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山东常住人口总数将破亿 预计达10050万人

2017-03-22 07:15   来源: 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徐军

  3月21日,山东省政府办公厅发布了《山东省人口发展“十三五”规划》(下简称《规划》)。记者了解到,2015年末,全省常住人口达到9847万人,低于“十二五”人口规划中提出的“人口控制在9880万人左右”的目标。“十三五”期间,山东年均出生人口155万人左右,年均人口自然增长率为8‰左右。按照人口规划目标,今年全省常住人口总数将突破1亿人,达到10050万。2020年,山东常住人口总数预计将达到10250万人。总的来看,未来几年山东省人口众多的基本省情不会改变,劳动力供给依然充裕,仍处于人口红利期。

  

制图/徐雪茹



  2015年末全省人口9847万

  记者了解到,“十二五”时期,全省人口低生育水平保持稳定,人口发展规划确定的各项任务目标顺利完成。2015年末,全省常住人口达到9847万人,低于“十二五”人口规划中提出的“人口控制在9880万人左右”的目标,年均出生人口119.8万人,年均人口出生率为12.3‰,年均人口自然增长率为5.7‰,较好地完成了人口控制目标。

  “十二五”时期,山东人口结构不断变化。全省出生人口性别结构有所改善,出生人口性别比(通常用女婴数量为100时所对应的男婴)由2010年的119.41,下降到2015年的114.3,总人口性别比为102.1。0至14岁人口占比由15.7%逐步增加到16.6%,15至64岁人口占比由74.4%逐步下降到71.2%,65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占比由9.9%上升为12.2%,劳动年龄人口占比持续下降,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社会总抚养比由34.4%提高至40.4%,全省人均预期寿命达到78岁左右。

  据悉,“十二五”期间,全省常住人口城镇化率由2010年的49.71%提高到2015年的57.01%,户籍人口城镇化率由2010年的40.25%提高到2015年的47.50%。农村贫困人口由2010年820万人减少为242.4万人,贫困发生率由2010年的11.4%下降为3.4%。

  今年我省人口总数将破亿

  《规划》指出,“十三五”时期,山东人口发展形势更加复杂。在“全面二孩”政策实施带来的生育堆积经过短期(2至3年)集中释放以后,人口增长势能将逐步减弱,但总体生育水平有所回升,年均出生人口155万人左右,年均人口出生率为15.3‰左右,年均人口自然增长率为8‰左右,年均自然增长人数超过80万人,全省总人口突破1亿人。根据“十三五”时期山东省分年度人口发展规划目标,2017年,山东省常住人口总数将达到10050万人,到2020年,全省常住人口总数达到10250万人左右。

  “十三五”期间,山东出生人口性别比将向合理区间回归,出生人口性别比控制在112以内;社会抚养负担加重,年均增加老年人口67万人左右,空巢、失能等特征更加明显。总的来看,未来几年山东省人口众多的基本省情不会改变,劳动力供给依然充裕,仍处于人口红利期,但同时也面临诸多问题和风险挑战。

  未来几年,我省将持续处于生育高峰期。“十三五”期间,我省将继续优化出生人口性别结构,加强出生人口性别比治理,加大打击非医学需要的胎儿性别鉴定和选择性别的人工终止妊娠行为。全省学前三年毛入园率、义务教育适龄儿童入学率、义务教育巩固率、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高等教育毛入学率分别达到85%以上、99%以上、98%、98%、50%以上。

  为应对人口老龄化挑战,《规划》提出加快建设以社会保障、养老服务、健康支持、宜居环境为核心的应对老龄化制度框架,加快健全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积极鼓励发展养老产业,不断增加养老服务和产品供给。

  1000万农业转移人口将进城

  在促进人口分布更加合理上,根据《规划》,山东将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构建山东半岛城市群、大中小城市、小城镇和农村新型社区等空间载体,提升城镇人口集聚功能。培育济南、青岛两个都市圈和烟威、东滨、济枣菏、临日四个都市区,提升城市功能,强化产业支撑,扩大城市规模,以人口为基本要素,完善公共服务资源配置,增强设区市人口承载能力。

  “十三五”期间,山东将实现1000万农业转移人口落户城镇。到2020年,全省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和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分别达到65%和55%以上。济南、青岛两市城区常住人口规模均达到500万人以上,迈入特大城市行列;淄博、烟台、潍坊、济宁、临沂5市城区常住人口规模均达到200万以上;枣庄、东营、泰安、威海、日照、德州、聊城、滨州、菏泽9市城区常住人口规模均达到100万以上。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山东 常住人口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