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生别样挑战:3元钱生存2天 两个月只说英语

2017-02-24 13:41   来源: 潍坊晚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近日,来自潍坊医学院的30名大学生,自发进行了一场充满创意的生存体验实践——两个月内只能讲英语、三元钱生存两天……2月23日,活动参与者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希望通过挑战提高自己的英语水平,锻炼实践能力,丰富人生阅历。

  跟陌生人也只说英语

  23日,记者见到了来自潍坊医学院的学生韩奎斌、王一凡、李璇等人。他们向记者介绍,为了提高英语水平,从2月13日开始进行了一个“全英计划”,就是逼自己在两个月期间,全程用英语交流,不允许说中文。这个计划有很多活动,“三元两天生存计划”就是其中之一。

  据了解,参加此次“生存计划”的学生有30人,被分成了6个小组,每个人两天只有三元钱的生存金,其它的全靠自己通过与人用英语交流、寻求打工机会来获取收入维持生活。

  “第一天,每人领到三元生存金时都傻眼了,加上全程只能说英文,不能说中文,更是难上加难。”李璇表示,虽然知道困难,但是依然很期待,不知道自己会遇到什么。

  “我们在跟陌生人说英语做任务的时候,往往都是被拒绝或是被围观,现在练得脸皮越来越厚了。”王一凡笑着说,不仅小组成员相互讲英语沟通,跟陌生人也是只能说英语。

  通过打工来挣生活费

  王一凡说,三元钱生存两天是个很大的挑战,出门坐公交车都得做计划。因此要生存、还要生活得好,只能去积极寻找工作机会。

  两天时间里,他们穿梭于街头巷尾,寻找各种可能的打工机会。在商场、饭店、茶楼等场所,他们一次次被拒绝,一次次再沟通争取。尝试了促销员、服务员、发单员等各种临时工作,有时只为五元钱或一顿饭。

  “我们见到行人就上前说明任务。”王一凡说,虽然他们用中文写明了活动初衷,可对方一听是英文,多少有些排斥,有的扭头就走,有的摆摆手说听不懂。

  但也会有一些很好的商家表示支持,22日,他们走进一家咖啡馆,老板在了解来意后,很热心地为他们买了包子作为午饭。作为回报,韩奎斌利用自己特长在咖啡店门前的“咖啡杯”形的标志上做了艺术彩绘,老板对此非常满意。

  “因为刚下过雪,有成员为私家车主的车清理积雪,获得了20元的回报;有些去餐馆帮忙切菜换一顿午饭……”李璇说,这个活动只是为了锻炼自己,丰富阅历。

  提高实践能力 锻炼英语口语

  韩奎斌坦言,“生存计划”进行了两天,整个过程丰富多彩而且意义非凡,得到了很多好心市民的支持,也遭受到了不少质疑。

  “他们这个活动挺好的,在路上跟陌生人开口讲英语做任务,或许讲得没那么流利,但这是一种勇气,值得鼓励!”市民刘女士表示。

  一些市民认为这种实践活动是瞎折腾,没有任何意义,只为博眼球罢了。

  “这两天来,我们凭自己的努力想办法生存下去,不仅实践能力得到锻炼,而且英语口语水平等方面都有提高,能够很好地融入社会中,这都是在学校学不到的。”他们表示,为期两个月的“全英计划”还会继续下去。

  有教育专家为同学们的实践活动点赞,认为是一次很有创意的活动,希望他们将活动常规化,形成一种良性循环。记者 隋炜凤

   [编辑: 张珍珍]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大学生 挑战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