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素养偏低 山东每100人仅有12人达标(图)

2017-03-23 11:01   来源: 新锐大众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3月23日上午,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2015年山东省居民健康素养基本情况调查报告》。《报告》称,我省居民健康素养总体偏低,受教育程度、环境影响、城乡差距、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等综合因素,成为提升全民健康素养关键。

  



  



  



  



  



  健康素养总体偏低

  本次监测结果显示,山东省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为12.08%,意味着每100个15~69岁的人群中,仅有12个人具备了基本的健康素养,了解基本健康知识和理念、掌握健康生活方式和行为内容并具备基本的健康技能。

  山东居民健康素养总体呈现以下特点:城乡、地区差异明显。城市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为19.78%,而农村居民仅为7.98%,城市居民明显高于农村居民;西部地区(5.62%)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明显低于中部(19.23%)、东部地区(11.85%)。

  不同年龄组、受教育情况不同的人群间健康素养水平差异大。15~24岁组健康素养水平最高,为18.72%,25~34岁组稍低,为16.41%,55~64岁组最低,为3.93%。文化程度越高,健康素养水平越高,初中及以下文化程度人群健康素养水平低于全省平均水平,高中及以上文化程度人群高于全省平均水平,不识字/少识字者最低,为1.71%,大专/本科最高,为30.29%。

  医务人员和其他事业单位人员高于其它职业,其中,医务人员健康素养水平最高,为61.62%,其次是其他事业单位人员,为30.72%,农民健康素养水平最低,仅为6.70%。

  分析结果提示,农村地区、西部地区仍是今后健康教育工作的重点地区,老年人、文化程度较低者也是重点人群。

  健康知识&健康行为,有效转化难

  山东省居民基本知识与理念素养相对较高,但健康知识尚不能有效转化为健康行为。健康素养的三个方面中,基本知识和理念素养水平为18.98%,健康生活方式与行为素养水平为11.45%。

  根据健康教育知信行理论,行为改变分为获取知识、产生信念和形成行为三个连续过程。健康知识的获取相对容易,但由知识转化为信念,进而转化为健康行为,却是一个相对漫长的过程,受内因、外因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

  行为形成过程既受自我效能、健康信念等主观因素影响,也受性别、年龄、受教育水平、经济状况、社会支持环境等客观因素的影响,开展健康教育要明确影响和制约不同人群健康行为的关键因素,开展有针对性的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活动,从而促进形成健康生活方式与行为。今后健康促进和健康教育工作要不仅要注重健康知识传播,而且要更加注重行为的改变,不断探索形成健康行为和生活方式的方法和技术。

  健康信息素养、慢性病防治素养和传染病防治素养亟待提高。山东省居民六类健康问题素养水平由高到低依次为:安全与急救素养41.53%、科学健康观素养27.07%、健康信息素养19.46%、慢性病防治素养13.47%、基本医疗素养10.81%和传染病防治素养10.72%。

  居民基本医疗素养水平较低,提示群众对医改相关政策、寻医问药途径、科学就医、合理用药常识等了解和利用亟需加强。近年来,我国慢性病发生呈“井喷”状态,糖尿病患者约有9240万人,高血压患者至少有2亿,慢性病造成的经济负担增长速度已经超过了 GDP的增长速度。但城乡居民对糖尿病、高血压等常见慢性病的知识知晓率却普遍偏低,出现慢病防治工作中常见的“三高三低”现象,即慢性病发病率高、患病率高、致残致死率高、知识知晓率低、控制率低、治疗率低。进一步加大慢性病防治知识和技能健康教育力度迫在眉睫。

  作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社会经济发展水平对健康素养的作用明显。山东省健康教育所所长孙桐教授认为,居民健康素养的提升,不是个人、家庭、一个部门的事,而是整个社会的系统工程,受各种外部因素的影响。

  影响最大的因素是教育程度。孙桐呼呼,让教育回归实现人的训化功能,学校过分注重语、数、外等文化课,健康教育与国际发达国家差距明显。从幼儿园抓起,从中小学抓起,养成好的健康行为、习惯是关键,到成人了,再教育、纠偏,虽不说是为时已晚,但其难度、效果,都可想而知。如吸烟,酗酒,高盐、高热量饮食,人的口味、习惯已经形成,再改就难了。

  健康知识水平低,健康行为、技能水平更低,尤其是健康相关技能特别低。如心肺复苏操作、电除颤仪使用、救火、逃生、量血压、测血糖、到医院看病挂号等会不会?再就是行为水平不高,养成了一些坏习惯,暴饮暴食、抽烟、酗酒、吸毒等,肥胖很多

  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孙桐认为,负起健康个人责任,生活习惯的改变,很大程度取决于个人的健康信念。要“自己愿意”改变,才会改变,如戒烟能否成功的关键,就在于个人有没有强烈的戒烟意愿。卫生与健康方针是共建、共享,最重要的是让每位居民意识到:个人患病,不仅影响自己、家庭,更会牵涉到亲人、朋友,要占用社会医疗资源。居民健康素养水平的提高,取决于每个人都能主动学习健康知识,并将其付诸实践:自觉戒烟戒酒、减盐减油、加强锻炼等,做自己的健康守门人。

  记者 梁媛媛 高晖 王凯  

   [编辑: 张珍珍]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