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造!国产无人驾驶地铁线路年内北京首秀

2017-03-26 10:19   来源: 半岛网-半岛客户端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付晓晓

  近日,记者获悉,今年北京地铁将建成开通中国内地首条全国产化无人驾驶线路——燕房线。该线路采用中国自主研发的无人驾驶地铁车辆和技术,地铁列车达到了世界最高自动化等级标准,从唤醒到出库、发车、行驶、停车、开关门、回库、休眠、洗车等均由控制中心自动控制,降低了人为操作失误可能带来的安全风险。

  据了解,北京燕房线上的无人驾驶列车来自中车长客股份公司和中车四方股份公司,目前已进入车辆调试阶段。去年2月26日,全自主化、自动化等级最高(GOA4级)的全自动驾驶地铁列车在中车四方股份公司下线,交付北京燕房线。全自动驾驶系统是轨道交通最复杂的建设工程,中车四方股份公司十多个设计团队在北京封闭设计两个多月,编制出从唤醒到出库、停站、开关门、休眠、洗车等41个运行场景,攻克了全自动驾驶车辆远程控制技术、列车控制及诊断系统自动控制功能等核心技术,研制出车辆障碍物及脱轨监测装置、封闭式操纵台等关键部件。全自动驾驶地铁列车的研制成功,提升了中车四方股份公司的市场竞争能力,让公司成为国内少数掌握全自动驾驶技术的企业之一。

   [编辑: 刘晓明]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