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代表团小组讨论教育问题 如何惩戒教育引"交锋"

2017-03-15 06:49   来源: 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李晓哲 娄花徐杰

  教育问题是全社会关心的大事,在此次全国两会上山东代表团第二组的小组审议中,代表们谈到教育问题也是交锋最激烈的场景,谈到适当的惩戒教育时代表们就犯错后该不该打孩子、“适当”的度如何把握等问题争辩;而溯源到教育改革问题上时,改革的内容、方向等也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惩戒教育的度难把握

  “真不能打。”“一定要打。我们小的时候就是打过来的,不打就会逃学,打了就好了。孩子越是大了就越别打了,大了的孩子能听进去道理了,思想可以交流;小孩就是小动物,不打就记不住。”“现在哪敢惩戒啊,一惩戒就会有很多家长找。”……

  这是山东代表团第二组在审议两院报告时的一个场景,当有代表提到惩戒教育时,一石激起千层浪,多位代表纷纷就孩子犯错误后该不该打、如何打的问题讨论火热。

  的确,惩戒教育一直是教育界一个热门话题。不久前,青岛市发布《青岛市中小学校管理办法》提到“中小学校对影响教育教学秩序的学生,应当进行批评教育或者适当惩戒”,更是在全国上下引起大讨论。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海洋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教授刘新国说,法规中强调了“适当”,应给出具体的实施办法,当教师面对这些“小皇帝”、“小公主”的时候,惩戒是如此困难,把握“适当”的度是如此困难。

  加强校园心理辅导建设

  全国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王文华谈到了校园暴力,他说,报告里写了校园暴力,看到很多这类的视频,感觉很触动,孩子们的心理出现问题,跟整个社会的风气有关系,跟家庭有关系,跟学校也有关系。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泰安市文化产业中等专业学校副校长,市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副会长宋文新说,实施暴力的孩子相当一部分是因为家庭教育的缺失,“仔细调查会发现,这些孩子中很大一部分要不然是单亲家庭孩子,要不然是父母长期在外打工跟着长辈生活。”

  全国人大代表、新泰市新甫中学教师李香玲说,孩子们的心理问题确实需要学校、家庭、社会三方承担责任,出现问题的群体,除了单亲家庭孩子、留守儿童,还有独生子女。她说在学校层面,不一定每个学校都配有心理咨询师,可能只是会挂上牌子,让年轻教师考心理咨询方面的资格证。“我建议建立专业的心理咨询室,能给学生甚至老师、家长定期做心理咨询。”

  教育改革要先找到根本

  全国人大代表、石横特钢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武宗说,孩子的教育要注重四个方面,包括独立意识培养、道德教育、创新教育和文化教育。“现在很多学校把文化教育放在第一位上,实际上这四条中只有文化教育是后来可以补的。我们常说不要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起跑线在哪里,就是在独立意识培养、道德教育、创新教育上。”

  提到教育改革,应该从哪里努力呢?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青岛市政协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委、省委副主委麦康森说,“我的感觉是,学校只是整个社会的一部分,整个社会的风气都会反映到学校,学校是不可能作为与社会隔离的阳春白雪存在。”他说,真正对孩子影响最重要的还是父母。中国教育是要改革,问题是很多人不知道真正改的方向在哪。

  “如果我们把年轻一代出的问题单纯归在学校身上,那这个问题就无解,问题就没找对。就好像我们对教师有更高的要求,但教师群体也是人的群体,不是神的群体,教师群体也必将受到社会影响。我们以不切实际的标准来要求教师,肯定会失望。我们必须认识到,如果这个社会出了问题,必然在每个角落有所反映。我们要站在更高的角度去看问题的根在哪。”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山东代表团 教育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