北地区东部、华北、东北、黄淮、江汉中北部有中到大雪,部分地区会遭遇暴雪甚至是大暴雪;西南地区东部、江南、华南大部则会被小到中雨所覆盖,局地大雨或暴雨。

  



  来,直击一下各地的降雪吧!

  



  

21日早晨,北京开始下雪。



  

2月20日,新疆乌鲁木齐积雪深厚。



  



  

河南三门峡卢氏21日11时已达到暴雪量级,最小能见度降至300米左右。



  



  

陕西迎来2017年第一场雨雪。



  雨雪将覆盖我国大部

  21日,是降雪范围最广、强度最强的一天,我国绝大部分省市区都会出现雨雪天气。其中,陕西东南部、山西中南部、河北南部、河南大部、湖北西北部、山东大部、辽宁东部等地有大雪,其中河南中北部、山东西南部、湖北西北部、陕西东南部的部分地区有暴雪(10~18毫米),上述地区新增积雪深度3~10厘米,局地可达12厘米以上。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暴雪黄色预警。

  



  22日,北方的雪基本停歇,东北、青海等地有一些小到中雪,但陕西、山西、河南等地经历了较强降雪之后,积雪还会比较深。而南方仍将持续大范围降水,安徽北部、湖北北部有雨夹雪;湖南、江西、福建等地有中到大雨。

  这次雨雪天气将会是今年以来范围最广、强度最强、影响最重的一次,京港澳高速、连霍高速、青兰高速、青银高速的部分路段由于降雪或积雪有可能封闭,如有出行计划,要及时关注道路信息。

  山东降温幅度可达14℃

  山东省气象台预计,受暖湿气流和冷空气共同影响,21日中午开始至22日白天,山东将自西向东出现一次明显的大范围降雪天气过程。主要降雪时段集中在21日下午到夜间。预计,菏泽、济宁、泰安、莱芜、临沂、淄博、潍坊有大到暴雪(9~15毫米),其他地区有大雪(5~9毫米)。全省平均降水量10毫米左右。全省大部地区积雪深度可达5~10厘米。

  



  21日至23日,山东的气温将持续下降,大部分地区过程降温在8-12℃左右,局部在12-14℃左右。22日至23日早晨,鲁西北、鲁中、鲁西南和半岛内陆地区最低气温-8~-6℃,其他地区最低气温-4~-2℃,有冰冻和道路结冰。24日以后天气晴好,气温逐步回升。

  济南人严阵以待等雪来

  21日下午14时,德州、聊城、菏泽、济宁的一些气象监测站已经检测到了降雪,而济南的降雪也将在傍晚前来临。

  这场预报中的大雪压力有点大,中央气象台隔几个小时来一次预报。济南市气象台天气预报员推测,这场降雪5点之前能下!

  济南城管备1200吨融雪剂待雪而来,万余环卫工在岗待命,济南供暖管网将提温。

  



  青岛的雪何时来?

  这次降雪范围如此大、强度如此强,那么青岛什么情况?

  青岛市气象台21日6时发布:青岛市今天白天多云转阴有雨夹雪,东到东北风3到4级转4到5级阵风6级,今天夜间阴有雨夹雪,有时有雾,东到东北风4到5级阵风6级,今天的最高气温3℃,最低气温-2℃,相对湿度40-90%。

  全国大部分省份,雨雪来势汹汹,但气象台的预报仅仅是雨夹雪,按照以往经验,难道这次大雪又要绕着青岛走?

  21日下午13时30分左右,青岛市区除了有些冷,看不到任何雨雪的迹象,甚至还能看到太阳。

  

21日下午13时30分,拍摄于青岛市市南区南京路。



  雪天行车8大注意事项

  不管青岛是否下雪,或者您即将开车去外地,这8条雪天行车注意事项还是要看一看的。

  



  1 开车前准备:清除车窗、反光镜处积雪

  如果你的车是停在户外的话,很有可能你的车和雪已经融为一体了,那么,这个时候,你在开车前就一定要把车窗、反光镜等都清理干净,保持视线清晰。特别是有结冰,一定要去掉,擦干净。同时,做好出行心里准备,也不要紧张。

  2 起步稳,车速平缓,不要急转弯、加速过快或制动

  雪天开车其实就一个原则,就是要“稳”,主要体现在,你启动的时候要稳,慢慢有力,均匀的起步,加速平缓,行驶过程中不要加速过快或是紧急制动,拐弯是要慢,防止车飘移滑动。

  



  3 雪天低温,避免熄火

  你要比平常更加细心的把握好你的油门和档位,尽量时刻保持只牵引力,浪费一点油也就将就了。避免雪天温度低,如果有积雪的路面不平常,车慢容易突然导致熄火,这样就不好了。特别是上坡的时候。

  4 保持车距

  雪天的路都比平常的路要滑很多,特别是结冰的路,那就更加了。一定保持适当的车距,有一个很好的缓冲区,避免刹车时,出现事故。在一些路段,需要刹车的地方,需要提前判断,提前准备,以免慌乱。

  



  5 注意雾灯、大灯谨慎使用

  雪天白茫茫的一片,为了保持所有开车的人视线清晰,如果不是大雾天,就就尽量不要开雾灯,大灯就更不用说了。如果你开着,别人,看上去就是本来白茫茫的一片,就更加看不清楚了,容易发生事故。如果正是下大雪的时候行车,能见度很低,就一定要记得打开雾灯,同时缓行。

  6 道路结冰路段特别谨慎,紧急情况拉手刹制动

  雪天我们都会碰到有的道路上是结冰的,有的没有结冰的,这也是很正常的,所以就一定要特别小心了,当你经过一段被清理积雪,道路上也撒了防滑灰时,很轻松,当可能莫一段有部分结冰路段时,就要绷紧神经了。如果出现紧急情况,可以直接拉手刹来制动,避免滑行太远,造成更大的事故。

  



  7 不要开小差,打电话等

  雪天开车更加需要专心,用神,就一定要保持充沛的精力出行,同时,在开车过程中尽量不要开小差,如听音乐、打电话等,都是非常不安全的。

  8 停车注意:不要在压弯的树下或其他建筑物下

  雪天停车其实也很有讲究,特别是那种露天的停车场,一定要主要周边的树木或其它遮盖物,如果积雪过多,压弯了,摇摇欲坠的情况下,你就千万不要停到下面,很容易掉下树木或杂物砸伤你的爱车啊。

  (半岛全媒体记者)

  [编辑: 张珍珍]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暴雪 青岛 30省份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