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意黔行"青岛开启 近700学生跟着课本去旅行

2017-04-09 07:23   来源: 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半岛全媒体记者 刘金震

  图/半岛全媒体记者 孟达

  课堂搬出教室,跟着课本去旅行。4月8日,市实验高中研学团开启从青岛到贵州的“诗意黔行”研学旅程。据介绍,半岛都市报社、市实验高中、青岛旅游集团国际旅行社携手,响应中小学开展研学旅行的号召,聚力推出了本次“诗意黔行”研学活动。多方将共同打造“跟着课本去旅行”的品牌,建立起小学阶段、初中阶段、高中阶段全方位的研学旅行活动课程体系。据悉,本次奔赴贵州的研学团人数将近700人,是青岛史上最大的一支研学团队。

  

即将踏上赴贵州研学的行程,师生们开心合影。



  

不少学生在机场候机时还不忘学习。



  



  【现场】

  首批中学生赴贵州安顺研学


  “贵州安顺,我们来了!”4月8日上午10点半左右,在流亭机场的候机大厅门口,开始聚集统一着校服的学生,他们三五成群地商议着接下来的行程,也引来周边大量等待乘机旅客的关注。肩上的书包以及手里的拉杆箱说明,他们将从流亭机场开始一场团体出行。他们便是青岛实验高中的高一学生,即将乘坐当天的飞机赶赴贵州安顺,开始一场走出课堂的研学之旅。

  记者了解到,半岛都市报社与青岛实验高中战略签约,推出“跟着课本去旅行·诗意黔行”的重磅活动,青岛实验高中的高一学生将分批赶往贵州,开展为期五天的交流和研学。作为研学成员之一的高一(9)班的何禹田难掩兴奋,赶在乘机之前赶紧给妈妈打电话报平安。他告诉记者,对这场研学之行的期盼持续了近一个月,在得到4月8日出发前往贵州的消息后,心里的好奇和求知欲望就涌上来,临行前一晚集中收拾书本和衣服,一早就催着爸妈把他送到了流亭机场。他希望尽快赶到贵州,验证课堂上学习的关于贵州的知识,同时完成关爱留守儿童的研学课题。

  【创新】

  规模最大研学团跟课本旅行


  本次“诗意黔行”的研学活动规模之大,青岛实验高中近700名学生参与其中,是青岛有史以来最大的一次研学活动。青岛实验高中孙睿校长告诉记者,研学旅行作为全新的教育教学模式,是该校践行行知合一教育理念的重要一环。去年春季,他们就带领“新人文班”的80名学生前往安顺,创新性地把课堂搬出了教室,近距离研究贵州地容地貌,感受书本中贵州文化的洗礼,同时开展一系列志愿服务的活动。

  今年的“诗意黔行”作为去年活动的升级,参与的人数更多,研学的内容也更加丰富。高一学生跟着课本旅行,不再局限于课本知识,把课堂搬到贵州近距离接触文化,感受贵州当地的风土人情,甚至把爱心活动带到留守儿童中,通过研学活动切实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

  据介绍,此前教育部等11部门联合下发《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首提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概念,青岛也明确了将推广开展研学旅行。半岛都市报社与青岛实验高中共同推动学校课堂搬出教室,顺应了提升学生综合素质的新高考要求,通过研学旅行开阔学生视野,将打造以省情国情为主的研学旅行活动课程体系。

  【看点】

  24小时全程直播点燃朋友圈


  对“诗意黔行”的研学活动感兴趣吗?本次赶赴贵州安顺的研学之旅开始后,半岛客户端等平台将24小时直播,及时传递贵州研学活动的最新进展。“青岛有史以来最大研学团”一出,立马在朋友圈里引发了极大地关注,纷纷为这次大规模的研学活动点赞。

  “听说学校组织贵州研学的活动,我们家人一直在做准备,对孩子的贵州之行充满了期待。”青岛实验高中一位家长看到直播后坦言,他之前很少听说学校组织研学活动,这种课堂搬到几千公里之外的模式,与他和孩子而言感到了新奇。他直言也曾担心因研学挤压学习时间,甚至担心研学最后变成了旅游,但这个忧虑在了解活动内容后被打消。“原来的课本知识硬邦邦地存在于纸上,而参与研学活动通过现场授课、灵活掌握,更有利于孩子的理解和学习,也能让他融入到集体生活中。”

  【特色】

  每个学生带课题走出课堂


  “我们每个人身上都是带着课题的。”高一(9)班的孙熙健心里明白,贵州之行是一场研学之旅,每位同学身上都承担了相应的课题,与何禹田关爱留守儿童的课题不同,他选择的方向是喀斯特地貌研究。孙熙健告诉记者,虽然初中地理课上接触过喀斯特地貌,但因不够直观难以理解得通透,最终学习只能局限于死记硬背,缺少了现场实地感受和体验。倘若在脑海勾勒喀斯特地貌,他觉得有些为难。学校征集要参与的兴趣课题时,孙熙健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喀斯特地貌。

  跟队随行的地理老师潘希涛告诉记者,学校为这次研学之旅准备了19个课题,涉及在校学习的各门课程。学生在研习的过程中必须完成课题,最终还要出具一份关于课题的研究报告。潘希涛说,人文地理方面设置了多个课题:析山水地理、赏梯田文化、赏民族风情、看人口迁移均包含在内。教师团队根据贵州的地理特质专门制作试题,方便在研学的过程中以实践促进学习。“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课堂教学虽然是学习的重要部分,但实践研学的部分也不能忽略。从之前参与研学的同学成绩来看,他们对知识的掌握会更加透彻,与自然和文化的亲近感得到加深,人文修养、独立自主和实践能力也得到提升,甚至对整个社会的认知都更加深入。”高一九班班主任万苗子告诉记者,每个班级有三名随行老师,他们将在贵州结合学科开展实地教学。

  【声音】

  研学旅行,点在研学不在旅行


  新高考要求学生全面发展,而研学旅行恰好顺应要求,成为学校转变教学模式的重要载体,实践着青岛实验高中行知合一的教育理念。学校打破以教师、课堂、教材、学科为中心的传统教育方式,正努力创建学生、社会、活动为中心的新型学习模式,研学就是新学习模式下的重要一环。青岛实验高中孙睿校长告诉记者,研学旅行的落脚点,在于研学而不在旅行,让每个学生有所收获。

  “学校以学生为中心建设学习共同体,每个学生各司其职又精诚合作,大家之间是交流、竞争、合作的关系,这比单兵作战式的学习质量高出许多。”孙睿说,研学的过程也是对团队合作的考验。同时,鼓励学生从课堂走出来学习,参与到社会中亲身经历和体验,课堂上的东西也就变得活泼,对知识的理解也将更加地深刻。他告诉记者,去年深入贵州调查留守儿童家庭状况,参与研学的高中生们深受触动,原本流于平面感知的“留守儿童”,一下子立体化地呈现在学生面前,感同身受。参与研学的学生回到学校和家庭,明显懂得了常怀感恩之心,更加地孝敬父母。

  “我们推行的模式革新是个性化学习的必经之路,我们认为,每个孩子都有个性,天生我才必有用,他们带着使命来到世界,我们能做的就是张扬他们的个性,挖掘出来孩子身上的特质。”孙睿告诉记者。

   [编辑: 杜倩倩]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诗意黔行 旅行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