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改革热点回应:绝对不会出现"下岗潮"问题

2017-03-10 07:34   来源: 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今年国企改革重点何在?哪些领域央企将加大重组力度?国企瘦身健体会不会带来“下岗潮”?3月9日下午,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肖亚庆和副主任张喜武等负责人介绍了今年国企改革的总体思路,并对相关热点话题作了回应。

  “改革绝非一蹴而就,也不能毕其功于一役。”肖亚庆介绍说,将深入推动央企重组,围绕凝聚力量、调整结构,在钢铁、煤炭、重型装备、火电等方面,不重组肯定是不行的。加快公司制改革,今年央企要完成公司制改革。混合所有制改革上要进一步推动。

  混合所有制改革是国企改革的重要突破口。肖亚庆在回应相关提问时说,今年混改突破口要进一步扩大。

  “适合在三、四级企业搞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就在三、四级企业搞,有的企业希望层级再进一步升高,要根据实践发展和效果来看。”肖亚庆说。

  他强调说,混合所有制不是“一搞就灵”,也不是所有的国企、央企都要搞混改,宜混则混、宜独则独、宜控则控。“国有企业不一定控股,也可以参股。”

  针对央企未来重组计划的提问,张喜武表示,我们不搞行政“拉郎配”,也不是搞简单的“归大堆”,更不搞新的垄断,不会出现一哄而起、大规模的“重组潮”。

  “今后我们仍然要坚持成熟一户、重组一户的原则。”他表示,一是要聚焦重点领域搞重组,加快推进煤电、重型装备、钢铁等行业的重组整合,推动解决产能过剩问题。积极探索境外资产整合,提高国有资本运营效率。

  二是要探索有效的重组方式。遵循市场经济规律和企业发展规律,适应行业、产业发展要求,以市场为导向,采取各种有效方式来推进中央企业的重组。

  据肖亚庆介绍,去年包括去产能在内央企瘦身健体过程中涉及职工约11万人,通过内退转岗、劳务外包以及解除劳动合同等方式,相关企业对这些员工做了妥善安置。

  对于未来改革可能涉及到的类似问题,他重申,要多兼并重组、少破产,把职工的安置、职工的利益放在优先位置考虑。“绝对不会出现‘下岗潮’问题。”他说。

  肖亚庆表示,改革要符合企业长远发展规律,也要让更多的职工有获得感,能够保护职工的权益。据新华社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