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悠久琅琊竹艺面临失传 多方探索期待复兴

2017-03-27 13:58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相比于南方的竹编工艺品,琅琊竹编技艺并不是特别出名,然而,琅琊镇的竹编工艺始自明清,已有几百年的历史,曾经也是辉煌一时。但随着工业机械化的发展,越来越多的竹编制品被塑料制品所替代,竹编产业发展面临重重困难,对此,琅琊镇多方探索,通过开辟销售新途径、申请非物质文化遗产等措施,将这一产业重新做大。

  



  传统技艺曾辉煌一时

  大南庄村村民王景治是琅琊竹编技艺的传承人,他已经从事竹编行业40多年。在王景治的记忆中,大约1997年左右是竹编工艺的辉煌时期。竹编产品有了市场,许多商贩来村大量收购编制好的产品,村民只需在家编制,不用外出销售。而前来收购竹编的商贩将产品销往北京、天津、上海、青岛及大连等地区,村民经济收入大幅增加。

  



  现代工业使竹编逐渐衰落

  靠着世代相传,竹编工艺得以传承至今。然而,随着生产力的快速发展,许多生活、生产工具通过机械批量生产,越来越多的竹编制品被成本低、花样繁的现代塑料制品所替代。竹编工艺品的消费市场受到冲击,工艺品销售越来越难,原来的竹编暖壶等物品已难觅踪影。由于赚不到钱,现在村里大多数年轻人不愿意学习竹编工艺,因此,竹编工艺人员越来越少,而且濒临老龄化,面临后继无人的境地。

  



  多方探索,期待复兴

  据了解,随着电子商务的发展,琅琊镇以特色产品网上销售为切入点,通过发展电子商务畅通产品销售渠道,增加农民收入。目前,该镇已将大南庄竹编工艺品吸纳入“琅琊@生活”电子商务平台,为产品销售开辟了新途径。

  为扶持琅琊竹艺产业发展,琅琊镇还将实行“企业+互联网+农户+老手艺”运行模式,寻找合适的企业,设计出新产品,吸引年轻人从事这项工作,将这一产业重新做大。

  



  



   [编辑: 刘晓明]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琅琊竹艺 青岛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