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教师生二孩潮 青岛"产假式缺编"怎么破?

2017-03-10 08:40   来源: 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刘金震

  在今年全国两会上,不少代表关注到因教师生二孩带来产假式缺编的现象。记者从岛城部分中小学了解到,部分小学确实在二孩潮中遇到教师缺编,甚至校长也担任起教学工作。业内希望在增加教师编制的同时,建立教育人才储备库,探讨与师范院校达成合作协议,将尚未就业的师范类毕业生纳入人才储备库并加强教育教学专业培训。

  案例 60名女教师10个因生育空缺

  小学阶段的教师多为“娘子军”,这在岛城乃至全国都是普遍现象。国家全面放开二孩政策后,学校似乎迎来了甜蜜的烦恼。每当听到身边同事怀孕的消息,崂山区一小学的姜老师都替人高兴,但在幸福的同时,教学压力也接踵而至。学校正式的教师人员75名,其中女教师数量多达60名,二孩政策一放开后,遇上了女老师生二孩扎堆的现象。今年怀孕的女教师达到6名,加上头胎和正休产假的,教学岗位出现了近十名空缺。

  “一旦了解到女教师怀孕后,学校会有意识地调整教学,尽量降低她们的教学强度。”在姜老师看来,扎堆生二胎的老师多为70后、80后,处于这个年龄段的老师,在岗位上历练多年经验丰富,多数还担任着班主任职务,工作比较繁杂,负责课程的同时兼顾学生日常,在教学和班级管理上都是骨干力量。

  无奈 校长出手顶主科人员缺

  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姜老师所在小学共32个教学班,正常应该配备80多个老师,人手本来就略显得紧张了,赶上二孩潮后,这种情况更加明显。其他老师分担课程任务的同时,姜老师所在的学校又紧急招聘了三名代课老师。她告诉记者,校长已经从上学期加入主科教学,本学期承担学生英语课程教授。

  市北区一小学教导处负责人也加入到主科教学的大军之中。之前,五年级的语文老师生二胎,本身教语文的她自然成了顶替空缺的最佳人选。她介绍,目前,教导处两位主任上阵,分别承担起语文和数学的课程,甚至连副校长都带起了语文的主课程。学校总共70余位正式老师,其中男老师仅四五名,二孩时代的大潮到来后,首当其冲地面临师资力量的考验。

  市北区一小学的老师告诉记者,有的学校不会轻易招聘代课老师,空缺课程基本内部消化。在她看来,具备教师资格证的师范生较多,但缺乏一线专业的教学经历,而在一线教学多年的代课老师少,想找到这样的人对学校而言并不容易。

  建议 建立教育人才储备库

  关于科学应对二孩政策对基础教育影响的问题,黄岛区教体局一位工作人员介绍,该区多所学校也面临“产假式缺编”的现状。他们在调研基础上也提出了建议,希望建立教育人才储备库,与师范院校达成合作协议,把持有教师资格证且有实习经验,但尚未就业的师范类毕业生纳入人才储备库并加强教育教学专业培训。同时,通过购买服务、走教、支教,区域交流等模式解决难题,努力保障代课老师同工同酬模式,多途径提高中小学男教师比例。

  山东省特级教师、青岛市拔尖人才林诗红认为,学校出现的教师空缺不能单纯依赖临时代课老师,还需要政府从扩大教师编制上来解决。同时,师范类招生时,是否可以加大男生数量,也值得进行探讨。另外,她认为,在尽快充实教师队伍的同时,教育职能部门还应多为一线教师的素质提升创造条件。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二孩 教师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