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全民补充医保保障资金支出8652万(图)

2017-04-14 09:33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自今年1月1日起,本市在全国率先实施了全民补充医疗保险制度,进一步加大了对重特大疾病的精准保障力度。4月13日,记者从市人社局了解到,一季度,共有2万多名重特大疾病患者享受到全民补充医疗保险待遇,保障了4万多人次 ,资金支出共计8652万元。

  特药特材保障种类增至41个

  2012年7月,本市在全国率先建立了大病医疗救助制度,医保部门运用谈判降价机制和多方共付机制,把9种特药特材料纳入保障范围,同时对医保范围外个人负担较重的医疗费用进行保障。

  特药特材主要是指基本医保目录外 、重特大疾病治疗必须、治疗效果确切但价格费用昂贵的药品耗材。医保部门与制药企业经过谈判争取价格让利,并对谈判后的药品耗材给予保障,能够降低大额医疗支出造成的家庭灾难性风险概率。

  近年来,随着医保谈判团购机制的发展完善,越来越多的“救命药”纳入保障范围。特别是今年全民补充医疗保险制度实施后,保障种类进一步增加至41个,涵盖了治疗恶性肿瘤、罕见病及高致残率疾病的多种药品耗材,对于缓解重大疾病患者的医疗负担发挥着重要作用。

  一季度2万多名重疾患者享全民补充医保

  本市的全民补充医疗保险制度实现了由救助制度向社会保险制度的转型升级,政策惠民效应进一步放大。特药特材报销比例由70%提高至80%,并不设最高支付限额;范围外费用大额救助,一个年度内个人负担超过5万元以上的部分,报销比例由60%提高至70% ,年最高支付额度提高到20万元。

  由此,本市建立了“基本医疗保险+大病医疗保险+全民补充医疗保险”多层次保障体系,医疗保障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一季度,共有2万多名重特大疾病患者享受到全民补充医疗保险待遇,保障了4万多人次,资金支出共计8652万元。

  即墨农村居民赵大爷,今年59岁,去年11月查出罹患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住院花费了6万多元,出院后还需持续使用专门治疗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的特效药物地西他滨。但一个月近2万元的药费让原本就不富裕的家庭负担更加沉重。

  正在全家人为筹措医药费犯愁的时候,青岛全民补充医疗保险制度于今年1月1日启动实施,赵大爷使用的“救命药”纳入了保障范围,今年前3个月,赵大爷使用特药地西他滨的费用总额达3.5万元,个人只负担6900元,减轻家庭医疗负担近80%。

  多措并举强化资金监管

  全民补充医疗保险资金用于保障重特大疾病,是老百姓的救命钱。为加强资金管理,预防运行风险,确保制度健康可持续,市社保局多措并举强化资金监管。突出精准保障特点,结合临床实际完善了特药特材资格准入标准,提高资金使用的有效性。

  落实价格调整机制,26种药品耗材价格不同程度下降,最大降幅达39%,大大节省了资金支出。充实特药特材责任医师队伍,强化培训规范管理,向社会公布300多名特药特材责任医师名单,方便大病患者就医购药。

  城市信报记者 宫岩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