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追热点]李彦宏:人工智能可帮寻走失儿童

2017-03-14 07:10   来源: 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娄花 李晓哲 徐杰

  2016年AlphaGo让人工智能成为新风口。2017年,人工智能的落地应用会备受关注。人工智能被认为在教育、医疗、智慧城市、出行、司法、安全、金融等众多领域大有可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写入“人工智能”,在科技界和产业界引发了热烈反响。3月13日,全国政协委员、百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接受半岛全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此举意义堪比6年前“互联网”首次作为一项明确的战略方向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以及两年前“互联网+”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而他在今年两会上提交的三项提案都和人工智能有关。

  

李彦宏被称为人工智能“代言人”,成为追访对象。



  人工智能堪比工业革命

  让工具都能听懂人话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首次出现“人工智能”,“这让我想起政府工作报告第一次提到互联网,我很兴奋。互联网对整个社会的影响巨大,这次也是首次提出人工智能,对这个时代会持续影响不亚于互联网。”李彦宏激动地说。

  人工智能会给这个社会带来的改变应该说是堪比当年的工业革命、或者电力革命。所以有一个说法是,“人工智能是新时代的电力”,会对任何一个行业都会产生巨大的影响。李彦宏说,“百度在这方面做了很多基础性的工作,但是,我们觉得它的应用其实也已经到了一个临界点。原来认为不能做的,现在都变得可能了。”

  像百度在尝试的几个方向,比如无人驾驶汽车,已经做了几年了,现在世界上主流的汽车厂商也基本上都接受了一个观点,就是在2021~2022年之间,无人驾驶车会实现商用。百度云,不是简单的云服务,它是跟人工智能的各项技术,比如语音识别技术,自然语言理解技术,图像识别技术相结合,为很多行业可以提供不一样的解决方案。度秘,刚刚推出的时候只是寄生在手机百度里的一个功能,现在已经可以作为一个物联网的操作系统了,并可以植入到任何一个电器中,甚至那些目前还不通电的、比如桌子,将来都可以变成智能的。所以,这样一个操作系统可以让人和工具进行自然语言的交流和对话。

  过去,人都是要学习工具的使用方法,学习怎么调冰箱的温度,人类每发明一个工具,买来之后都要拿一个说明书看说这个东西怎么用,这个是很反人类的。“其实真正符合人性的用法,应该是任何的工具都能听得懂人话,我觉得这是人工智能带来的改变,不管是冰箱、彩电、汽车,甚至是桌子、椅子,未来都应该能够听得懂人话。”李彦宏认为这个会是真正的对实体经济产生颠覆性的影响的技术或者说趋势。

  不会觉得不适应

  部分岗位或被取代


  既然是一场革命,它会不会带来很多让人们不适应的地方?“我自己感觉,对于大多数人来说不会感觉不适应的。因为人工智能其实是用机器在模拟人的各种各样的能力,所以技术提升也好,对市场的影响也好,更多是潜移默化的,你不知不觉就享受到其中的红利,而不是说要突然改变一下自己什么样的习惯,觉得很别扭。这和我们历次的工业革命,包括计算机革命都不一样。大家用笔记本电脑,人们不是一生下来就会盲打敲键盘的,这是后天学的。但是,人工智能到来之后,人们几乎不用学习,你会说话了,就能和所有的机器、工具进行交流,人们会觉得很自然。”李彦宏说,人们在用手机百度的时候,你对着它说话,它就能识别。

  这些改变天天在发生,人们不会觉得不舒服。比如百度的闸机,叫做“人脸闸机”,员工在那儿停一下马上能识别出来他是不是员工,是的话就让他进来,不是的话就进不去。这个让人们来适应是非常容易的,不是一个要改变人们习惯的那么难的事情。相反,过去的那种做法是不人性的,如果手里拿着东西再去刷工卡就是不方便的。所以很多改变让人越来越舒服和方便。

  不过,它确实会使得某些职业受到挑战。“比如无人驾驶时代到了,专职的司机有可能会被取消,至少要受到威胁。再比如翻译,不同语种之间的翻译,这个我觉得在不远的将来也是一个可以完全靠机器来解决的事情,可能有大量的人要去转岗、或者去干别的事了。”他说,这个特点跟历次的工业革命都是一样的,蒸汽机发明以后,电力发明以后,确实也淘汰掉了很多工种和职位,这可能需要包括国家的相关部门提前做一些准备工作。

  谈到外界对于人工智能“太聪明”,会不会对人类文化、伦理等方面带来影响的疑虑,李彦宏表示,人工智能,应该说在大多数的专家心目当中分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弱人工智能。第二阶段,强人工智能。第三阶段,超人工智能。目前,所有的人工智能技术,不管多先进,都属于弱人工智能,只能在某一个领域做得跟人差不多,而不能够超越人类。

  三项提案聚焦人工智能

  解决儿童走失问题


  今年李彦宏有三个提案,基本上都是跟人工智能有关的。首先是用人工智能技术来解决儿童走失的问题。这个方面的技术已经比较成熟了。百度的人工智能技术,就可以拿着特小的小孩照片来对比她现在长大以后是什么样子。在很小的时候走失的孩子,再进入公众视线可能已经上小学了,办学生证的时候需要拍个照片,这种情况下通过人工智能比对,就可能比以前更高效地找到走失的儿童。“我觉得这个技术可以应用到公安机关等相关的部门。”李彦宏建议,国务院办公厅牵头,协调公安部、民政部等“反对拐卖妇女儿童行动工作部际联席会议”的重要组成单位,统筹企业和社会力量,利用人脸识别等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进一步提升儿童走失案件的侦破效率与破案率。具体建议包括:建立适用于搜寻走失儿童的人脸识别模型;建立覆盖全国的走失儿童数据库;将人脸识别技术与治安、交通监控系统相结合。

  再一个是关于打造智能交通信号灯,缓解交通拥堵问题的提案,交通拥堵已成为我国很多大中城市普遍存在的问题。现阶段,受城市发展空间有限、道路升级改造成本高等因素限制,信号灯配时优化成为缓解交通拥堵的理想手段,潜力巨大。但是目前我国交通信号灯系统在数据采集、算法优化等方面存在不足,无法充分发挥其在缓解交通压力方面的作用。

  针对此问题,李彦宏建议利用人工智能技术有效推进智能交通信号灯系统的构建,缓解交通拥堵问题。具体建议包括:利用人工智能图像识别、图像分割等技术提升交通流数据采集能力;加强智能交通信号灯配时方案算法研究;建议在有条件地区开展智能交通信号灯应用示范项目。

  第三个提案更加宏观一点,就是人工智能和各个行业的结合。“其实每个行业跟人工智能结合都有很多可以创新的点,可以发展的机会。从政府的角度来讲,我是希望各大部委都能根据他们所管理的行业、制定相应的产业政策,来鼓励这个行业和人工智能技术进行结合。”李彦宏说,比如怎样才能出台一些政策允许无人车上路。

  ■全国人大代表周厚健

  智能交通系统

  避免碎片化建设


  智能交通青岛走在全国前列,2016年中国智能交通行业市场规模达到414.4亿元,同比增长33.5%,虽然有如此规模的投资,但产生的实际应用效果却仍然有很大空间可挖掘。对此,人大代表、海信集团董事长周厚健在提交的《关于推动智能交通行业健康规范发展的建议》中表示,城市交通“分散设计”浪费大,应加强对城市智能交通系统统一规划的引导,避免碎片化建设。

  周厚健指出,要想充分发挥智能交通系统的作用,需要对各个子系统的数据进行整合、分析和利用,因此需要统一规划、系统设计和建设。而实际很多城市在上马智能交通项目时,为了尽快见到成效,通常是碎片化分散推进,易造成一定的浪费。以交通信息采集为例,电子警察系统、交通卡口系统、信号控制系统都部署了大量检测设备,采集了大量交通数据,若能统一规划和建设,这些数据都可相互共享应用,可以说是“事半功倍”。而实际上,经常由于碎片化建设,造成数据资源浪费、重复投资,结果“事倍功半”。

  ■全国人大代表刘庆峰 将“人工智能+” 上升为国家战略

  近日,全国人大代表、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在记者见面会上表示,为保持中国在人工智能领域的良好发展势头,建议将“人工智能+”上升为国家战略。

  刘庆峰表示,未来5到10年,人工智能将像水和电一样无所不在,将进入教育、医疗、金融、交通、智慧城市等几乎所有行业,一个全新的“人工智能+”时代正在到来。刘庆峰建议,设立人工智能国家实验室,大力支持人工智能源头技术创新。整合人工智能源头技术创新、产品创新、典型应用示范创新等产业链资源,形成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合作的人工智能创新体系。

  “尽管在人工智能过去60年的历史中,中国很多时候是缺席的,但就这一轮技术竞赛而言,中国没有落后。”刘庆峰说:“我们在许多人工智能国际大赛中都能取得第一名的成绩,中国目前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核心技术及产业创新都面临着良好发展机遇。”“但是人工智能需要一个系统性的规划。”刘庆峰建议将“人工智能+”上升为国家战略,并将其细化成九条建议,比如,制定“人工智能+”行业应用标准体系和测试方法、建立“制定人工智能+”时代教育课程和社会培训体系、制定“人工智能+”时代的社会支撑和法律体系等。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