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9吨"问题药"统一销毁 其中家庭过期药达20吨

2017-04-14 08:24   来源: 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肖玲玲

  4月13日,市食药监局在鑫广绿环再生资源股份有限公司举行第三次“青岛市回收过期药品暨没收不合格药品集中销毁”活动,其中包括回收过期药20吨,罚没药品8吨,企业自主销毁31吨,总共59吨。值得一提的是,疫苗新规出台后,药品经营企业不能再经营疫苗,此次青岛市原疫苗经营企业把库存的5万余支疫苗销毁,货值80余万元。

  

工作人员正在销毁药品。

 

  回收罚没药品28吨

  近年来,为防止家庭过期药品流入非法渠道危害社会,市食药监局以维护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为工作宗旨,建立过期药回收销毁机制,设立家庭过期药品回收代收点。对承担回收家庭过期药品的药店实行“有专人负责,有管理制度,有安全措施”的“三有”管理,做到“统一标识、统一登记、统一保管、统一销毁”,并在市食药监局网站向社会进行公告。

  据了解,自开展回收家庭过期药品工作以来,市食药监局已开展过两次家庭回收过期药品销毁活动,销毁回收家庭过期药品20余吨。4月13日,市食药监局在鑫广绿环再生资源股份有限公司举行第三次“青岛市回收过期药品暨没收不合格药品集中销毁”活动,除企业自主销毁31吨,现场销毁回收家庭过期药品20吨,罚没不合格药品8吨。

  过期药品危害无穷

  误服过期药品危害无穷,虽然现在很多片剂的化学药品都比较稳定,而且药品失效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很可能过了有效期,但药效并未减。但这需要由专业人员来判断,普通市民最好放弃使用。很多药品过期后有效成分含量降低,药效也随之降低。有些药品一旦过了有效期或因保存不当导致失效,可能付出的就是生命的代价。如青霉素、头孢菌素等抗生素稳定性较差,很容易减效或失效,过期后服用可能造成病情的延误,如不慎散发到空气中,容易引发过敏甚至休克等意外;硝酸甘油用于心绞痛急救,其挥发性强,一旦过了有效期或因保存不当导致失效,可能付出的就是生命的代价。

  过期药品的隐患还体现在处理方式上,如果随意丢弃,将大量过期药品送至生活垃圾站,并和处理普通垃圾一样随土填埋,就会对土壤以及水源造成巨大危害,破坏人和动植物的生物链。

  另一方面,一些不法商贩会通过收购过期药品将其“翻新加工”,然后再将这些药推向市场,售卖到其他地区,不仅会危害百姓身体健康,还会扰乱药品市场秩序。所以,市食药监局工作人员建议市民不要随意丢弃过期药,而应将过期药送到指定回收点。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问题药 销毁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