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今年计划招商2400亿 投资3亿元以上项目391个

2017-04-19 11:00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2016年,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额达到 4104.9亿元;推进浮山湾、唐岛湾、金家岭等多个时尚消费圈建设 ;力争到2020年国际贸易总额达到 1300亿美元。4月18日,记者从市商务局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 ,2017年,市商务局将抓好旅游、时尚、假日、生活、农村、健康、会展、文化、体育、教育“十大”消费领域拓展工程。

  2020年国际贸易达1300亿美元培育“外贸品牌小镇”

  4月18日,记者从市商务局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近年来全市商务系统深入推进商务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转换商务发展新动能,实施国际城市战略取得积极成效,开放引领促进经济社会取得长足发展。2016年,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额达到4104.9亿元,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60%左右;全市实现国际贸易总额1006.4亿美元,同比增长2.9%,2016年跨上70亿美元新台阶,占全省的41.7% ;五年累计达289.8亿美元,年均增长14% 。同时,对外投资合作持续倍增发展,当年实际对外投资额51.6亿美元,增长2.9倍;目前全市1300多家走出去企业对外投资达220亿美元。

  据悉,今年2月,青岛市印发《关于建立现代国际贸易运行体系的意见》,主要目标:力争到2020年国际贸易总额达到1300亿美元,其中货物贸易进出口额达到800亿美元,服务贸易进出口额达到200亿美元,境外投资贸易营销额达到300亿美元。2016年青岛市实现国际贸易总额1006.4亿美元,同比增长2.9%,其中,货物进出口670亿美元、占比66.6%,占全省的28.1%;服务进出口120.3亿美元、占比11.9%,占全省的36.6%;境外投资贸易营销额216.1亿美元、占比21.5%。

  在推进开放型经济发展领域,2017年的工作目标是实现国际贸易总额1044亿美元,增长5%,其中货物进出口4583亿元、增长5%,服务进出口140亿美元、增长16%,境外投资贸易营销额229亿美元、增长6%。市商务局将加快青岛口岸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打造一批跨境电商产业重点园区,建立一批“海外仓”和境外展示中心,研究建立重点园区和示范企业评价机制。实施“优质优价优进优出”外贸战略,培育“外贸品牌小镇”。

  与此同时,市商务局还将推动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平台发展,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争取商务部将青岛市海尔集团海贸云商平台和新华锦集团锦贸通平台作为全国外贸综合服务试点企业。开展旅游购物模式复制工作,争取即墨服装市场获批国家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制定《山东省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实施方案》,争取中英地方经贸合作服务贸易创新试点政策。推动服务外包产业提升发展,跨入国家服务外包示范城市先进行列。

  “菜篮子”结合农村电商服务体系高标准规划建设红岛商贸区

  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近年来,青岛创新实施了时尚消费、信息消费、生活消费等18项促消费举措,建立扩进口与促消费相结合的新型消费市场体系。2016年全面实施“互联网+商务”行动计划,深入推进农村电商“515+X”工程,制定“互联网+流通”行动计划,全力推进企业转型升级取得显著成效。优化消费环境,构建了青岛时尚消费品零售业“一心三圈”整体框架,重点推进市南区浮山湾时尚商业集聚中心、西海岸唐岛湾时尚购物消费圈、北部即墨海泉湾旅游度假消费圈、东部崂山区金家岭金融新区时尚消费圈的建设,逐步完善青岛时尚消费产业链条,增强时尚消费的聚集辐射能力。

  据市商务局局长马卫刚介绍,2017年,市商务局将重点抓好全社会大消费增长“十、三、五”工程,研究出台建立现代消费增长驱动“三大工程”行动计划:一是抓好旅游、时尚、假日、生活、农村、健康、会展、文化、体育、教育“十大”消费领域拓展工程;二是抓好信息、信用、绿色“三大”新型消费模式培育工程;三是抓好房地产家居 、新能源汽车、融资租赁、典当、公共服务“五大”消费业态激活工程。

  除此之外,市商务局还将提升菜篮子信息化体系建设,探索“互联网+菜篮子”信息化建设新模式,与农村电商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相结合,促进城乡统筹,打造“数字菜篮子”、“智慧菜篮子”平台,以信息化全面提升鲜活农产品市场保供水平。高标准规划建设红岛商贸区,推进红岛国际农产品交易中心一期开工建设。优化环境促进消费升级,试点建设智慧商圈和智慧商店建设。实施扩进口与促消费相结合的政策机制,扩大国外安全优质消费品进口。积极向国家争取获批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试点,引进一批国际品牌入驻,建设一批退税商场、免税店,吸引国际旅游消费集聚。对标新加坡、香港,发展地铁商业新模式。

  今年计划招商2400亿投资3亿元以上项目 391个

  记者了解到,2016年全市实际到账外资跨上70亿美元新台阶,同比增长11.3%,占全省总量的41%;今年一季度青岛市实际到账外资达22.6亿美元,占全省的52%,全市引进国内资金项目去年全市达到2598个,实际到位资金1665.5亿元,同比增长9.8%。全市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30.6亿美元,同比增长35.3%,占全市的43.8%,其中,科技研发、技术服务和地质勘查业实际使用外资9.5亿美元,同比增长158%;批发和零售业实际使用外资3.3亿美元。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36.4亿美元、占全市的51.9%,始终保持实体经济引进外资的规模优势。

  据马卫刚介绍说,从今年四月份起,市商务局已在全市开展“千企招商大走访”活动,建立一把手招商大走访领导责任制,面向全球开展专业化精准式招商引资,确定了目前在谈、待建、在建的在手重点内外资引进项目606个,其中,总投资1000万美元以上外资项目共215个,投资总额271.3亿美元,总投资3亿元以上内资项目共391个,投资总额8172亿元。今年全市国内外投资招商总目标是2400亿人民币,同比增长15%,努力争取在“十三五”期间社会资金投资产业项目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比重由现在的30%提高至50%以上,推动青岛市经济社会加快发展。

  城市信报记者 张鹏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计划招商 青岛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