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机小风筝 青岛机场频现升空物闯入净空保护区

2017-03-15 07:38   来源: 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付晓晓

  3月13日,本报报道了《飞机难降落,这次是风筝惹的祸》一文后,航班飞行安全问题引来市民的强烈关注。记者从青岛机场采访获悉,近段时间,青岛机场连续发生多起升空物闯入净空保护区、影响航班正常运行的事件。无人机、风筝、孔明灯……这些升空物看似普通而微小,却有可能给航班运行造成不可估量的严重后果。机场净空保护区和航道附近禁止施放无人机等升空物体,青岛机场提醒市民,保护机场净空安全就是维护自己和亲友的出行安全。

  ■酿险 违规放风筝扰乱航班运行

  3月12日下午1:40,青岛空管站通知青岛机场指挥室,山航机组报告在降落航线附近发现升空风筝,高度大约100~200米,影响飞机落地,塔台指挥该机组复飞,其他后续航班盘旋等待。青岛机场指挥室接到通知后,立即电话通知机场公安分局共同进行排查,机场公安分局、流亭派出所、青岛机场共出动7部车辆,结合当时风向,对围界外西南侧风筝以北500米范围进行拉网式排查。14:56,在第三次排查时,工作人员在机场围界外100米处城阳区一个废弃平房外侧的树上找到风筝,该风筝线缠绕在树枝上,周围未发现闲杂人等。15:00,机场恢复起降。

  在排查期间,14:20左右,航班开始备降,多个进港航班备降外站,出港航班放飞缓慢。青岛机场指挥室密切关注隔离区旅客人数变化,随时准备启动航班延误应急预案。考虑到特情解除后,机场恢复正常后可能出现的返航航班高峰,指挥室提前向机场各保障单位发出预警,做好保障准备,并提前联系空管站,协调返航航班CDM放行时间,特情解除后,机场运行流畅、航班放行正常。

  对待一个小小的风筝何以如此“兴师动众”?据青岛机场相关负责人介绍,如果不明飞行物与飞机撞击或吸入发动机,其能量不亚于一颗小口径炮弹,甚至会直接洞穿机体,产生机毁人亡的后果。在航道附近发现不明飞行物后,为保障飞行安全,航班只能绕飞避让或者备降,甚至关闭跑道,会造成大面积航班延误,严重干扰机场的正常运行。此次风筝事件严重影响了机场运行,造成了重大经济损失,公安机关正在侦查中,放风筝的人仍在寻找。

  ■频发 无人机连闯净空保护区

  记者从青岛机场获悉,近日,国内多家机场发生无人机、风筝、孔明灯等升空物体影响机场运行安全的事件。2月17日、26日青岛机场曾三次遭遇无人机闯入,所幸未酿成严重后果。无人机体积小、速度慢、飞行高度却不低,部分无人机质量较差,达不到适航要求,飞控系统数据链技术不完善,对障碍物的感知规避技术还不成熟,会给民航航班带来严重的安全隐患。青岛机场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部分无人机爱好者们对相关法规知之甚少,并且没有经过安全培训,不分区域随意使用无人机,对民航飞行安全构成了严重威胁。”

  鉴于风筝、无人机等升空物体对机场运行安全有严重影响,相关部门对此高度重视。机场承担着净空保护区的日常管理工作,航务管理室严格对净空保护区进行巡视检查,由于危害巨大,并且难以管控,青岛机场将无人机、风筝、孔明灯等升空物体作为重大风险源进行管控,一旦发现各类影响机场净空保护的违规行为,航务管理员会现场制止,如果当事人不听劝阻,会报告政府相关部门进行处置。

  与此同时,青岛空管站也在推动无人机管控工作。去年,空管站向青岛市政府报送了加强无人机管控的相关提案,近日,空管站组织军方相关单位、青岛机场、科技研发单位等,针对无人机管控问题开展座谈,探索协作机制。3月3日,青岛市港航局召集青岛机场、青岛空管站、北航青岛机场公安分局、工商、城管等部门参加无人机管控协调会,就净空保护空域的划设,明确无人机飞行管控责任部门和权限,开展无人机注册登记、飞行程序报批,推动政府部门从立法、执法角度加强管控。

  ■处罚 禁区放飞最高可罚十万

  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在净空保护区违规施放升空物将面临处罚。

  记者从青岛市公安局机场分局了解到,《青岛市民用机场净空和电磁环境保护管理办法》规定,在机场跑道两侧各1公里和两端各3公里的范围内,禁止放飞风筝,禁止燃放烟花、焰火等,吊车等移动物体作业高度不得超过机场净空限高,否则对个人处1000元罚款,对单位处3万元罚款。在净空保护区内禁止升放无人驾驶的自由气球、系留气球和孔明灯等其他升空物体,在机场跑道两侧各1公里和两端各10公里范围内,禁止影响飞行安全的地面可见激光对空照射,违反上述规定的,处2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罚款。《民用机场管理条例》也规定对放飞影响飞行安全的升空物体行为给予相应处罚。

  今年1月16日,公安部发布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修订公开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的公告,第四十六条规定,违反国家规定在低空飞行无人机、动力伞、三角翼等通用航空器、航空运动器材,或者升放无人驾驶自由气球、系留气球等升空物体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情节较重的,处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近期将正式生效,届时公安机关将会对违反规定在机场净空保护区内施放升空物体的行为人实施拘留的处罚。

  

制图/徐雪茹



  ■链接 机场净空保护区范围

  青岛流亭机场

  机场跑道中心线两侧各10公里,跑道两端向外各20公里的合围区域。东侧边界:即墨市宋化泉水库东侧209省道(灵山立交至203省道段)、石棚水库、城阳区惜福镇街道松树庄社区、崂山水库、崂山区北宅街道峪夼社区、崂山区沙子口街道董家埠社区、沙子口湾西岸连线。西侧边界:市南区中山路、城阳区红岛街道办事处邵哥庄社区、城阳区上马街道北岭社区至棘洪滩水库、即墨市蓝村镇肖家泊子村连线。南侧边界:市南区、崂山区滨海一线。北侧边界:即墨市挪城水库、普东水库、宋化泉水库以北500米连线。

  青岛新机场

  机场远期规划跑道中心线两侧各10公里,跑道两端向外各20公里的合围区域。东侧边界:即墨市蓝村镇小官庄村、王家屋子村、管家屋子村、辛家屋子村、姜家屋子村、城阳区棘洪滩街道小胡埠村、大胡埠村连线。西侧边界:胶州市胶北街道前大王戈庄村、秋连庄村、前屯村、后屯村,三里河街道城子村、李家庄村、匡家岭村连线。南侧边界:城阳区红岛街道晓阳村、宿流村、胶州市九龙街道前海庄村、小滩子村、王家滩村连线。北侧边界:平度市南村镇大李戈庄村、蔡家辛庄村、上王戈庄村、杨家庙村、西王府庄村、东王府庄村连线。

  ■须知 机场净空保护区内禁止这些行为

  1、修建不符合机场净空要求的建筑物或者设施;

  2、修建影响机场电磁环境的建筑物或者设施;

  3、排放大量烟雾、粉尘、火焰、废气等影响飞行安全的物质;

  4、修建靶场、强烈爆炸物仓库等影响飞行安全的建筑物或者设施;

  5、设置影响民用机场目视助航设施使用或者飞行员视线的灯光、标志或者物体;

  6、种植影响飞行安全或者影响民用机场助航设施使用的植物;

  7、放飞影响飞行安全的鸟类动物,升放无人驾驶的自由气球、系留气球和孔明灯等其他升空物体;

  8、焚烧产生大量烟雾的农作物秸秆、垃圾等物质,或者燃放影响飞行安全的烟花、焰火;

  9、在民用机场围界外5米范围内,搭建建(构)筑物、种植树木,或者从事挖掘、堆积物体等影响民用机场运营安全的活动;

  10、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影响民用机场净空保护的行为。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