条条河流都将有河长 青岛今年全面落实河长制

2017-03-22 07:48   来源: 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鲍福玉

  今年年底,岛城条条河流都将有“河长”,2018年底前,“八乱”现象基本消除,中小河道消除黑臭水体……21日,青岛市政府就世界水日和中国水周相关活动召开新闻发布会,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2017年年底前,本市将就“全面推行河长制”出台区(市)级工作方案、相关制度及考核办法。届时,将在岛城全面落实河长制。

  年内岛城全面落实河长制

  据了解,2017年3月22日是第二十五届“世界水日”,联合国确定,第二十五届“世界水日”的宣传主题为“Wastewater”(废水)。2017年3月22日~28日是第三十届“中国水周”。我国纪念2017年“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活动的宣传主题为“落实绿色发展理念,全面推行河长制”。

  据介绍,2016年12月,中办、国办印发了《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的意见》。而青岛市拥有流域面积50平方公里以上的河流74条,而青岛也是典型的资源型缺水城市,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仅为247立方米,是全国的11%。随着本市经济快速发展,水资源短缺等问题日益凸显。因此,落实绿色发展理念,加强河湖保护,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对本市意义尤为重大。

  据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的意见》下发后,市水利局按照上级部署和市委市政府要求,扎实推进落实工作。市政府领导带队,专门赴先行省市进行了考察调研,学习借鉴先进经验。委托专业机构开展全市河流水库现状调查,摸清河流底数和现状。在此基础上,起草完成了《青岛市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方案》初稿,并组织开展多次研讨。目前,正在广泛征求意见。

  初步计划,2017年5月底前出台正式方案。7月底前,出台市级相关制度及考核办法,市级河长制各项机制落实到位。2017年年底前,出台区(市)级工作方案、相关制度及考核办法。届时,将在岛城全面落实河长制,由各级党委、政府主要领导担任行政区域总河长;各级相关领导担任行政区内河库(湖)长,建立市、区(市)、镇(街道)、村(社区)四级河长组织体系。

  《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的意见》明确指出,全面推行河长制的工作任务是保护水资源、防治水污染、改善水环境、修复水生态。据悉,这四大任务是针对当前河流、水库管理保护中的共性问题、突出问题提出来的。

  持续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

  而从2018年开始,制定工作方案,分解下达任务,抓好督导检查,严格实施考核,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2018年底前,乱占乱建、乱围乱堵、乱采乱挖、乱倒乱排等“八乱”现象基本消除,全市中小河道消除黑臭水体,水域面积只增不减,水质有效提升。到2020年,河库(湖)岸线利用规范有序,水事秩序良好,生态系统基本恢复。通过持续努力,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美丽青岛生态文明城市建设目标。

  据介绍,岛城还将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严格控制“三条红线”,加大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落实情况考核力度;严格控制区域用水总量,改变用水方式,促进产业结构调整,提高用水效率;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实施阶梯水价制度,加快实施高耗水行业节水技术改造,大力推广节水器具和一水多用、循环利用、高效冷却等节水新工艺,完善企业内部节水管理,努力推进废水“零”排放;开展本市水功能区和入河排污口调查,将建成水利风景区10处。

  ■相关新闻 李沧完成大村河黑臭水体整治

  □半岛全媒体记者 徐杰 报道

  半岛都市报3月21日讯 21日,记者采访了解到,为提升生态水平、改善河道水环境质量,李沧区开展了大村河黑臭水体整治工程,将李村河北岸暗渠与大村河交汇处的污水成功截流,保障了李村河水环境质量。

  而在西流庄旧村片区,雨污分流整治工程也进行得如火如荼。

  李沧区建管局根据实际情况制定了整治方案,除对各家各户新建污水管道、实施雨污分流外,还对永清路至大村河管理路未建雨污管道的路段实施建设,施工参考海绵城市标准,打造环保蓄水的透水路面。目前,该工程已完成西流庄旧村片区70%污染点源治理,工程5月底完工后,将彻底解决西流庄旧村片区雨污混流的问题,改善居民生活环境,提升城市形象。

  这一系列的组合拳,改善了辖区环境质量,让美好的春光多了一份洁净。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河长制 青岛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