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女"学霸"支招中考:向知识点零遗漏迈进

2017-03-26 08:41   来源: 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刘金震 报道

  半岛都市报3月25日讯 本周半岛教育大讲堂迎来青岛二中的于禾,定向地为近两千位家长学生分享中考心得。于禾2016年毕业于青大附中,中考成绩在全市名列第五,以752分进入青岛二中就读。这位优秀的女生平时特别喜欢读书,也喜欢看半岛都市报的评论等板块,对中考各门学科的学习深有心得。

  于禾在分享中介绍,初三是关键的一年,学习状态与情绪直接影响成绩,不要输给自己的感性和懒惰。可以把所有影响状态的事写在一张纸上,衡量它们是否值得花费精力,如果遇到非常重大的事,一定要尽早向老师家长求助,让自己回到心无旁骛的学习状态中。关于情绪应时刻想着一个字:稳。过激的情绪总是会带来不必要的烦恼与麻烦。在中考的关键时期,尽量不要过度兴奋,也不要过度压抑,弦崩得太紧就容易断,而且沉闷的情绪,会使自己潜意识上对知识的输入有抵抗。

  于禾认为,语文是一门需要感觉的学科。中考前三个月可以每天阅读一篇散文,增强文学素养;三天做一篇阅读,巩固答题套路;每天背一首古诗,使记忆保持在随时提取的状态。数学需要多练习,勤思考。一开始可以根据复习进度按章节刷题,一轮复习结束后按照知识框架刷题。三轮复习应该从填空选择题入手,一套一套地刷。在保证了质量和速度之后,应该掐表刷整套的卷子。英语需要大量积累,复习到会的东西要在本子上写一遍加深印象,遇到不会的东西可以用其他颜色的笔标记出来,复习时重点看。对于单词的学习,即使觉得背过了也要多动笔。历史则需要知识脉络的整理。物理和化学则需要多练习,整理错因。她认为,初三最后的冲刺一定要有个性化的笔记,查漏补缺,向知识点零遗漏迈进。

  对于中考的应试技巧与答题方法,她认为,选择题、填空题、大题都有技巧。选择题的选项不是白给的,可以通过观察选项揣摩出题人想考察的知识点。而文科的大题一定要做到言简意赅,用最少的字答尽量多的要点,并且要认真书写。

  精彩的讲座分享每周都在继续,家长可以扫描“半岛学生记者”二维码加入公益群,实时了解讲座信息。也可以关注“半岛教育直通车”了解更多教育资讯。

   [编辑: 杜倩倩]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学霸 中考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