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牌加装LED灯 今年青岛首批65辆违法大货被曝光

2017-03-14 08:12   来源: 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尹彦鑫 

  通讯员 曲海青 栾心龙

  大型货车因其体形较大,司机视觉盲区多,一旦出现超载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极易发生道路交通事故,危及他人生命安全,存在着巨大隐患。青岛公安交警部门根据辖区特点,近年来一直多措并举,开展严厉整治大型货车交通违法行为。3月12日晚,青岛交警16个官方微博同步直播查处违法大货车的执法活动,共吸引了38.9万人现场观看。此次曝光的65辆违法渣土车,是近期青岛交警查处的,以超载违法为主。

  首次全矩阵直播夜查大货

  3月12日晚10时,由@青岛交警领衔的16个官方微博通过直播平台再次聚焦夜间违法行为查处现场,这是继2月14日情人节首次矩阵直播活动以来,再次启动全矩阵式执法直播活动,16个编辑16个直播镜头,带领网友走进青岛交警执法最前沿!

  据统计,3月12日晚,青岛交警全市夜查行动共查获了233起违法行为,其中,大货车违法85起,酒后驾驶79起(含醉驾10起),不按规定使用远光灯14起,涉牌涉证12起,不系安全带12起,此外,一些夜间驾车的驾驶员还存在车辆逾期未审验、实习期上高速、未携带驾驶证、超员等违法行为,均被现场执勤的民警当场处罚。

  截至发稿时,由@青岛交警领衔的16个官微账号开通的夜查直播行动共吸引了38.9万人现场观看,直播视频点击量45.9万次,点赞25.2万次,评论5266次。

  ■现场一

  司机用手套遮挡号牌


  12日零点开始,黄岛公安分局交警五中队严厉查处大货车超载、涉牌涉证等交通违法行为,对查处的大货车交通违法一律按法律法规的上限进行处罚。  

  3月12日凌晨2点30分左右,黄岛公安分局交警五中队巡逻到滨海公路与204国道路口时,发现前方一辆水泥罐车沿204国道由西向东行驶,后轮轮胎呈扁平状,根据经验判断应该超载了不少,巡逻民警立即喊话示意该车停车接受检查。绕到车前检查时,民警注意到该车前车牌鲁UP61××的后两位字符被一只手套遮住了,仔细查看手套一端还连接一根电线,穿过引擎盖内侧深入到驾驶室内。

  见事情败露,司机承认了自己故意遮挡号牌违法行为。据了解,这名司机姓薛,家住黄岛区,在黄岛区一混凝土拌和站从事运输工作,前一天从连云港运回一百多吨散装水泥,为躲避测速设备的抓拍,便想了这个办法。若遇到路面执勤的交警,只要拉一下伸到驾驶室内的电线,号牌就会恢复原状。这次见到巡逻的民警一时慌了神,忘记了“戴在”号牌上的手套。

  随后,民警责令薛某拆除,经过磅称重,这辆核定载质量为46吨的大货车,实际拉载了129.5吨,超载率高达181.5%。目前,薛某驾驶车辆故意遮挡号牌,驾驶证一次记满12分,罚款200元;驾驶货车载货超过核定载质量100%,驾驶证记6分,罚款2000元。

  

大货车牌上方加装LED灯“亮瞎”电子监控



  ■现场二

  加装LED灯可调角度


  3月12日凌晨3点40分左右,黄岛公安分局交警五中队巡逻到204国道与贡口路路口时,发现前方一辆红色的大货车车头下方中间部位有一排强光,根本看不清车牌,民警喊话示意该车停车接受检查,民警走近检查发现,这辆车牌号为鲁UD27××的大货车车牌上方加装了一排LED强光灯,可手动调节角度。民警怀疑司机以此来逃避处罚。

  面对民警的质疑,这名姓历的司机辩解道:“我加装LED灯,是为了增加车灯亮度,提升夜晚的行车安全。”由于该车还涉嫌超载,民警随后将车辆和司机带回进一步调查。经过磅称重,这辆核定载质量为49吨的大货车,实际拉载了108吨,超载率为120%。

  随后,民警调取了沿途的监控,发现该号牌车居然在辖区内没有轨迹。面对证据历某承认了违法的事实,原来他听许多同行司机讲,车牌上方安上LED灯后,电子监控抓拍不到车牌,觉得方法隐蔽,不易被交警觉察,便如法炮制。

  目前,历某驾驶车辆故意遮挡号牌,驾驶证一次记满12分,罚款200元;驾驶货车载货超过核定载质量100%以上,驾驶证记6分,罚款2000元。合并处罚,罚款2200元,驾驶证记18分。

  

大货车加装1米高厢板



  ■现场三

  为了营利加装1米高厢板


  2月28日16时,胶州湾高速公路大队一中队副中队长张祎带领民警马飞在环湾路巡逻至滨海路桥路段,发现车牌号为鲁UC1998的重型自卸车载着石块由南向北疾驰而来,有超载嫌疑,遂立即示意该车驾驶员王某靠边停车接受检查。经称重,该车总重37吨,核载15.82吨,实际装货21.95吨,超载30%以上不足50%,且车辆两侧加装了足足1米高的挡板。

  王某称,该车是在仙山路的一个钣金加工车间改装的,为了能够多拉点货多盈利,出此下策将车辆加装1米高的厢板。最终,该车因超载30%至50%被记6分罚款500元,同时因擅自改变机动车外形被罚款500元。民警责令其将改装的挡板自行恢复原状,要求该车驾驶员及车主找来其他车辆帮助其进行卸载转运,并对转运以后的车辆进行了称重,确定消除了违法行为以后予以放行。3月4日,胶州湾高速交警大队向青岛交通监察支队和垃圾管理处抄告了该车所属的运输企业和车辆改装地点。

  ■现场四

  大路有交警走小路撤退


  3月12日晚交警李沧大队设点夜查,10时50分,民警刚刚从重庆中路巡逻来到四流北路时,一辆鲁BS5127大货车从德江路驶出试图向北开去,发现路面上的交警后立刻倒车退回小路,被眼尖的民警发现,民警立刻跟进查看,只见驾驶员下车后看似漫不经心地走了几步,趁交警检查车辆时突然撒腿就跑,一路狂奔了近200米后消失在夜色中。民警依法将车辆拖移并进一步检查。经查,该车超载100%以上,加上不服从交警指挥,总共罚款2200元记6分。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违法大货 曝光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