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3号线大数据出炉 百日运送乘客1370万人次

2017-03-28 08:55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云购票日均占单程票比达27%以上

  据青岛地铁集团运营分公司副总经理李世伟介绍,为了能够应对高峰客流,让乘客有更舒适的乘车环境,3号线进行了三次调整列车运行图,运能提升至1.5万人/小时。全线通车以来,地铁3号线3次调整运行图,将运营服务时间由6:15~21:30延长至6:15~22:10,行车间隔由最低6分50秒缩短至5分55秒,列车上线数由高峰15列车提升至17列车,小时最大运能由1.3万人/小时提升至1.5万人/小时。

  为方便乘客出行,青岛地铁推广新型购票支付方式,全线通车后云购票机在全线22个车站上线试运行,受到广大乘客尤其是年轻乘客群体的欢迎,目前云购票发售车票数量日均占单程票比达到了27%以上。

  2016年底,双铁服务台、便民伞、母婴室三个项目全部完成建设投用,其中,“双铁服务台”自正式运营以来,已为超过1万余名乘客提供咨询及便民服务;全线共有2200把“便民伞”上架投用,循环借出雨伞4223把次,方便了市民雨雪天出行;青岛北站和五四广场站2个专用母婴室的对外开放,极大地方便了母婴群体的出行;青岛地铁每月进行导向标识服务软帖排查,对3号线22站出入口通道道路名称标识、出入口信息牌、卫生间指引等导向标识不断进行加装和完善,组织完成了青岛北站至清江路站悬挂式卫生间指引。截至目前,青岛地铁运营分公司共收到乘客表扬450余件,锦旗15面。

  成立乘客委员会请您来监督

  青岛地铁将以乘客需求为导向,不断搭建与乘客的沟通平台,组织开展“我为地铁献一计”、“乘客满意度调查”等活动,征集和吸纳市民对地铁运营服务提出的好点子和宝贵意见。同时,在完善“便民伞”、“母婴室”、“智慧书亭”等服务增值设施的基础上,推出“雨伞套”、“一次性雨衣”等便民设施,为乘客提供更便捷的出行服务。此外,青岛地铁将邀请各行各业的高频乘客担任青岛地铁乘客委员会委员,对服务工作进行监督。从乘客的角度、不同的层面对服务工作进行监督检查,促进服务水平持续提高。

  文/图 城市信报记者 黄默

  ◎相关新闻

  地铁1号线首个暗挖车站拱部贯通


  3月27日,地铁1号线太行山路站实现拱部贯通,成为青岛地铁1号线首座拱部贯通的暗挖车站。据悉,作为目前青岛市机械化程度最高的在建地铁线路,全长约60千米的地铁1号线76个工点,已开工64个,其中黄岛段开工率达到100%。

  据悉,地铁1号线太行山路站全长207米,断面宽度22米,高度18.5米。车站拱部采用CD法/台阶法施工,下部(直墙段)分段分层开挖。全车站设置两个作业面,利用车站两端的风井 、风道作为工作通道,同时对向开挖施工。

  目前,地铁1号线黄岛片工点开工建设率100%。明挖车站目前完成土方开挖370000m 3,占黄岛段土石方总量37%,其中2座车站已进入主体结构施工阶段,2座车站处于土方开挖阶段,2座车站处于冠梁施工阶段,2座车站处于围护桩施工阶段。暗挖车站中均已进入车站主体开挖阶段,目前完成拱部开挖总量的82%。

  “1号线是目前青岛市机械化程度最高的在建地铁线路。采用机械化掘进的区间总长度约为33.44km,占全线区间里程约66%,今年将投入6台TBM 掘进机和12台盾构机全线作业。截至目前,1号线全线76个工点,已开工64个,开工率84%。”青岛市地铁一号线公司副总经理赵光泉说。

  据悉,青岛地铁1号线整体线路为南北走向,线路全长约60km,形成了贯通青岛市南北的快速轨道交通走廊。全线共设地下车站40座,车辆段2座、停车场1座,控制中心1座,主变电所1座。线路南起黄岛区峨眉山路站,北至城阳区东郭庄站,串联黄岛、团岛、中山路、台东等众多核心区,途经黄岛汽车站、青岛火车站、火车北站、流亭国际机场、汽车北站等重要交通枢纽,是连接西海岸城区、东岸城区和北岸城区的南北向快速轨道交通走廊,可与轨道线网中的11条线路进行换乘。

  城市信报记者 黄默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