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票实名第一天 没带证件的旅客真不少(图)

2017-03-01 15:42   来源: 半岛网-半岛客户端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半岛全媒体记者 付晓晓 图片视频拍摄/半岛全媒体记者 王滨 视频剪辑/半岛全媒体记者 姜豪



  3月1日,道路客运班线开始实行实名制管理。记者探访青岛长途汽车站发现,人工和自助售票窗口都已经开始实名售票,安检通道也增加了身份查验岗位。为了使忘带证件的旅客顺利出行,车站与公安部门协调,在警务室安排工作人员开具临时身份证明。汽车票实名制首日,没带证件、需开具临时证明的旅客可真不少。

  



  上午10点左右,市民王女士来到长途站,打算乘车前往莱西,购票时被告知需要提供身份证件。“以前买票不是不用身份证吗?我没有带啊。”面对王女士的一脸疑惑,工作将车票实名制新规详细地向她讲解。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王女士来到警务室补办临时身份证明。她将自己的姓名、身份证号等信息告知工作人员,工作人员经比对核实为她开具了证明。随后,王女士再次来到售票窗口,出具临时身份证明后,顺利买上了票。

  



  在人口窗口一旁的自助售票窗口处,几位旅客正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刷取身份证买票。“之前在新闻里看到今天起买汽车票也要实名了,特意带上了证件。”点击购票、选取目的地和时间、刷取身份证件、银行卡付款……完成这几个步骤之后,市民田先生顺利买到了一张从青岛到日照的车票。“过程并不复杂,只不过是多了个刷身份证的环节。”

  买票是实名制管理的第一关,在通过安检通道时,旅客还需经历第二关:身份查验。安检通道排着长长的队伍,三名工作人员正在逐个对旅客信息进行查验,保证人、票、证信息一致。据工作人员介绍,使用身份证购票的,只需要把证件用读卡器一刷,信息就会出现在电脑屏幕上,查验相对较快。若是使用其他证件或临时身份证明,则需要手动输入信息,查验相对较慢。

  



  记者了解到,由于1日是汽车票实名制首日,很多旅客对此新规并不知晓,没带证件。青岛长途汽车站与所在辖区的阜新路派出所协调,在车站警务室安排工作人员为旅客补办临时身份证明。“来补办的特别多,没带身份证但是记住身份证号码就可以补办,能记住出生年月的话,我们也可以帮着在系统里查询身份信息,但是有些老人都记不住,就没法办理、影响出行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从上午5点半到10点,已经有130多人前来补办临时身份证明。

   [编辑: 刘晓明]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