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附院互联网医院昨上线 点手机找专家问诊

2017-03-01 07:47   来源: 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徐军

  2015年12月7日,乌镇互联网医院启动,被称为全国首家互联网医院。“互联网医院”进入人们视野后一直备受关注,医疗界和市民都希望通过“互联网+医疗”的方式,享受到寻医问药更加便捷的服务。今年2月28日,青大附院互联网医院正式开诊,这是山东省首家由医院主导建立的互联网医院。记者了解到,进入2017年,青岛已有三家医疗机构宣布建立或建成“互联网医院”。

  在家通过手机来复诊

  今年50多岁的孙先生两个月前,在青大附院内分泌门诊被诊断为亚临床甲减。在经过两个月的治疗后,孙先生的该项指标有了一定下降,但仍略高于正常值,孙先生想到医院再咨询一下医生。

  在得知青大附院互联网医院将开通的消息后,孙先生在手机上下载了“青大附院互联网医院”APP,并在上面预约了青大附院的“泰山学者”李长贵教授2月28日10点的专家号。当天上午10点,孙先生的问诊信息接入青大附院互联网医院,在诊室里,李长贵教授坐在电脑前,通过互联网医院的视频问诊方式,回答了孙先生咨询的问题,并给出孙先生用药指导。

  记者注意到,整个问诊时间全程在十分钟左右。复诊不用再往医院跑,避免了挂号、排队、就诊的长时间等待,仅是通过动动手指,仅花费1分钱挂号费就完成了复诊全程,孙先生感觉这次看病前所未有地轻松。

  网上就诊方式更便捷

  和李长贵一样,2月28日当天,青大附院多位专家在互联网医院的诊室里,通过视频等方式为患者解答问题。记者了解到,目前青大附院互联网医院已经上线20多个专业,包括呼吸科、消化科、肝病科等。今后,青大附院还会把医院的远程会诊中心、分级诊疗中心、护理平台和慢性病管理中心,整合到互联网医院之中。

  对于患者来说,只需下载“青岛大学互联网医院”APP或者登录该医院的网站进入互联网医院页面,用身份证注册后,选择自己疾病相对应的科室,并选择预约的医生和预约时间。在预约的就诊时间前10分钟,将会有信息提醒患者准备就诊。

  三家医院建互联网医院

  记者了解到,目前真正打出建立或建成“互联网医院”的医疗机构,青岛已有三家,分别是青岛眼科医院互联网医院、青岛市市立医院集团互联网医院和青大附院互联网医院,而且这三家医院均是在今年开始建立或者建成。记者了解到,虽然三家医疗机构所建的都叫互联网医院,但是三家互联网医院的模式不尽相同。

  其中,青岛眼科医院互联网医院是和微医集团合作,将医院接入微医集团的互联网平台上。青岛市市立医院集团互联网医院目前在建设之中,建成后患者可就近在医联体单位进行检验检查,通过系统对接实现实时信息共享,并借助签约药店体系提供完善的药品配送服务。

  ■相关新闻 青大附院手术 用上“GPS”导航

  半岛全媒体记者 徐军 报道

  半岛都市报2月28日讯 肺癌是历年来青岛癌症中的“第一杀手”,对于肺癌的患者来说,最重要的就是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而在传统上,肺部细小的肿瘤即使能够发现,也很难准确地切除,其原因就是手术器材难以准确达到肿瘤所在位置。2月28日,胶东半岛第一台电磁导航系统在青大附院装机正式启用,这台导航系统如同GPS定位系统,在手术时实时定位患者肿瘤所在部位,并为医生切除进行“导航”。据悉,这台电磁导航系统在全国仅有15台。

  青大附院胸外科主任矫文捷介绍,电磁导航系统的工作原理同GPS导航系统相似,“如果把病人CT图像自动生成的肺部三维树状模型比作导航地图的话,那么,医生根据三维模型规划出的几条通向病灶的路径,就好比GPS导航仪画出的到达目的地的路线,而电磁导航支气管镜前端的探头就好比汽车。”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