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单车带火的不仅是修车师傅

2017-04-12 09:09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韩金惠

  共享单车在解决市民出行最后一公里的同时,还顺便带火了濒临消失的自行车维修行业。当然共享单车也带火了包括自行车生产企业、零配件供应企业等在内的一系列传统产业,促进传统产业链的重塑升级。

  13小时,50公里,500辆单车,这是单车“医生”孟师傅的日常。4月10日,记者走访了岛城一家共享单车维修厂,常驻此处的10位维修工人被称为单车“医生”,他们每天都奔波在街头,为单车用户排忧解难。如今,共享单车穿梭于岛城的大街小巷,在单车“医生”眼中,它们在方便市民出行的同时,也成为了折射市民素质的一面“镜子”。

  共享单车在解决公众出行最后一公里的同时,还顺便带火了濒临消失的自行车维修行业,这实在是一个意外之喜。用修车师傅自己的话来说,这是一个“新兴的老职业”。依托共享经济的新形式,老手艺找到了新的发展空间,这是新经济新形势带来的发展红利。

  目前共享单车投放量不断增加,用户也在持续增长,仅仅是在岛城,共享单车每天的使用次数平均就接近4万次。抛开人为故意损坏不谈,单车自身损坏就不是一个小数目。共享单车坏了,自然是需要修理后才能再次投入市场,这就直接催生了对修车师傅的刚性需求,而随着共享单车的投放量不断增大,有经验的修车师傅在不久的将来势必会出现短缺。

  修车师傅的“春天”是老手艺迎合新时代的典型产物。这些修车师傅们有手艺,而共享单车的兴起又需要会修车的人。记者在走访中发现,很多修车师傅都是上了年纪的人,修自行车曾是他们维持生计的主业,但随着机动车、电动车的普及,自己逐渐被边缘化而被迫转行。如今,这些老手艺人重操旧业,尽管并非如传言那样的“香饽饽”“高待遇”“被企业疯抢”,但是每个月有几千块钱的固定收入,还可以享受五险一金,相比于以往多了一份保障,已让他们感觉到满足。

  其实除了维修师傅,共享单车也带火了包括自行车生产企业、零配件供应企业等在内的一系列传统产业。相关资料显示,受益于共享单车,国内传统的自行车产业正在迎来春天,至少带动了160万辆以上自行车的制造生产。不久前,李克强总理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提到共享单车时说,“不少共享单车采用复合材料,搭载GPS定位系统,本身就是基于传统自行车的升级。共享单车本身虽属生产性服务业,但最终带动了传统实体经济的转型升级。”共享单车成为“依托互联网和服务业带动制造业发展”的典型,而同样是依托互联网发展起来的电子商务、网约车等新兴产业,也在改变着传统经济,促进传统产业链的重塑升级,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对此,相关企业和政府部门应该共同努力,为这些创新产业的发展创建一个良好的市场环境。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