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青岛CPI上涨1.3% 医疗保健类成"主推手"

2017-04-14 07:55   来源: 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娄花

  4月13日,记者从国家统计局青岛调查队获悉,2017年一季度,青岛市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上涨1.3%,涨幅与2016年一季度相比回落1.7个百分点。3月份青岛市CPI环比下降0.2%,同比上涨1.0%。其中,医疗保健类价格累计上涨13.7%,涨幅居八大类之首,食品类鲜菜价格降幅最大。

  



  医疗保健类成“主推手”

  2017年一季度,青岛市CPI主要分类价格涨跌互现。其中,食品价格下降2.3%,非食品价格上涨2.3%;服务价格上涨3.4%,消费品价格上涨0.2%。

  一季度青岛市居民消费八大类调查商品和服务价格“四升四降”。其中,医疗保健类价格累计上涨13.7%,涨幅居八大类之首,影响总指数上涨1.02个百分点,居住类、交通和通信类、其他用品和服务类价格累计分别上涨2.1%、1.6%、5.2%;食品烟酒类、衣着类、生活用品及服务类、教育文化和娱乐类价格累计分别下降0.5%、2.3%、1.2%、0.7%。

  2017年以来,青岛市CPI走势呈现明显的节日特点,环比方面,春节所在的1月份CPI环比涨幅与上年同期持平,春节过后的2、3月份CPI环比均有小幅下降。

  医疗保健类价格主推一季度CPI上涨,累计上涨13.7%,一季度青岛市CPI上涨1.3%,仅医疗保健类就拉动CPI上涨1.02个百分点,医疗保健类价格上涨对CPI的贡献率达78.5%,是推动CPI上涨的首要因素。另外,因2016年青岛市医疗服务价格改革的翘尾影响,一季度医疗服务类价格上涨21.7%,影响总指数上涨0.72个百分点。

  蛋鸡存栏量大,蛋价降得快

  2017年以来,青岛市食品价格走势平稳,整体价格以降为主。一季度食品类价格累计下降2.3%,影响CPI总指数下降0.48个百分点,相较于上年同期7.7%的涨幅有较大幅度下跌。

  从环比看,1月份受春节效应影响,食品价格快速攀升,环比涨幅为5.3%;2、3月份随着节日效应减退以及天气逐渐转暖,食品价格总体平稳回落,价格环比分别下降0.4%和2.7%。

  从同比看,一季度主要食品价格涨跌互现,差异明显。其中,粮食、食用植物油和鲜瓜果价格有所上涨,而鲜菜、猪肉和鸡蛋价格则不同程度回落。其中,今年一季度鲜菜价格下降19.1%,影响总指数下降0.70个百分点,是引起一季度食品价格下降的主要原因。

  鸡蛋价格明显下降,由于前期蛋鸡存栏量较大,鸡蛋的市场供应一直比较充足,加之春节过后的一段时间属于鸡蛋消费淡季,今年一季度鸡蛋价格在2、3月份持续下降,每千克平均价一度跌破6元。自3月下半月开始,鸡蛋价格有止跌回升的迹象,但一季度仍累计下降13%。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青岛 CPI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