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雪梅:挖掘市南文化 建议征集卡通代言人

2017-02-26 17:29   来源: 青岛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市南区人大代表、文登路小学校长朱雪梅接受记者采访



  2月25日至28日,市南区两会将隆重举行。25日,参加人代会的各界代表前来报到。今天上午,青岛新闻网记者对市南区人大代表、文登路小学校长朱雪梅进行了专访。朱雪梅今年围绕挖掘市南文化提出了一些建议,她认为,市南应征集“市南区卡通形象代言人”,助力城区发展。

  挖掘市南文化 征集“市南卡通形象代言人”

  在提案中,朱雪梅建议为更好地宣传市南区“时尚现代、开放创新、富有活力”的精神风貌,建议广泛征集并应用“市南区卡通形象代言人”,助力市南城区的建设与发展。

  “我们做教育的,整天跟孩子打交道,我发现有些教育领域的一些方法,其实可以用到咱们的城市文化建设中去。”朱雪梅告诉青岛新闻网记者,选择这个提案,跟自己的工作有关,文登路小学也有自己的卡通形象代言人,对于这种卡通式的表现形式,孩子们更容易接受,也更喜欢通过这种方式来获取知识。

  根据前期调研,朱雪梅发现其实不光是孩子,包括很多成年人在内,都对卡通形象有着很高的认可度,因此,她提议通过征集“市南区卡通形象代言人”的方式,来挖掘、展示市南区的文化。

  “第一,这是个大家都可以参与的事情;其次,卡通形象代言人的应用比大家想象的要广。”朱雪梅说,卡通形象可以实物化,作为市南区文化创意产业链的一环,可以制作成人偶,在城市广场、公园、商业街中设置其景观雕塑;也可以利用卡通代言人制作城区形象宣传片,在车站、机场、港口、码头、景点、宾馆、居民楼的户外媒体进行宣传,开发相关动画、漫画、游戏产品;还可以结合网络、通讯、APP等手段,让卡通代言人为游客讲解城区的自然和人文景观信息,同时让游客对城区建设与管理进行评价,形成良性的互动。

  教改看青岛 中小学教育对接高中“走班制”

  日前,青岛市政府以政府令的形式印发了《青岛市中小学校管理办法》,通过地方立法的方式保证了各中小学的办学自主权,在课程开发、校章制定、人事任免、财政预算支出等方面,放权于学校。这个办法将于今年3月20日起施行。

  对于该《办法》对青岛市中小学未来发展的影响,朱雪梅给出了另一种角度的解读。

  根据多年的一线教育经验,她认为中小学管理办法的出台,一方面放开了学校手脚,另一方面对已经取得了教育教学课程改革成果的学校提供了政策依据。

  “青岛一直是教改的试验区,一些先进理念,很多学校一直都在努力实施。”她举了个例子,从今年起,青岛高中将全面铺开走班制,其实对文登路小学的师生来说,走班制并不陌生。

  朱雪梅介绍说:“作为文登路小学‘海式课程’特色教育中的一环,三到六年级学生在每周四下午,通过自主申报、自主选课,按照年级进行走读。三年级中开设了国学启蒙、创意不织布、乐高机器人、花样跳绳等课程;四年级中开设了曼陀罗绘画、纽扣装饰画、花样头饰、英文电影配音等课程;五年级开设了扇面设计、衍纸画、木工等课程;六年级开设了毛线编织、丝网花、花样皮筋、读书沙龙等课程。可以说在课程设置上,文登路小学的课程体系已经在对接孩子们未来的高中学习模式。” 记者 于泓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