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1个月还没好! 厚衣别先脱春捂才是硬道理

2017-03-02 10:58   来源: 生活日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1日上午的一场大风和春雪向我们展示了什么是“倒春寒”,最近一段时间,山东省中医院教授、内科主任医师陈宪海的患者中又增加了许多感冒了几个星期、甚至1个多月不见好的市民。陈宪海主任为此提醒市民:冬去春来,老百姓不能太快脱掉厚衣服,只有当气温持续稳定在15℃之上,才能换上轻薄的春装。

  



  “我已经感冒一个多月了,一直反反复复,尤其是咳嗽让我晚上睡不好,每天都快咳出‘腹肌’了。”近日,一位感冒许久的市民刘女士说,春天时常变天,每当自己脱掉厚重的大衣时,没几天就被“闪”到了,很是苦恼,后来索性不敢脱冬装了,感冒也一直没好,“虽然不是什么大毛病,整天耗着也难受。”

  的确,如刘女士所说,“济南的天,孩子的脸”,尤其是春天的济南,天气说变就变,让老百姓不好琢磨到底该穿什么衣服?面对时不时前来“骚扰”的寒潮,我们又该怎样养生?

  山东省中医院教授、内科主任医师陈宪海指出“春捂才是硬道理。”他认为,15℃是春捂的临界温,可以视为捂与不捂的临界温度。但是对于老人、免疫低下者、患有心脑血管病、慢阻肺、关节炎等疾病者是需要重点注意的人群。

  那么,应该怎样“春捂”?陈教授介绍了几个“春捂”关键部位:头部、颈部、背部和肚脐。“有的年轻女性喜欢穿露脐装,或者寒风中露着脖子,这些习惯都容易感染风寒,造成体寒。”陈教授表示,“春捂”也要注意度,因为毕竟是春天,气温处于回升阶段,如果捂得自己整天大汗淋漓,反而损伤正气。

  值得注意的是,中医讲究“五脏应四时”,春天为养肝的时节,一定要注意心情舒畅,同时饮食方面最好遵循“少酸多甘”的规律,适当多吃点大枣。同时,早上起床后多做些伸展运动。

  “往往这个时候是流感易发期,”陈教授说,如果有发烧现象,一定不能硬抗,特别是同一个家庭或者同一个班级里出现了相同症状的患者,要及时就医,“虽然雾霾天不提倡开窗通风,但现在处于流感易发期,哪怕是在雾霾天,也不要长时间紧闭门窗,待有阳光照射时,应注意开窗通风。”陈教授提醒,春天也是呼吸道疾病高发期,对于有呼吸道疾病或呼吸道过敏性疾病的患者,外出时也需注意防护。

   [编辑: 张珍珍]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感冒 春捂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