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乃瑞写提案有"三规" 当委员20年提交40余份提案

2016-02-16 06:13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杨乃瑞正在修改自己的提案。



  我写的提案有三个特点:大家都熟悉的问题往深里挖掘主题;大家不关注的小问题往细里披露;大家关注的大问题往漏项上挖掘探讨。

  今年57岁的青岛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杨乃瑞是一名“老委员”。“算上担任了两届山东省政协委员,今年是我作为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的第20年。”身为九届、十届、十二届市政协委员,九届、十届省政协委员,这位久经“会”场的老委员,20年间共提交了40余份提案,很多提案都已经得到落实,给百姓生活带来了利好。一届政协委员,一生政协情结,更何况多次参会。2月15日上午,记者独家专访了这位老委员,倾听他20年的委员之路。

  提案均经深入调研

  “我第一次作为政协委员参政议政才38岁,当时很少有这样年轻的委员。”杨乃瑞告诉记者,任何提案都不是凭空来的,从一开始担任政协委员,他就给自己定下了规矩,每一条提案都要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完成。此外,他还坚守一条原则:一般不提问题,不提一般问题。“我们提提案是为了助力政府决策,而不应该给政府添麻烦。”杨乃瑞说,就在他来报到之前,有一名市民找到他,希望能够让他把反映的问题带上会。不过,听完了对方的阐述,杨乃瑞直截了当地拒绝了对方。“他提的问题是自己小区的小问题,可以作为社情民意提出来,但不具有普遍性和建设性,不能带上会。”

  杨乃瑞所提交的提案命中率很高,这离不开他平日里的深入调研和反复琢磨。就在记者采访当天,报到完回到房间的他还在电脑上修改自己的提案。据他介绍,20年间他共提交了40余份个人提案,其中大部分提案都得到了很好的落实。

  为引重视曾单车赴会

  为了让自己关注的事情得到解决,杨乃瑞曾就一个问题连续提交提案。2012年,杨乃瑞以“单车赴会”的报到方式,不仅引起了市民的关注,更是引起了其他代表委员的热议。当年,这份《建议在新建城市道路上尽快增设自行车道》的提案很是抢眼。杨乃瑞告诉记者,他曾连续三次在省、市政协全会上提交提案,不断呼吁。后来,青岛市在海尔路北段开通时,设有专门的自行车道,市相关部门当面回复了他的提案,令他非常欣慰。

  杨乃瑞说,回想一下,20年前他提交的《市政府应采取紧急措施保护即墨小龙山采土石案》让他印象深刻。杨乃瑞说,小龙山是一座小山头,当年很多人为了一己私利,非法采土、石换取钱财。他得知之后,到现场调研后提交了一份提案。提案提交之后,青岛市、即墨市两级政府的公安部门和土地管理部门迅速行动,在即墨城西小龙山上收缴采土机械,制止非法采土石的当地居民,有效保护了小龙山的山体、地貌。“现在小龙山上有庙宇、树林、屋舍、戏院林立,成了旅游景点了!”杨乃瑞说,如果当年没有人制止的话,如今的小龙山可能已经消失。

  每当看到自己的提案内容得到落实,杨乃瑞总是一阵高兴,感觉自己没有白忙活。

  关注小人物需求

  “我愿意去倾听咱们基层老百姓关注的事情,平时生活中也会时时留意。”杨乃瑞作为总工会、社会福利组的委员,一直都很关注民生。在本报组织的“代表委员走基层”的活动中,杨乃瑞也积极参与,关注带薪休假、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入学等民生话题。

  杨乃瑞不仅关注民生大事,也关注小人物的生活点滴。杨乃瑞告诉记者,因为自己是政协委员,出门的时候也多了一点心思。农贸市场建设、交通出行等生活中接触的,他往往愿意多看看、多听听。因为这个身份,也有很多人找到他,希望能把建议带上会。“我们关注的很多民生问题,都以小组的名义提交了上去,这其中也凝聚着每个组员的心血。”杨乃瑞告诉记者,他曾写过一份《关于本市应为英雄葛路立碑案》的提案。“当时青岛人都知道葛路,我也与他素不相识,但我认为,为小人物大英雄立碑是树正气,倡导见义勇为的好事。”杨乃瑞说,当时有人觉得为一个市民立碑不成体统,但最终葛路纪念碑在其救人的地方设立,如今每逢清明节,还有人过去献花。

  提案更专业,会风更简朴

  “担任这一届的政协委员,我感触格外深刻。”杨乃瑞告诉记者,在早些年的政协全会上,很多时候是老委员在发言,“后来慢慢地,年轻人也敢于发言了,并且还出现了‘抢话筒’的现象,这种热烈的气氛特别好。”杨乃瑞说,随着越来越多各行各业的专家补充到政协委员队伍中来,提案的专业性也提高了。“之前大家就一个问题都是泛泛而谈,现在则是各自发挥专业所长,讨论会上更能出成果,提案质量也不断提高。”

  “和以前相比,会风也更加简朴了。”杨乃瑞说,现在会场内外都非常干净,讨论起来也直奔主题。“官话套话少了,给人的感觉是简洁、简朴。”

  文/图 记者 郝园园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相关专题:聚焦2016青岛两会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委员 杨乃瑞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