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度赴上海招商引资 与40多企业达成合作意向

2017-04-15 07:44   来源: 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邬明洋 通讯员 张德杰 杨志刚

  新常态下的县域招商引资如何突破?4月12~14日,平度市在上海举办系列招商、推介活动,展示了一个县级市招商引资的新探索,也彰显出平度这片沃土的激情与开放。据悉,上海招商活动期间,平度市先后与国内外40多家企业达成合作意向,与200多家机构建立起初步联系,后续投资洽谈、项目落地事宜将逐次跟进。

  

上海—平度招商推介会和投资座谈会在上海金茂大厦举办。



  “会中会”招商方式

  向两千位投资商推介平度


  招商推介会很多城市、很多年都在办,平度却独辟蹊径。4月14日在上海金茂大厦举办的“洞察·投资·创富”上海—平度招商推介会,采用了挂靠全国性投资峰会办成“会中会”的方式进行,平度市相关领导面向近2000位与会投资界目标群体进行城市推介,并在会议现场设立城市展位持续推介。推介会前后,平度招商、考察团还参观学习了上海张江高科技园、祝桥镇临空产业园、浦江镇漕开发工业园和召稼楼特色小镇等,登门拜访上海大企业集团,举办了由投资商代表、在沪平度知名人士等参加的投资座谈会,参加了全国性投资峰会以会带训,虚实并举,收到了层次高、影响广、针对性强、事半功倍的好效果。

  践行“336招商机制”

  探索县域招商新模式

  2016年以来,平度市探索、践行了“336招商促进机制”,被专家称为有实效、可复制的县域招商新模式。骨干框架是:壮大镇(街道、园区)基层招商人员、市级专业招商部门人员、青岛和上级经济综合部门招商联络员三支招商队伍;完善土地资源库、产业政策库、信息资源库三大资源库;实施项目评审、部门联动、科学流转、定期调度、督查观摩、综合考核等六项新机制。与此同时,坚持领导帮包、全程帮办、重点项目审批绿色通道、决策事项交办单等项目推进机制,优化服务推进大项目。加速现代金融业集聚膨胀,城投公司、国有独资融资担保公司组建运行,“政银保”、“助保贷”融资服务模式省内首推,总额106亿元的4支基金发起设立,PPP投融资模式吸引社会资本逾百亿,有效破解了发展资金制约。

  以新机制为引领,平度举全市之力招商引资,项目落地风生水起。过去5年,全市累计到账外资26.3亿美元、实际利用内资1113亿元,200多个投资过亿元或千万美元项目引进落户或建成投产。平度市委书记张杰介绍,平度将紧紧跟进国际国内资本流动大趋势,紧紧融入青岛发展大格局,以招商引资促进经济发展转型升级,加快建设青岛北部崛起的现代化区域性中心城市。“打造新面貌,夺取新成效,创造新高度,我们平度上下将努力拧成一股绳,撸起袖子加油干!”平度市委副书记、市长李虎成在上海招商推介会现场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欢迎大家到平度走一走、看一看,希望海内外朋友与平度携手共创更加美好的明天。”

  ■新闻链接

  构建产业新布局


  平度独居山东半岛城市群青岛、潍坊、烟台三市交汇中心地带,是青岛北部最大的发展腹地。在青岛新确立的城市空间布局“济潍青协同发展带”和“大沽河生态中轴”中,平度地处青岛北部崛起的战略支点,这为平度发展带来了重大机遇。

  围绕青岛北部崛起战略支点的历史担当,平度确立了“1+4发展目标体系”。一个总体目标:建设青岛北部崛起的现代化区域性中心城市;四个特色目标:建设青岛北部先进制造业基地、半岛陆港物流集散地、山水田园休闲旅游胜地、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未来平度,将提质扩容“九大百亿级产业链”,即家电电子、机械制造、食品饮料、化工橡胶、纺织服装等五大传统产业,智能制造、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等四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力争5年后工业产值突破3000亿元。以此为蓝图,平度将全力完善投资载体,强化招大引强,着力引进基地型、龙头型、引领型项目,未来5年力争招商引资超过600亿元,实现县域主导产业的转型升级。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平度 招商 上海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