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召开前 代表委员都在忙些啥?

2017-03-03 06:45   来源: 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朱艳丽

  2017年全国两会将在北京拉开帷幕。那么,全国两会召开前,代表委员在忙些啥?记者采访发现,一份好的建议、提案不仅需要前期深入观察调研,更离不开后期精心打磨完善。最近很多代表、委员在忙着打磨完善建议、提案;有的还通过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公布拟提交的议案全文,向社会公众征询意见;有的则在临行前参加调研、座谈、对接会。虽然忙碌的内容多样,但目的一致:让建议、提案高质量、有分量。

  

全国政协委员司富春(右三)和学生们商讨提案。图由被采访人提供



最后冲刺让建议更完善

  这两天,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琴岛律师事务所主任杨伟程正全力投入到议案和建议的修改定稿工作中。

  “到了交作业的时候了,今年是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履职的最后一年,要善始善终,保证建议和议案的质量。”杨伟程曾于2003年、2008年、2013年分别当选第十届、十一届、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在他看来,这既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十几年来,杨伟程始终把提出高质量、有分量的议案、建议作为人大代表的一项基本职责。

  在前期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杨伟程今年将带着20条建议、议案上会。其中,他所提的议案大多是法律制定、修改问题。“改革开放以来,我国行政立法领域陆续制定出台了《行政处罚法》、《行政复议法》、《行政许可法》、《行政强制法》等一系列法律,但是,《行政程序法》这部约束政府权力的最重要的法律,一直‘缺位’。我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曾提出过制定《行政程序法》的建议,今年我将提出抓紧制定《行政程序法》的议案。”

  根据相关规定,30名以上的全国人大代表,可以提出属于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职权范围内的议案,而代表个人是无法提出议案的,因此需要至少再邀请29名代表在议案上签名。杨伟程期待着能够得到其他人大代表的支持。“签名意味着责任,不是说签就签。有些法律专业术语可能非法律专业的代表不熟悉,在会上我还会做一些解释。”

  一份好的建议、议案不仅有前期深入的观察调研,更离不开后期精心打磨完善。全国人大代表、青岛大学大数据技术与智慧城市研究院院长邵峰晶最近也在忙着打磨她的建议和议案。“最后冲刺一下,力争让建议更加科学、合理、有针对性。”

  作为连续当选四届的全国人大代表,邵峰晶每年都会把很多关乎国计民生的建议、议案带到两会上。今年,她除了关注所在专业领域的商业大数据开放问题以外,更多的建议集中在诸如金融网络安全、女大学生就业等民生热点方面。

  “就在上一周,我到平度的青岛市首座大型秸秆生物质天然气项目进行了一次补充调研。这一项目把秸秆蔬菜尾菜、秸秆废弃物进行统一处理,解决了环境污染问题,也能为当地农民创收。不过,它的运营成本较高,需要政策扶持。我把每个环节的各项成本都详细调研清楚了,准备就此提出相关建议。”邵峰晶告诉记者。

  微信上晒建议稿征意见

  2月28日,中国法学网的官方网站和微信公众号上,发布了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孙宪忠拟提交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的议案内容,面向法学界及其他各界征求意见和建议。

  这不是孙宪忠第一次利用互联网晒自己的议案和建议。去年,为了拿出一份有质量的议案,孙宪忠花了一年多时间精心研究,在学术圈里也开了多次研讨会,但他还是觉得获得的建议和讨论不够,于是在两会召开的前几天,他又把建议稿放到“中国法学网”上,听取网络上的意见。当时,收获的反馈意见之多出乎他的意料。以他通过互联网征求意见的《关于建立“科研友好型经费使用管理制度”的建议》为例,短短两天时间,就收到8万多条反馈意见。

  于是,今年孙宪忠再一次利用新媒体为自己的建议和议案提质。记者注意到,发布到公众号“中国法学网”上的议案,目前的点击量已经超过1500次。

  除了通过互联网征求意见的,还有的代表专门召开座谈会征求意见。根据甘肃省甘南广播电视台消息,近日,甘南自治州人大常委会召开在甘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征求意见会,就全国人大代表、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梁明远拟提交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的《关于在民族地区法治实践中吸收民族习惯法有益价值的建议》征求意见。“公安局、信访局、文广新局、水电局等单位负责人,结合自身在基层一线工作掌握了解的情况,提出了许多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上述报道写道。

  带着学生的调研上两会

  以往,全国政协委员、河南中医药大学科技成果推广中心主任司富春的提案多数集中在医学教育领域。今年的两会上,他将带着一份《关于推广口袋书的提案》上两会——这是一份来自河南郑州外国语学校学生的基层调研。而司富春正是这份调研的“导师”。

  3月1日,从河南抵达驻地报到后,司富春赶到海南大厦参加了一场新闻说明会。会上,全国政协委员谢朝华接收了由人大附中、浙江镇海中学等四校学生提交的《关于完善现有校园欺凌预防和处理体系的提案》。另外4名全国政协委员也都接收了学生做的调研。

  这份调研是在2016年8月第三届“全国青少年模拟政协活动”中产生的“最佳提案”。从2015年以来,每年3月份,模拟政协最佳提案递交到全国政协委员、继而被带到全国政协大会,已经成为传统。

  “这些提案稿的形成过程中,我们都对学生进行过指导。”司富春在电话里告诉记者,之所以要带着这些材料上两会,是因为它们来源于中学生熟悉的生活,反映的是切实需要解决的民生问题。“通过我们这个渠道提交上去,可以引起相关部门的重视,有利于问题的跟进解决。”

  拿人大附中等学校学生提交的《关于完善现有校园欺凌预防和处理体系的提案》来说,由于“提案”由四个中学合作完成,学生专门建了一个微信群,进行了半年的网络讨论。小组成员调研发现,在遇到校园欺凌事件后,有60%的教师仍然对如何处理感到迷茫,超过80%的教师认为目前教师培训中应该加入处理校园欺凌的相关知识。

  在这份“提案”中,学生们建议由教育、司法、公安多部门联合成立专门委员会,出台预防和治理校园欺凌的专项法规。

  会前活动频见集体调研

  记者注意到,在两会召开前,一些地方和部门也会组织代表委员集体座谈和视察。

  据《重庆日报》报道,2月16日,重庆市全国人大代表举行会前视察活动,为参加即将召开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做准备。当天,39名重庆市全国人大代表参加活动。代表们来到江津珞璜港、重庆火车北站,视察了珞璜港和重庆火车北站交通枢纽建设及铁路规划布局等情况,并召开座谈会,听取了市政府和相关部门的情况汇报。在当天的视察活动中,重庆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轩强调,要着眼于国家战略高度和重庆发展大局,精心准备,提出具体可操作的建议,为重庆发展争取良好外部环境。

  根据中共江苏新闻网发布的消息,2月22日,根据江苏省人大要求,徐州市人大组织住徐全国人大代表开展履职活动,前往贾汪视察现代农业和旅游业发展情况,了解发展现状,进行座谈研讨,准备在即将召开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向国家相关部门提出建议,更好地助推徐州发展。

  在上海的全国人大代表同样参加了会前活动。上海市政府官网发布的消息,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召开在即,在沪全国人大代表2月20日举行会前活动,就转化专题调研成果,酝酿提出代表高质量的议案和建议等进行交流。

  2月13日下午,住皖全国政协委员与安徽省直有关部门提案素材对接会在合肥举行。会上,16个安徽省直部门负责同志与住皖全国政协委员,就30余份提案素材进行了深入交流和对接。安徽省政协主席徐立全在会上指出,住皖全国政协委员通过全国两会这个最高议政平台和提案这个重要渠道,在履行服务全国发展大局职责的同时,把安徽改革发展中的诉求和愿望及时反映上去。“住皖全国政协委员要运用好对接会成果,深入分析论证,精心撰写提案,……努力为安徽发展赢得更多支持、获得更多帮助。”

  记者注意到,在2017年全国两会召开前夕,国家卫生计生委邀请部分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民主党派中央负责同志座谈,听取代表、委员对卫生计生事业改革发展的意见和建议。据了解,2016年涉及卫生计生的建议和提案有1500多件,主办件数在承办部门中位居前列。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全国两会 代表 委员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