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校园安全怎样科学管理?请国外教授上课

2017-03-06 14:55   来源: 半岛客户端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魏海洋

  3月6日,青岛市在青岛市气象度假村举行全市校园安全管理人员培训,来自市区中小学和区市教体局的校园安全负责人集中“上课”。除了青岛各学校互相切磋分享安全经验以外,现场还请来了国外大学在校园安全领域的专家教授讲课,为青岛市校园安全提供科学性的经验。记者采访了解到,青岛市的校园安全工作通过近些年逐渐科学化的发展,已经达到全国领先水平,青岛校园安全工作经验在全国推广。

  



  “校园安全工作无小事,而科学的校园安全管理办法值得在全市推广。”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在当天的培训会上表示。全市学校和教体局的安全工作负责人集中进行培训,把紧学校的安全关口。如何让校园安全走向科学化?青岛通过构建特色的校园安全工作体系和不断地吸收国外先进的校园安全管理经验,逐步提高青岛校园安全“等级”。当天同时进行了青岛中日经济文化学会校园安全与防范研讨会议,青岛请来了大阪教育大学的教授,专门介绍了日本校园安全的科学管理经验。

  据悉,此次会议被列入青岛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2017年重点学术活动,青岛校园安全工作逐渐走向科学化。前不久,国家教育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以《青岛:构建立体化校园安全防控体系》为题下发简报,在全国推广青岛市校园安全工作经验做法。记者进一步采访了具体做法。青岛安全教育已经驶上了信息化道路,联合中国教育学会建立了“青岛校园安全教育信息化平台”,广大师生可时时登录平台,进行安全知识和技能学习,让安全教育课堂更加生动有趣;自我保护技能训练和安全教育效果测试模块让学习成效得以及时反馈。

  广泛建立中小学应急安全体验培训基地,配备持有紧急救助员、红十字救助员等证书的专业讲师,设置火灾、地震、交通及防空等25个体验点,学习和掌握安全技能,提升自救自护能力。通过“移动式体验馆”的方式,将基地的应急体验设备运到学校,让学生足不出校就能进行实际操作培训,截至目前全市已有20余万学生进行了“情景式”模拟体验,实现了安全知识理论与实践的紧密结合。制定中小学幼儿园应急疏散演练标准,每学期第一周进行校车演练,每季度第一周进行防踩踏演练,寄宿制学校每季度增加一次夜间演练,同步研究制订学龄前儿童安全教育标准。由政府牵头组建了校园专职保安队伍,每年市级补贴1050万元,区市、乡镇(街道)出资近2亿余元,为全市3600多所中小学、幼儿园配备了近6000名保安,升级校园安保水平。自2007年起,市本级每年投入735万元,为全市120万学生购买校方责任保险,为10.2万中职学生购买实习责任险。2015年和2016年又分别在全市推广了校方无过失责任险和学龄前儿童购买意外伤害险,同时,鼓励家长自愿为学生购买平安综合保险。

  

来自大阪教育大学的藤田教授(右)讲授校园安全管理经验。



  青岛已经出台了《关于建立青岛市反校园欺凌联动机制实施意见》。着力解决校车安全问题,出台了《青岛市校车安全管理办法》,2012年以来,政府每年投入校车补贴1.6亿元,重点为农村地区配备专用校车1800辆,开通线路3000余条,服务学校400余所,惠及学生12万人。

   [编辑: 张珍珍]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