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北区今年要投1.97亿整治9条黑臭水体等

2017-03-02 08:14   来源: 半岛客户端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刘笑笑

  环境问题一直是老百姓关心的大事,尤其是涉及空气污染、水质污染等。3月1日,记者从市北区了解到,近期,市北区对群众反映的69个问题逐项逐条进行了分析研究,对反映比较集中的空气污染治理、水质污染等共性问题及居民反映的具体信访问题,分门别类组织整改落实。此外,市北区计划投资1.97亿整治辖区内9条黑臭水体、102处污染点源和2条河道,被列为市北区2017年区办实事。

  空气污染是市民关注的焦点。对居民集中反映空气不好等普遍性问题,市北区分别从五个方面进行了治理。一是加强对重点工业企业监管,确保污染物达标排放;不断加大燃煤锅炉(机组)污染防治设施的更新改造力度,降低燃煤企业污染问题。二是开展民用散煤清洁化治理工作,解决居民生煤炉子烟尘污染问题。三是通过联合执法、宣传教育,减少居民焚烧树叶、垃圾污染环境问题。四是区城管、建管、交警、环保等多部门联动,组织开展露天烧烤、渣土运输撒漏、裸露土地绿化等专项整治,对路边摆摊、露天烧烤加大巡查处置力度。五是加强机动车专项检查,杜绝尾气排放不合格机动车上路行驶。

  此外,还有不少市民反映河道内垃圾多、水质差、臭味大、污水直排等问题,主要涉及杭州路河、水清沟河、海泊河、李村河等河道。近期,市北区加大了垃圾倾倒、污水直排等影响河道环境问题的督查力度,对污水排河、排海情况,城管、环保部门监督相关责任单位有针对性地进行整改,减少污水直排现象。对发现的问题明确责任单位并下达整改通知单,督促责任单位加快推进问题的解决,垃圾、污水直排河道现象明显减少,河道环境有较大改观。

  同时,市北区计划投资1.97亿整治辖区内9条黑臭水体、102处污染点源和2条河道,这被列为市北区2017年区办实事。市北区已经对沿河道内的污染点源逐个排查,找出需整治点源102处。根据计划,市北区将这102处点源进行整治,完善河道流域周边市政配套排水管线,取缔临时截污措施,并对雨水管道进行梳理,实现雨污分流;对部分无条件设置自流污水管道的点源,设置一体化泵站进行排污,彻底解决污水进入河道的问题。

  据了解,市北区辖区范围内需整治黑臭水体共9处。其中住建部公布的有6处:湖岛河(兴隆路-湖溪路)、水清沟河(开封路-唐河路)、昌乐河(大港纬五路-入海泊河口)、李村河下游(四流中路以东)、海泊河下游(杭州路河-挡潮闸)、杭州路河(海岸路-海泊河)。通过对区内水体全面排查新发现3处:蚌埠路暗渠、浮山后三小区泄洪渠、杨家群河(保张路-黑龙江路)。

  目前,李村河黑臭水体舞阳路、胜利桥点源结合2016年排水管网整治工程已经完工;水清沟河黑臭水体整治已全面展开;其他河道黑臭水体点源整治已列入市北区黑臭水体整治工程,目前正在市招标平台进行招标,预计2017年3月开工。

   [编辑: 王苗]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市北区 黑臭水体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

商讯

公告>

楼市动态

更多

频道推荐

山东 | 青岛

互动

社区 | 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