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支招青岛旅游:深入挖掘特色文化旅游元素

2017-04-20 07:38   来源: 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娄花 李晓哲 徐杰

  青岛的旅游旺季即将到来,作为中国首批优秀旅游城市,有山、有水、有百年历史建筑、有世界著名品牌企业,有2008奥运会帆船赛举办的光环,如何打造游客心中向往的旅游目的地城市,是摆在政府及旅游企业面前的重要课题。两会期间也引起了代表委员们的热议,青岛市政协委员、青岛青年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董事长、青岛市导游协会会长孙学峰从事旅游行业30年,他建议整合旅游资源、全面提升青岛旅游业发展水平。

  

市政协委员孙学峰



  

市民来到大沽河旅游度假区踏春。



  打造青岛特色综合小吃街

  

市人大代表李储程



  青岛旅游行业的兴衰,直接影响到整体经济的发展,青岛旅游淡、旺季的差异,也是遏制旅游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短暂的旺季人山人海,漫长的淡季如何提高人气,是政府、主管单位及旅游企业共同关注的要点。在孙学峰看来,吃、住、行、游、购、娱是旅游的六大因素,一个城市,如何能吸引大量游客,六大因素起着决定性的作用。

  民以食为天,旅游者来到一个城市,饮食的特色是提高城市知名度的重要环节,北京王府井小吃街、武汉文书巷小吃街、南京夫子庙小吃街、云南丽江古城四方街、上海城隍庙等等,都是游客到达此城市必去消费的目的地。孙学峰说:“目前青岛一些小吃街存在停车难、规模小等问题,建议政府牵头,打造一条具有青岛饮食特色的综合小吃街,满足游客需求。”

  而在住的方面,青岛的住宿环境近几年有了飞速发展,商务型、经济型宾馆数量大量增加,他认为此类宾馆缺乏主管单位监督管理。旅发委只对星级宾馆实施监管,但星级宾馆在旺季及节假日还是供不应求。孙学峰建议,在旅游业整体促销发展有成果后,适当增加星级宾馆的数量。做好各商务宾馆、经济型宾馆服务质量的培训,主管部门应定期对各个宾馆进行检查,以此提高各旅游者对服务宾馆的满意度。另外,孙学峰还建议,政府、交通部门根据青岛旅游车现状,审批增加营运车指标,规划旅游车辆专用停车场,方便旅游者的游览行程。

  变崂山半日游为多日游

  在孙学峰看来,旅游产品的设计是六大要素的首位,“吃海鲜、喝啤酒、洗海澡、游崂山”的旅游广告定位宣传已经十几年了,老四样的旅游格局已经不能满足游客的需求。打造多元化、高水准的旅游产品,联合政府各主管部门加强监管力度,提高服务水平,使青岛真正成为广大旅游者心中最向往的旅游目的地之一。

  孙学峰建议,把崂山走马观花的半日游,通过打造崂山文化、民俗体验,使游客把崂山半日游增加至二日到三日深度游;打造青岛百年历史建筑的旅游产品,也是吸引游客前往的要素;再就是打造青岛品牌工业旅游,青岛啤酒博物馆现已成为游客来青岛的主要参观点,建议政府联合各知名企业,多打造企业旅游点,规范接待质量及看点,通过企业的知名度来增加来青旅游者的数量。

  他还提及要注重旅游从业者的培训,应大力培养高素质、文化型、服务型的导游队伍,通过导游行业协会,出台导游行业自律公约,建立导游员诚信平台及档案,施行导游员优质优价体系方案,是提升城市形象、吸引游客选择目的地的重要因素。

  抓住机会发展邮轮经济

  娱乐是旅游者到达一个城市的重要消费项目,孙学峰建议打造具有山东特色、青岛特色的文化娱乐项目,以此丰富旅游者的休闲需求。购物消费方面,他建议以政府为主导,协调青岛各大商场,统一设立山东、青岛特产专柜,便于游客集中采购。开发设计具有青岛特色且能吸引游客的旅游纪念品。

  另外,青岛作为国际船舶大港,邮轮母港的建成投用,将为青岛旅游大发展增添巨大活力。他建议政府主管部门牵头带领相关旅游企业走出去,与国际接轨,宣传青岛,推动国内外两个市场机制,邀请世界级的邮轮公司来青岛考察,争取把世界顶级邮轮吸引至青岛落户。提高母港部门的服务水平,缩短通关时间,必要时可赴上海邮轮母港学习先进的管理经验。整治通往邮轮母港的道路环境,改变现经过密集小区进入母港的现状。

  加大划拨旅游专项促销资金

  近年来,以“好客山东”为品牌的宣传已家喻户晓,青岛作为山东整体旅游接待人数比例占50%以上,加大城市形象促销、整合旅游资源开发,是发展青岛经济的重要途径。孙学峰建议,政府、财政部门应加大划拨旅游专项促销资金。青岛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应把利用多形式、多元化的城市宣传放到旅游工作的首位,包括:媒体宣传;组织旅游企业赴国内、国际各城市联合促销宣传青岛;规划设计青岛现有旅游资源,出台有吸引旅游者的旅游产品,是招徕客源的重要途径。

  ■市人大代表李储程 挖掘大沽河文化内涵,建城市新客厅

  青岛市人大代表、大沽河旅游度假区管委会主任李储程介绍,大沽河旅游度假区是胶州市省级旅游度假区,因为大沽河是青岛的母亲河,大沽河治理工程是全青岛的一项大的民生工程,经过前几年的大力改造建设,目前大沽河已经成为贯穿大青岛的生态走廊,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了大沽河生态走廊的建设,令人振奋。目前正在全面推进青岛新城市客厅的建设步伐,深入挖掘大沽河的文化内涵,让市民在享受美景的同时感受大沽河作为母亲河的文化魅力。

  他建议集中青岛市的力量,进一步提升完善大沽河博物馆,因为大沽河博物馆可以展示大沽河的历史文化记忆,丰富提升青岛旅游品牌的内涵,做好青岛的深度游。

  “抢抓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旅游先动先行机遇,创意构建板桥小镇3平方公里范围总体发展架构,建设以‘海上丝路起点、海港商贸重镇’为主题的板桥丝路文化小镇。”他介绍,度假区启动运营了孔子六艺文化产业园,承办系列学研交流活动和高峰论坛。开展艺术品展、鉴、藏、售等文化交流活动,率先抢占全省馆藏艺术展品产业展销市场。建设影视基地,打造江北精品影视拍摄孵化基地。度假区正加速构建以健康颐养幸福小镇为辐射源的大沽河沿岸健康产业带,引进台湾健康管理理念,推动健康城项目加快建设。建设特色独具、主题鲜明的金月湾生态景观带。引入专业化、实力型企业重启北湖新能源项目,重构和优化北湖能源体系。科学开发生态资源,策划湿地科普宣教、湿地野趣探险等特色游活动,持续提升旅游要素绿色附加值。

  ■市人大代表张述仁 三里河文化值得深入开发

  青岛市人大代表、青岛中仁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述仁是土生土长的青岛人,对于这片土地有着十分深厚的感情。张述仁认为青岛旅游业的发展不能只靠“天时地利”,还应深入挖掘有特色的文化旅游元素,丰富青岛的旅游产业链。

  “很多游客都是冲着看风景来的,海边转一圈,崂山转一圈,两三天的时间就把他们印象里的青岛看完了。实际上,青岛可看可赏的旅游资源还有很多,只不过现在我们还是主打自然风景,对于文化旅游元素的挖掘还不够。”张述仁说,以胶州为例,三里河文化就是值得深入开发的文化旅游元素,再结合大沽河的自然条件打造夜晚的灯艺文化,甚至还可以搭建海洋特色的演出平台,为青岛旅游产业带来新的看点。

  除了挖掘文化旅游元素,张述仁认为延长旅游产业链还应推出有特色的旅游产品,结合青岛的海洋优势资源,通过产学研结合,开发科技成果的商业价值,打造一批有特色的产品,通过产品进一步扩大青岛旅游产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编辑: 杜倩倩]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青岛旅游 深度游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