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去领研究生住房补贴 本月下旬将启动申报

2017-04-12 10:42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4月11日,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就业促进与失业保险处处长宋平做客在线问政,就“青岛市就业创业政策”方面的工作与广大网友进行交流。据悉 ,不少网友询问研究生住房补贴何时可以申请,和往年有无变化。宋平回复说,2016年9~12月研究生住房补贴申报工作拟于4月下旬启动,补贴申报具体时间和申报要求届时将通过“青岛市高校毕业生就业信息网”发布,您可关注网站信息。根据《关于在青就业研究生住房补贴有关问题的通知》(青人社字〔2016〕56号)有关规定,在职研究生 、对已在本市范围内享受过公有住房、经济适用住房、限价商品房等按政府优惠政策购(建)住房,以及机关事业单位发放住房补贴 ,或已享受人才公寓的人员,不再申请研究生住房补贴 。

  网友:请问研究生住房补贴啥时候可以申请,和往年有什么变化吗?

  回复:2016年9~12月研究生住房补贴申报工作拟于4月下旬启动,补贴申报具体时间和申报要求届时将通过“青岛市高校毕业生就业信息网”发布,您可关注网站信息。根据《关于在青就业研究生住房补贴有关问题的通知》(青人社字〔2016〕56号)有关规定,在职研究生、对已在本市范围内享受过公有住房、经济适用住房、限价商品房等按政府优惠政策购(建)住房,以及机关事业单位发放住房补贴,或已享受人才公寓的人员,不再申请研究生住房补贴。

  网友:2017年还有创业补贴吗?如果有,什么时候可以申请领?

  回复:根据政策文件规定,2015年6月23日以后,本市户籍城乡登记失业人员、毕业5年内的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驻青高校毕业年度在校生、休学创业大学生和本市户籍毕业年度大学生,返乡农民工,在青岛行政区域内创业的,符合条件的,于每月10日前,向工商注册地所在的街道(镇)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服务中心申请1万元一次性创业补贴。

  网友:我曾在黄岛两个单位投保 ,前一个以农村户籍给我投的2年,后一个是按城镇户籍投的1年3个月,之前辞职的都没审核过失业金,我是即墨农村的,请问我的待遇应该领多少?到哪领?

  回复:失业保险政策规定,同时符合下列条件的,从失业保险基金中领取失业保险金:(一)失业前用人单位和本人已经缴纳失业保险费满一年的;(二)非因本人意愿中断就业的;(三)已经进行失业登记,并有求职要求的。是否符合领取失业金条件,需由经办部门根据相关材料和社保缴费记录审核确定。根据您的情况,按照农民合同制工人缴纳失业保险,每满1年享受1个月农民合同制工人一次性补助1000元;按照城镇职工缴纳失业保险,失业前所在单位和本人累计缴费时间满1年不足5年的,每满1年,领取3个月的失业保险金。

  网友:到街道咨询办理一次性小微企业创业补贴说暂时停办了,是吗?

  回复:2016年,市经信部门、统计部门下发文件,对小微企业不再出具认定证明。省工商局、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下发了《关于利用全省小微企业名录系统落实创业带动就业补贴政策的意见》,提出利用小微企业目录,经过数据对比后,向各市推送符合享受就业创业政策小微企业名单。我市于2016年底制定了接收小微企业目录落实就业创业政策的措施,完善了业务流程和信息化工作系统。近期,省有关部门正在进行全省小微企业目录比对,推送给我市后,我们会在第一时间通过网站 、新闻媒体进行公告,尽快将小微企业创业补贴发放到位。

  网友:请问如何办理失业证明?

  回复:根据劳动合同法和现行的就业失业登记政策,用人单位招用劳动者并办理就业登记的,须提供个人的《就业创业证》(旧称《失业证》)或上一家用人单位出具的《解除终止劳动合同报告书》;同时,对招用青岛户籍失业人员且符合条件的用人单位,青岛市还给予用人单位社会保险补贴和岗位补贴等扶持政策。失业登记是劳动者与用人单位签订劳动合同、办理就业登记等业务的重要前置环节。对申请办理失业登记的青岛户籍人员,工作人员须查验个人的户籍簿、身份证原件并核实个人身份(因为有的人员存在身份证记载的居住地址与户籍地址并非100%一致或同步的情况)。随着政府公共数据共享程度的提高 ,今年我们已经将公安户籍信息的共享和利用列入工作计划,力争实现个人户籍信息的自动校验和共享,以进一步精简失业登记证明材料,方便办事群众。

  城市信报记者 张鹏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住房补贴 研究生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