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民自治管理拆违荒地 280棵绿植栽到自家门前

2017-03-13 10:15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违法建筑拆了,裸露的荒地怎么办呢?近日,湛山街道办想出了一个好主意:部分硬化绿化的同时,鼓励居民通过领养、自购苗木的方式对荒地进行绿化改造。3月12日植树节当天,湛山街道办拆违荒地认领苗木种植现场会在镇江南路9号院举行 ,10户家庭当场认养280棵绿植栽到自家门前,干起了拆违荒地的好园丁、好管家,其中还有一对爱花夫妻自掏腰包买来上千元的花草主动来美化楼院。据悉,该做法将在街道后续的拆违和楼院整治工作中全面试点推广。

  10户家庭争相认领花草

  牡丹、连翘、海棠……12日上午9时许,湛山街道办拆违荒地认领苗木种植现场会上,5个品种280株绿意盎然的花草苗木整齐地摆放在镇江南路9号院20号楼前,分外吸睛。活动开始后,十几位居民纷纷上前看花、认领,大家讨论挑选着,好不热闹。而居住在21号楼的卢先生早就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了,只见他仔细选了几株绿植,小心翼翼地种在自家门前、楼后新开辟的小花园里。“环境美了,我们心情也美,以后我一定尽心照料这些花草,让这片荒地变成人见人爱的芳香园。”卢先生笑着说。

  认领到苗木 ,今年70多岁的任女士则又惊又喜:“我年纪大了,平时就喜欢养点花花草草,街道把这管理绿地的重任交给我们居民,是信任也是鞭策,相信以后院里圈地种菜的现象也不会再有了。”当天,共有10户家庭“领养”了街道办免费提供的绿植。

  六旬夫妻自掏千元买花草

  活动现场还有两户家庭“有备而来”。“这么大片荒地,仅靠街道社区的力量是不够的,我们居民也应该积极响应起自治管理的号召。”活动前几天,今年61岁的傅振君和老伴吴华得知街道这一想法后,决定另外拿出1000元来买些自己喜欢的花草,趁活动举办,一起栽种到荒地上。“我们老两口在家里养花也有许多年了,我起得早,以后清晨起来去小花园浇浇花还能锻炼身体呢!”吴华说。其他“领养”植株的家庭也纷纷表示后续会自购苗木扮靓门前花园。

  自治经验将在街道全面推广

  记者了解到,镇江南路9号院原来圈占绿地私搭乱建现象较为严重,由于缺乏管理及住房调整,一些绿地也逐渐变成了荒地与装修垃圾死角,多年来困扰着居民,了解这一情况后,2016年底,湛山街道办联合相关部门对该院进行了彻底的拆违与环境整治,楼院面貌焕然一新,居民点赞声不断。

  然而违建拆除后裸露的荒地该如何处理,又该如何杜绝圈地种菜现象的继续发生,巩固整治成果?这些问题都被一一搬上了湛山街道党工委的工作讨论会。“今年年初,我们街道将镇江南路9号院整治后的2000平方米荒地进行了部分硬化,同时开辟绿地安装铁艺护栏打造居民“家门口”小花园。花园里目前已经栽种上了部分绿植,剩下的约1000平方米绿地就希望通过这种土地承包、领养绿植的方式唤起居民保护家园的责任感,让居民进行自治管理。”湛山街道办工作人员说,“如果成效不错,我们将会把镇江南路9号院荒地自治打造成拆违后续工作的推广范本 ,将试点成功经验在下一步街道拆违和楼院整治工作中进行全面推广。”

  文/图 城市信报/信网记者 尚青龙

  ◎相关新闻

  红领巾贮水山上植树护绿小组定期观察照顾


  在第38个植树节到来之际,市北区辽宁路街道贮水山社区联合贮水山公园管理处、上清路小学以及社区的志愿者近50人,开展了以“植树除霾在行动,环保护绿我先行”为主题的公园绿化植树活动。上午9点,学生们和志愿者齐聚山下,在区工作人员带领下开始植树。据悉,植树过后,社区和学校专门成立护绿小组,排出值班表,在公园管理处的指导下,进行树木后期跟踪观察,照顾好大家亲手种下的树苗。

  城市信报记者 张鹏 通讯员 战美伊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