烧水壶水垢证明水质差? 水务开放日实验辟谣

2017-04-14 09:30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自来水中有异味 ,是不是因为里面使用了漂白粉?烧水水壶使用久了,壶底会有一层厚厚的水垢,这不就说明自来水不适合饮用吗?4月13日,50多名市民参加“水务开放日”活动。在青岛市水质监测中心,工作人员针对居民们提出的漂白粉味 、烧水壶中的水垢以及电解自来水后变色等涉水疑虑通过现场实验逐一揭开“神秘面纱”。除此之外,居民还零距离了解自来水生产和污水处理过程。

  “漂白粉味”其实是水中余氯的气味 ,余氯起到杀菌作用,水中含有这种味道反而说明水是安全的。“电解水实验”根本就是个骗局,某些不法商家利用电解水实验偷换概念混淆视听。所谓的电解检测仪器就是“水电解器”,该仪器将铁棒作为阳极、铝棒作为阴极,与电源的正负两极相连。由于自来水中含有少量的矿物质,具有导电性,当电解器两极插入自来水中并接通电源后,就发生了电解反应。电解后水中的絮状物,就是阳极(铁棒)被氧化,形成不融于水的黑红色的铁三价氧化物,而融于水的大量三价铁离子则使自来水变成了红褐色。但是纯净水不导电,不能电解,所以阳极没有发生氧化,最终水不会变颜色。

  “自来水烧开后的悬浮物是水的硬度造成的,属于正常现象,也就是老百姓常说的水垢。水垢多并不等于水质差。”工作人员介绍,水垢主要成分是碳酸钙和氢氧化镁,天然水中一般都含有少量的钙离子和镁离子,还含有少量碳酸氢根离子。将天然的水加热煮沸,由于碳酸氢钙和碳酸氢镁热分解温度低于100摄氏度,碳酸氢钙会分解成碳酸钙、二氧化碳和水,碳酸氢镁也会分解成碳酸镁、二氧化碳和水。但是,长时间煮沸,碳酸镁会跟水反应,部分或全部转化成氢氧化镁。这是因为,氢氧化镁比碳酸镁的溶解度更小,不断加热,生成更难溶的氢氧化镁。碳酸钙、碳酸镁、氢氧化镁都是溶解度很小的物质,会从水中析出,形成沉淀或结晶水,其实,钙、镁等离子是人体每天所必需的营养物质。

  在仙家寨和崂山水厂 ,记者与市民代表全方位了解自来水水源地保护、原水取用、自来水生产、水质检测、供水调度和预警、对外服务等感兴趣的供水知识,现场品尝了经过深度处理后的自来水。参观污水线的市民也现场品尝到了淡化后的海水。

  城市信报记者 张鹏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