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兄妹坠亡悲剧带来的教训

2017-03-01 09:00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马涤明

  2月27日晚9时许,天津市南开区大悦城商场内,两名儿童从4楼坠落,不幸身亡。2月28日下午,南开区政府一名工作人员介绍,坠亡的两名儿童是兄妹关系,男孩五岁左右,女孩约两三岁。事发时,他们的父亲同时抱着两个孩子在商场4楼的栏杆处看夜景。“期间,两个孩子发生争执并打闹,其中一个孩子不幸坠落,父亲去拉拽时,怀里另一个孩子也不幸坠楼。”他说。(2月28日《天津日报》)

  我们不难想象,第一个孩子突然坠落之际,父亲当时会是什么状态,他有可能是蒙了,而导致了对另一个孩子的失手。孩子的父母遭遇天大的悲痛,现在对其作任何指责都不人道。但如何避免这样的悲剧,却很值得讨论。

  父母应意识到高处危险,第一,应该与围栏保持一定的安全距离。第二,在接近围栏的地方,不要怀抱孩子,而应牵手领着。小孩子从大人怀抱里失落、挣出的情况时有发生,遗憾的是,仍有一些父母没有足够重视。商场在围栏处应多一些醒目提醒:围栏较低,儿童、老人、病残者以及身高人士要保持距离;请勿抱孩子靠近,严禁抱孩子倚靠围栏……最好再悬挂一些警示图文,对于粗心的大人来说,意义应该是不小的。有些医院,就在这种围栏上加装了玻璃墙,既不影响上下观望,也能避免不慎坠落。而除了商场、车站、医院、影剧院等公共空间,室外很多地方也需要这样的围栏,比如一些景观河、人工湖、假山,都存在这样的风险。

  当然,最主要的责任,仍然在孩子的监护人身上。现代人必须有这样的认识:做合格的父母、爷爷奶奶、姥姥姥爷,绝不是简单的问题。除了责任意识,还应该多多学习,自我培训。只愿这样的悲剧不要再发生了。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