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集老家谱传播好家风 崂山建成青岛首家电子家谱库

2017-04-19 09:44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4月19日消息 近日,青岛市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的83岁老军人徐本盛老人把珍藏30多年的《胶西徐氏族谱》捐献给崂山区档案馆。至此,崂山区档案馆已收集了本行政区及青岛市、山东省内1500多套家谱,全部进行了数字化处理,作为电子家谱和实体家谱分别保存,建立了崂山家谱库,成为青岛市首家电子家谱库。

  “参天之树,必有其根;怀山之水,必有其源。”每个人都有过探究自己从哪里来的经历,家谱可以告诉你答案。家谱,又称族谱、宗谱等,以一种表谱形式,记载着一个家族的世系繁衍及重要人物事迹,为社会记录下族系的变迁轨迹,犹如一部“小史记”。家谱、正史和方志一起,构成了中华民族历史大厦的三大支柱。徐本盛老人捐献的家谱,记录了从嘉靖年间到1936年的徐氏家族的世系情况,上面最让人印象深刻的是家谱附录上的“家教说”“诫诸子书”等家训内容,虽然时代久远,仍然给人警示,这也是很多家谱中的最亮丽之处。

  崂山家谱库中的家谱主要有三种收集方式,一是主动收集,二是互相交换,三是媒体征集。2010年前,是主动收集阶段。崂山区档案馆开展了主题为“家史传扬 文化传承”的家谱族谱征集活动。首先通过街道对全区各社区现存家谱摸底调查,详细了解各社区的姓氏及家谱持有人情况。然后逐家登门拜访征集,大多数居民都积极地拿出了家中珍藏的家族谱,陆续将全区307个姓氏中现存的110个家谱族谱中的98个征集进馆,后来又征集进了30多套新修家谱。2011年以后,崂山区家谱征集方式采取交换和征集并行。崂山区档案馆与即墨谱牒协会达成协议,交换了100套家谱,使得各自家谱数量不断增加。2016年,崂山区档案馆与山西省家谱研究协会交换电子家谱1300多套。

  为了方便家谱的研究和利用,崂山区档案馆2016年建成了家谱展厅。通过实物与展板的形式,向参观者直观展示不同时期的家谱,通过家谱的装订、纸张、样式、编写模式等历史印记。同时,由于不少家谱中承载着一个家族独有的家规、祖训等伦理规范,其中所包含的“睦族人”、“和亲友”、“恤孤贫”、“戒赌博”、“戒奢侈”、“戒懒惰”、“戒淫逸”等内容,对优秀家风的传播、家族成员的行为举止,仍然具有重要的规范价值。

  文 王硕

   [编辑: 王硕]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家谱 家风 崂山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