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今年实现全民参保登记 一户不漏一人不少

2017-04-01 09:09   来源: 新锐大众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近日,人社部印发关于全面实施全民参保登记工作的通知,要求到2017年底,所有省份要全面完成辖区内全部目标人群的登记工作,基本实现参保登记数据省级集中管理。记者从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获悉,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与公安等部门的数据经过比对,最终得到全省户籍未参保人员数据,初步确定全省入户调查数据501.9万人。

  据悉,全民参保登记计划目标,是基本养老保险覆盖全体职工和适龄城乡居民,参保率达90%以上,基本医疗保险覆盖全民,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基本覆盖所有法定群体,实现各类人员参加社会保险制度的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

  我省从2014年下半年开始在潍坊、东营两市开展了试点,去年将试点范围扩大至全省所有市、县(区)。根据部署安排,2017年6月底前,山东全民参保登记入户调查基本结束,下半年开始对全民参保登记工作进行评估验收。

  具体来说,全省全民参保登记“四步走”方案:

  第一步

  各市将本市范围内五项社会保险、城乡养老和医疗保险进行数据比对,并上传至省级全民参保登记平台,形成以身份证号码为唯一标识的社会保险已参保数据库。

  第二步

  将全省已参保数据库与全省公安部门人口库进行比对,生成社会保险未参保数据库。省级平台通过部级参保登记平台剔除已在外省参保的数据信息,最终形成入户调查数据库。

  第三步

  通过全民参保登记信息系统将入户调查数据分发至各市、县(区)、社区、街道、乡村保障所,进行逐户未参保登记确认。

  第四步

  汇总各市上报信息,形成全省全民参保登记数据库,实现信息自动实时更新。

  在全面参保登记推进过程中,我省将强力推进参保扩面,废止各种以免除参保来吸引投资的不规范政策。同时,在城镇继续以中小微企业、灵活就业人员为重点扩大参保覆盖面;在农村以在城乡之间流动就业和居住农民为重点;积极引导在城镇稳定就业的农民工参加职工社会保险。继续强力推进建筑施工、矿山等高风险企业参保,同时积极向家庭服务企业、网络服务企业、农村地区企业扩大覆盖。探索对网络就业、创业群体实施适合其特点的社会保险参保方式。

  下一步,全省各级人社部门对本地户籍内未将对参保人员进行入户调查登记,努力做到“一户不少、一人不落、一项不缺” 。2017年12月底前,全省全民参保登记库与17市社会保险经办业务库实现实时联接、信息共享。

  [编辑: 杜倩倩]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山东 全民参保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