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天查千企 山东异地执法交叉执法专治"说情的"

2017-04-12 10:38   来源: 新锐大众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4月10日,按异地交叉不循环方式,山东360名执法人员和130名专家组成的17个检查组全部进驻被检查地区,今天起,在接下来的十天,他们将对全省各地不少于1000家重点行业(领域)企业开展执法检查。山东乃至全国历史上规模最大、覆盖面最广的一次安全生产交叉检查由此开启。

  提到交叉执法很多人可能不了解,相比基层开展的日常监管,交叉执法有什么独有的优势呢?简而言之,就是让“说情的”没了门道!

  据介绍,在这次检查中,各地上报的推荐名单,有许多基层平时不敢管、管不动、管不好的企业。“这正是异地执法制度设计的初衷。”山东省安监局副局长张增胜表示。去年8月,在我省首次开展的全省范围异地交叉执法中,960余家被检查企业,拟处罚企业就超过了800家,发现问题多,震慑效果明显。今年这次异地执法,完善了多个方面的制度设计,被视为一记更具威慑力的重拳。

  异地交叉执法效果明显,然而,因成本较高,全省层面的异地交叉执法难以成为常规手段。

  此外人们还发现这样一个问题,隐患“常查常有”,一查总是“成效显著”,怎么建立长效机制呢?探索安全监管“清单”执法。

  清单何来?本次异地执法纳入了对各企业“两个体系”(即“安全风险分级管控与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建设进展的检查。

  据介绍,为了让企业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方面有模板可循,我省去年从全省范围遴选了68家企业承担起70余个重点领域的相关标准编制。根据今年5月1日将实施的《山东省安全生产条例》,未按照规定建立落实安全生产风险风险分级管控制度的,相关企业、主要负责人、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还将被处以停业整顿及不同额度的罚款。

  上述工作人员提到,原则上本月底,上述标杆企业就将完成各行业门类“两个体系”实施指南的编制,对照这些指南,全省各重点企业“两个体系”将逐渐建成运行---这样一来,不仅企业有了隐患排查和风险管控的具体参照物,山东的安全监管也将由传统执法方式逐渐转向“清单”执法。

  不过记者了解到,从指南编制完成到提交给省质监局上升为标准,再到各地依据标准对执法过程进行流程再造还需要一段时间;此外,上述70多个重点领域也尚未实现对全省生产领域的全覆盖。省安监局相关负责人透露,想要彻底改变隐患“常查常有”、一查总是“成效显著”的怪现象,目前仍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记者 付玉婷

   [编辑: 张珍珍]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