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高言值]许振超:职业培训也要培养责任感

2017-03-09 07:56   来源: 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李晓哲 娄花 徐杰

  婴儿托管解放女性;老年教育应纳入教育2030……3月8日上午,按照全国两会议程,全国人代会是代表小组审查预算报告,记者来到山东代表团第二组,代表们发言热烈异常,在这里全国两会远比你想象的鲜活。

  关注教育出口性别公平

  当天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青岛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王文华作为小组召集人主持了会议,刚一开始他就热情地说,“在这里,首先向女同志表示热烈的节日祝贺。”会议气氛一下子热烈起来。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青岛市政协副主席,青岛大学原副校长,九三学社中央委员、省委副主委,市欧美同学会会长邵峰晶说,“今天是三八妇女节,说点我们自己的话题。”她说,有代表提了反就业歧视立法的建议,而在就业领域女性被歧视的问题比较突出。“我在高校工作,就发现每年女同学就业都要比男同学付出更多的精力,但结果依然还是不如男生。我们在校生数量女生略高于男生,但一次性就业比例女生比男生要低5%左右。”她说,当前我们很关注教育入口的公平,但也要关注教育出口的公平。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琴岛律师事务所主任杨伟程说,在他们所女律师相对比较稳定,男律师“翅膀硬了”老跳槽。“我们有一批工作责任心很强的女律师。但我也为此有烦恼,她们都是白富美,但就是不结婚。”他说这是时代在变化,也希望社会能给女性从业者创造更多的条件走入家庭。

  月嫂也需要工匠精神

  顺着这个话题,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青岛前湾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工程技术部固机高级经理许振超说,“说到育儿,现在月嫂培训的职业学校很火,月嫂也很紧缺,有些月嫂一个月能拿到八千元甚至上万元。严格讲月嫂培训是技能培训,这也是社会需要的。我想说的是,职业培训不能只以就业为导向,也要培养月嫂的责任感,月嫂也需要工匠精神。只有这样月嫂才能带好孩子。”

  在会议中,全国人大代表、中国海洋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教授刘新国关注到了老年教育的问题,他说老年教育应该在教育2030中得到体现。“老年教育应该尽量延缓老年人的精神衰老,这是我们老年教育该承担的责任。”

  全国人大代表,海尔集团公司总裁、董事局副主席周云杰提到了预算在公益领域倾斜的问题。他说他们目前在做关注留守儿童心理的一个公益项目,目前正在试点,将来希望在全国推广。此外,他还介绍了健康水站项目,这个项目最早在平度市做试运行,目前已经在兰陵县等启动,每个村做一个,将来计划在全国三分之一的村做健康水站,计划投入20多亿,改善农村饮水环境。

   [编辑: 杜倩倩]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两会 山东代表团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