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税降负有力 山东民企去年享受减免税709亿元

2017-04-15 10:43   来源: 新锐大众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上市公司取得的募投资金无偿拆借给相关项目的子公司使用,是否涉及增值税和企业所得税问题?”“支付非居民企业“股权转让补偿款”是否涉及代扣代缴增值税问题?”

  4月11日,山东省国税局、山东省地税局联合召开民营企业家税收工作恳谈会,全省十家民营企业的负责人一一提问。

  恳谈会上,10家山东知名民营企业负责人先后发言,一一阐述营改增等税制改革和各项税收优惠政策在减轻企业负担、增加企业活力方面的影响,并就完善税收管理和服务等问题提出意见建议。

  据悉,2016年,全省民营经济(不含青岛)完成国税收入1978.7亿元,占国税部门当年组织税收收入的61.5%,贡献率超过六成;与2015年相比,民营经济占国税收入的比重提高了8.9个百分点。在落实税收优惠方面,全省国税部门共减免民营经济税收635亿元,占全部减免税收的65%,地税减免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24.67亿元,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3.19亿元,经营性文化事业单位转制企业所得税6.58亿元;企业研发费加计扣除39.5亿元。

  



  济南圣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唐地源谈到,2016年圣泉集团5家高新技术企业共发生研发投入1.63亿元,享受减免税额5137万元。得益于税收优惠的支持,公司在生物质石墨烯及内暖纤维多功能服饰产品上取得系列关键性突破,全球首条生物质石墨烯工业化生产线正式投产。

  山东普利思饮用水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树茂认为企业的发展离不开税务部门的支持和帮助,建议税务部门将政策宣传辅导作为企业服务的重点,通过举办税收培训辅导班、定期走访等多种方式,建立起税务部门与纳税人之间沟通交流的平台,充分发挥税务部门的政策优势和专业优势,帮助企业提升发展后劲,为企业发展助力。

  山东华泰纸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晓亮表示,税务部门积极帮助企业协调上级主管税务机构,使公司能够及时享受该享受的优惠政策,在2016年中顺利享受到资源综合利用增值税即征即退的优惠政策财务(财税【2015】78号文件),每年节税4000多万元。

  喜旺集团总经理闫德中提到,2016年国地税到喜旺辅导纳税、送新政策10余次,切实感受到了税务部门的热情服务。他建议税务部门进一步营造“纳税光荣”的良好社会氛围,通过各种渠道对纳税金额多、纳税增长速度快的新创企业进行表扬、鼓励,进一步营造“纳税光荣”的良好社会氛围。

  中化弘润石油化工有限公司总经理董华友深切的感受到税务机关既依法行使税收职责,又能站在纳税人的角度想纳税人所想,解决纳税人困难。希望税务部门能帮助企业找准  税收优惠与企业发展的结合点,助力民营企业健康、持续发展。

  山东如意集团董事长邱栋感叹国税部门良好的政策服务助推了企业发展,特别是集团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发展过程中,经常遇到不同国家及地区的税收政策问题,主管国税部门多次到集团进行调研、辅导,给予税收政策的支持,避免了集团境内境外企业产生税务风险。

  保龄宝生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宗利认为,国地税部门联合在政策宣传、辅导培训、业务办理等方面,为企业提供了更加便捷、精细的个性化纳税服务,帮助企业用好税收政策,确保了企业健康平稳发展。2016年,保龄宝仅出口退免增值税、高新技术企业减征所得税这两项就高达4000多万元。

  信发集团总经理刘继军提到,15年至今集团项目投资已抵扣进项税20亿余元,特别是2016年5月1日之后不动产也能抵扣进项税,大大减轻了企业的负担,为企业的发展提供了资金支持。他建议,下一步是否可以合并增值税税率,便于企业核算。

  西王集团总经理王栋感觉到税务部门纳税服务方式多样化,纳税服务能力日益提高,征纳关系日益和谐,建议加强纳税信用结果的应用,使高信用企业不但享受到更充分的纳税服务,而且在融资方面能享受到支持和优惠。

  山东步长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赵菁谈到,公司拥有独家知识产权品种50多种,税务部门及时帮助,指导企业申报高新技术企业资格认定,辅导企业享受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政策,十二五期间,公司累计享受高新技术企业优惠政策4.85亿元。

  企业代表普遍表示,希望税务部门能够进一步深化落实“放管服”,给纳税人提供更多的便利和良好的办税体验;加大政策优惠力度,扶持鼓励民营企业发展;加强部门协作,为民营经济解决好后顾之忧等。

  省国税局、地税局相关负责人均表示,今年将坚决落实好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提出的一系列新的减税降负措施,包括扩大小微企业享受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优惠的范围,年应纳税所得额上限由30万元提高到50万元,将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由50%提高到75%等,并将深化开展国际税收协作、涉税争端解决、涉税信息收集、提供涉税服务,协助山东民营企业融入“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千方百计促进民营和所有企业发展。

  记者 姜宏建  

   [编辑: 张珍珍]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减税降负 民企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