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青岛市要做好10件33项市办实事(图)

2017-04-19 06:52   来源: 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李晓哲 娄花 徐杰

  4月18日,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2017年市办实事情况。今年本市的市办实事共有10件33项,涉及就业、住房、交通、医疗、文化、体育、环保、食安、教育、养老、救困、助残、公共安全保障等基本民生,力求解决好广大市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涵盖16项创新民生工程

  青岛市从1983年开始,每年在制定工作方案时会确定市办实事,为广大百姓办实事,通过每年的筛选确定当年重点办好的城乡建设、改善民生的实事,经过35年发展,解决了一大批市民最急最盼的民生问题,让百姓获得实惠。

  今年市办实事确定以把握精准性,保持连续性,注重创新性为准则,最终筛选确定2017年市办实事10件33项。所选项目涉及“就业、住房、交通、医疗、文化、体育、环保、食安、教育、养老、救困、助残、公共安全保障”等基本民生项目,力求解决好广大市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市办实事中涵盖了16项创新项目。其中实施家庭教育普及工程、星级农贸市场打造等多项工作为全国首创或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

  



  民生综合保险全市推行

  民生综合保险是此次报告中的亮点之一,在第十件市办实事中提出提升公共安全保障能力,为全市居民家庭购买民生综合保险。本市将为全市居民家庭购买保障人身意外伤害、家庭财产和盗抢损失的民生综合保险,提高城乡居民防灾减灾能力和抵抗风险能力。

  民政部门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民生综合保险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和民心工程,目前已经在有的区市开始实施,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市政府决定在全市层面推行,提升全市居民的幸福感。提升到全市层面实施的险种包括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家庭财产保险和盗抢险,遭遇相关伤害或损失可以获得赔偿。具体实施过程中,市级层面将出台指导意见,各区市分别组织实施。计划在6月底前出台民生综合保险实施的指导性意见,各区市根据指导意见制定本地区实施办法,最迟在10月底前落实到位。市级层面也将督导制度,督导各区市工作。市级财政也将适当补助平度和莱西。

  实施家庭教育普及工程

  实施家庭教育普及工程让很多新手爸妈或准爸妈眼前一亮,因为大家都明白家庭教育对孩子会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今年本市将启动实施家庭教育普及工程,创建示范家长学校和示范社区“父母学堂”各100所,组织家庭教育公益讲座200场,培训家庭教育指导师200名,提升家长教育素质,促进全市儿童健康成长。

  此项工作由市妇联牵头推动。据介绍,为了满足广大家长日益增长的对孩子辅导的需求,提高本市家庭教育水平和家庭精神文明建设水平,今年市政府将家庭教育普及工程纳入市办实事,市财政将连续三年共计投入1500万元来支持项目实施。这一举措在全省尚属首创,在全国走在前列。

  市妇联牵头下,5部门联合为实施家庭教育普及工程,将通过系列措施为广大家长提供多元、普惠、实用的家庭教育知识,包括举办高层次的家庭教育论坛,还将组织“智慧父母话家教”进社区、进校园等活动。

  [ 答记者问 ]

  ■老楼装电梯

  资金政策正在签发过程中


  老楼加装电梯的问题广受市民关注,市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孙继说,现在咨询得多,想装电梯的多,但是真正负责实施的项目还没有。他说,这件事政策已经有了,去年底青岛市出台了相关政策,同时出台了导则。但问题在于市民很热情,有关部门也在积极推进,但要让整栋楼的居民百分之百同意,这个工作要怎么做、由谁来做,这就面临一个问题。再一个钱谁来拿,目前的政策是居民拿一部分,区里拿一部分,市财政也拿一部分,但究竟多大的比例分配,目前还没有定论。“目前市里也在积极研究相关政策,我们也期待尽快出台,能够尽快满足老楼市民的困扰。”同时他呼吁居民能顾全大局,能多为左邻右舍考虑一下。

  市建委相关人员补充说,老楼加装电梯的问题,本市出台了文件和导则对这个问题进行了规范和引导,近期他们和市财政局已联合制定了加装电梯市级财政的实施办法,正在签发过程中,之后将向社会发布。这项工作也落实到各个区市,各区市都指定了牵头部门,4月1日向社会公布了各区市牵头部门的热线电话,市建委也建立了月度调度制度,每月调度相关情况。目前电话咨询得比较多,特别是市南、市北、李沧、崂山等区市的居民咨询得比较多。但目前还处在电话咨询的层面,进入操作层面的少。这需要邻里之间的深度沟通,需要相关指定部门组织业主委员会、业主代表与规划等相关部门开论证会,加装条件成熟后再进行下一步工作。

  ■公交都市 

  聘请机构评估后优化调整


  在回答“本市如何加强公交都市建设”的问题时,市交通委相关人员答复,公交线路开辟、公交车更新、场站的设置、线网优化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特别是近年来结合城市地铁3号线开通,对路网重新进行调整和优化,也聘请了第三方机构针对全市公交线网进行科学评价,并根据此下一步对全市公交线网针对干线、快线、支线、微循环等构成大的公交体系,对全市线网进行普遍的优化调整和完善,更好地方便市民出行。

  ■标准食堂

  用3年时间达到校校有食堂


  在回答有关标准化食堂的问题时,孙继回答,与往年相比今年新建的多,其中包含选址、新建、投资等问题,都将加大力度;并且今年开始标准化食堂建设将向农村倾斜。有关部门正在做好规划,目标是用3年时间能达到校校有食堂的目标。

  ■医养结合

  医养结合占养老机构已达78%


  市人社部门回答记者关于医养结合工作的问题时说,医养结合工作青岛一直走在前列,也是首批全国试点城市之一,去年本市医养结合工作上了一个台阶,到去年年底医养结合的机构已经达到180家,在所有养老机构中医养结合的机构比例已经达到了78%,在全国名列前茅。此外,市政府在去年年底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养老行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其中政策有意对医养结合的机构进行了倾斜,比如补助增加20%。今年本市还将有新的举措,比如本市前不久召开如何深化医养结合工作的会议,今年会有新的举措出台,让青岛市在这方面继续保持在全国前列。

  ■住房

  调控政策实施收到良好效果


  住房问题一直受市民关注,市国土部门介绍,房地产调控一直受到市委市政府重视,三月份连续出台两次调控措施,目前市场反应良好,价格比较稳定。孙继介绍,调控措施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市场反映良好,下一步如何调控将根据上级政策和市场走向实时进行。

  ■电梯安全

  安全应急和监控中心正筹建


  电梯安全应急和监控中心是此次市办实事的一大亮点,质监部门介绍,该中心目前正在筹建之中。青岛市经济发展比较早,城市建设中电梯安装比较早,也进入了电梯更新的高峰年代,老旧电梯也开始出现问题,因此设立这个中心很有必要。

  该中心建成之后将在所有的电梯轿厢内张贴一个96333的应急号码,同时有唯一的电梯6位数的识别码,相当于电梯的身份证,一旦市民在电梯内被困,拨打这一电话,接线人员就会即时定位电梯的位置,通过后台调度签约的维保公司或其他力量对被困人员进行解救。将来96333建成以后,将设在市政府公开热线与12345合署办公。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市办实事 青岛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