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卫计委提醒:做好麻疹、手足口病等传染病预防

2017-04-18 07:16   来源: 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徐军 报道

  半岛都市报4月17日讯 4月份天气逐渐转暖,人们外出旅游、活动增多,麻疹等呼吸道传染病仍可能高发,感染性腹泻及手足口病发病也较多。市卫计委提醒市民,近期需做好麻疹、风疹、手足口病等传染病的预防。

  手足口病常见于婴幼儿和儿童,是由多种肠道病毒引起,以手、足皮肤疱疹和口腔黏膜溃疡为主的传染病,感染对象主要为5岁以下的婴幼儿。患者和隐性感染者均为该病的传染源,致病病毒主要经粪口或呼吸道飞沫传播,也可经接触污染环境或器具等而传播。为此,家长应注意培养孩子做到“勤洗手、吃熟食、喝开水、勤通风、晒衣被”;在孩子患有手足口病后,要隔离患病儿童,防止感染他人;对患儿的玩具、餐具、便器等做好日常性消毒。

  而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潜伏期多在1至2天,主要症状为恶心、呕吐、发热、腹痛和腹泻。儿童患者呕吐普遍,成人患者腹泻为多,1天内腹泻4至8次,严重者可出现脱水症状。

  诺如病毒可通过污染的水源、食物、物品、空气等传播,常在社区、学校、餐馆等处引起集体暴发,是引起非细菌性腹泻暴发的主要病因。因此,儿童不要吃生冷食品和未煮熟煮透的食物,减少到校外的餐厅就餐,特别是无牌无证的街边小店;不要与病例直接接触,不要接触病例的呕吐物及其他污染物;被患者呕吐物和粪便污染的衣服、被子、地板等表面要用含氯消毒剂清洗、喷洒。

  春季还是麻疹、风疹高发季节,特别易发生在儿童和流动务工人群中,其主要通过呼吸道分泌物飞沫传播。麻疹临床上以发热、上呼吸道炎症、眼结膜炎及皮肤出现红色斑丘疹和颊黏膜上有麻疹黏膜斑为主要症状。

  风疹临床上以前驱期短、低热、皮疹和耳后、枕部淋巴结肿大为特征,孕妇感染风疹,将会导致胎儿严重损害,引起先天性风疹综合征。风疹、麻疹没有特效治疗手段,最重要的预防方法,是易感人群可接种流感疫苗、麻疹疫苗、麻腮风疫苗进行免疫预防。儿童接种包括8月龄接种一剂次麻风疫苗,18月龄和6岁分别接种一剂次麻腮风疫苗。

  此外,需要提醒的是,根据传染病疫情信息公布制度,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卫生行政部门定期公布本行政区域的传染病疫情信息。任何人造谣传谣,传播不实信息,将承担相应法律责任。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卫计委 传染病 预防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