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足1:0韩国 里皮点石成金国足重燃出线希望

2017-03-24 09:11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本版文/半岛全媒体特派记者杜金城 图/半岛全媒体特派记者 袁蒙

  重压之下无惧色!这是中国男足对阵韩国队前的海报主体标语。站在悬崖边的国足将士在3月23日这天真的将这句蕴含着期待与力量的标语诠释得淋漓尽致。在长沙贺龙体育场,凭借着于大宝上半场的一粒金子般的头球,中国队1:0战胜韩国,不仅保住了世界杯预选赛出线的宝贵希望,更为难得的是国足用一场胜利激励了自己,激励了整个中国足球。这一夜,长沙因为国足而疯狂,中国因为国足而骄傲!

  福地>>>

  四万球迷吼出“最强音”


  长沙被誉为国足福地,此前中国队在贺龙体育场打过8场比赛,战绩为4胜4平。虽然中韩战之前,里皮戏称自己不知“福地”一说,但他也表示,自己期待着这一说法能在这场比赛再次被证明。

  距离开赛还有一个多小时,能容纳4万多人的贺龙体育场就已经座无虚席。球迷发出的呐喊声甚至整齐划一、气势惊人。这也许已经让站在赛场边的里皮稍微理解了“福地”的含义。而这样的吼声在比赛第34分钟的时候终于达到了顶点。于大宝在一次角球机会中,接到老乡王永珀的助攻,一记刁钻的头球攻破了韩国队的大门,1:0!

  这粒金子般的进球打破了国足长达400多分钟的不进球尴尬纪录,这粒金子般的进球更是帮助国足拿到了12强赛的首场胜利。在长沙,国足带给了全国球迷一份意想不到的惊喜,“福地”之说名副其实。其实,中国足球这些年的“福地”已经不多。在去年,中国队0:0战平伊朗队,国足在沈阳的全胜纪录已经终结;之后在主场0:1输给叙利亚,主办地西安也结束了不败纪录。这回能在长沙力克韩国,也算是保住了难得的一块“福地”。

  追溯中韩足球对抗30多年的历史,这场胜利是国足真正意义上第一次战胜韩国,这场2017年的中国足球开年大戏足够精彩,也足够提气。比赛结束后,现场4万多名球迷迟迟不愿离去,“中国必胜!”的加油声依然回响在长沙的夜空。

  福将>>>

  “青岛小哥”居功至伟


  战前一个多小时的时候,记者拿到了两队首发名单。姜至鹏、于大宝、王永珀,三位青岛小伙全部进入了首发11人。而比赛的过程与结果也证明,“足球城”走出的队员的确没让任何人失望。“大宝”“小胖”联手进球,姜至鹏边路防守稳健。难怪赛后青岛球迷戏言,青岛小哥就是国足的“福将”。

  王永珀和于大宝能够进入国足首发11人有些出乎人们预料。“小胖”远离国家队已经有一年多时间,此前在鲁能得不到稳定出场机会,本赛季前转会到权健后算是找回了状态;大宝此前一直受到伤病困扰,如今在国安也要为主力位置奋斗。但意外得到机会的两位青岛小伙联手为中国队制造了唯一一粒进球。王永珀在上半场开出的角球落点极佳,于大宝顶得更是角度刁钻。这粒“青岛制造”的宝贵进球肯定会被载入中国足球的史册。

  在赛后接受采访的时候,三位青岛小伙都不约而同提到了主帅里皮对他们的信任。的确,敢于将久疏国家队战阵的小胖、大宝一起放进首发阵容,“银狐”的魄力与眼光的确令人称道;姜至鹏在里皮上任后的第一场比赛就踢得十分出色,并且成为了国家队在左边后卫上不可或缺的球员。里皮就像是一位点石成金的老神仙一般,不仅让球员找到了前所未有的自信,更是让国家队出现了脱胎换骨的变化。“我们依然有很多工作要做,有很大的空间可以去提高,我希望队员们不要满足于现如今的表现,他们会比今天更加出色。”赛后谈及弟子们的表现,里皮这样鼓励道。

  福气>>>

  重燃冲击世界杯的希望


  一场宝贵的胜利其实并不足以改变国足在12强赛中的出线劣势。但这宝贵的一胜足够提气,更延续了国足争夺出线权的理论希望;并且细细算起来,国足也算是迎来了出线转机。

  此战之前,国足在小组赛前5轮只打出2平3负的战绩,小组垫底同时还是唯一不胜的球队,参照伊朗与韩国前5轮分别拿到11分和10分的情况,国足在下半程的赛事中目标其实非常明确,力争超越目前排在第三已经拿到9分的乌兹别克斯坦。

  幸运的是,就在中国队1:0战胜韩国的比赛后一小时,传来了叙利亚在主场1:0绝杀乌兹别克斯坦的消息,这个结果对于中国队争取小组第三的目标非常有利。继续排名小组第三的乌兹别克斯坦6轮过后的积分停滞在9分,而中国队积分提升到5分,两队第二回合在中国队主场的比赛还没有打,显然这给了中国队无限可能。

  乌兹别克斯坦剩下的四轮比赛中还要对阵伊韩两强,中国队未来四场只有客场对伊朗的比赛算是绝对难打的比赛。当然,这样的分析只是纸上谈兵,能否将理论上的利好转化为现实,还要看国足能否将战胜韩国的精彩表现延续下去。里皮在赛后也承认,这场胜利保留了出线的火种。“现在我们与第二名有5分差距,我们必须打好后面的比赛,希望能够赢得更多的比赛。”里皮赛后说道。(本报长沙3月23日电)

    只要大宝进球,国足从未输过

  球迷有多久没有看到于大宝在国家队进球了?答案是465天。上次于大宝在国家队进球还是在2015年11月12日世预赛40强赛的时候,国足12:0大胜不丹,于大宝梅开二度。但如果说起于大宝最重要的国家队进球,那很多球迷第一反应就是2013年3月22日亚洲杯预选赛国足1:0绝杀伊拉克的那球。当时于大宝伤停补时阶段绝杀,把国足送进了澳大利亚亚洲杯决赛圈。巧合的是,大宝那粒进球的地点同样是在长沙。

  于大宝能够击败张玉宁、郜林等人出现在国足首发锋线出乎不少人预料。但事实证明,里皮的眼光非常准确。大宝用一粒宝贵的进球回报了“银狐”对他的信任。当然,这一球对于于大宝来说意义也非常大,这是于大宝在长沙代表国足取得的第6粒进球,“比赛之中能够把握机会是最重要的,感谢主教练给我机会,我们主场作战的压力还是很大的。”赛后,于大宝一脸严肃地说道。如果说长沙是国足的“福地”,那于大宝实实在在就是国足的“福将”。因为小伙子在代表国足进球的比赛中,国足还从来没输过,战绩为10胜2平!

  赛后,不少球迷谈到,大宝在2013年的亚洲杯预选赛面对伊拉克的绝杀球帮助国足晋级亚洲杯决赛圈,这一次于大宝为国足带来的3分是否还能像上一次那样实现奇迹。对此,大宝表示,自己没有想那么多。“这场比赛我们也是抱着拼的态度来的,希望后面的比赛能越打越好,取得更多胜利吧。”

   [编辑: 焦琳]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国足 里皮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