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评价招生首添省外高校 浙江大学加入

2017-04-20 09:27   来源: 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魏海洋

  4月19日,关于高考的重磅消息来袭,省教育厅公布了《关于做好2017年普通本科高校综合评价招生试点工作的通知》,今年我省综招有哪些大学参与,计划多少,报名条件,报名时间等内容同时公布。今年总的招生计划比去年增加,报名时间提前。参与高校由9所增至10所,浙江大学参与到我省综招中。

  



  浙大加入,招生计划增加

  对于高考生来说,今年的综合评价招生有了利好消息。首先是试点高校在去年9所学校的基础上,新增加了浙江大学,综招高校队伍首添省外优质高校。4月19日,记者拨打浙江大学招办电话,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具体招生计划和招生简章正在制订,还没有最终公布。“具体招多少,招生条件和报名时间可以及时关注简章。”该工作人员回复。

  经教育部同意,2017年确定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青岛大学、山东师范大学、山东科技大学、青岛科技大学、山东财经大学、浙江大学共10所本科高校开展综合评价招生试点。

  去年9所本科高校给出754个综招计划,而今年除了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的计划比去年减少10人,山东大学、山东科技大学计划数不变外,其他高校计划数都有增加。青岛大学增加了50人,青岛科技大学增加了60人,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增加了51人。除浙江大学尚未列出计划,今年仅9所省内高校就给出1011个计划。 

  条件放宽,专业略有调整

  省教育厅要求,各学校的报考要求应对考生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和综合素质评价设置前置条件,将学生社区服务、社会实践经历、研究型学习情况和自主选修学分学习情况等作为综合素质材料初审的重要内容和进入面试的必要条件。考生可根据本人情况和高校要求自主报考,如实提供相关报考材料,并对其真实性负责。

  记者对比省内9所高校的招生简章发现,有部分学校的报名门槛放宽了。例如,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今年报名条件里有一条要求高中三年每学期期末学业成绩综合排名位于年级前10%,而去年的要求则是卡到前5%,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等级也由去年的全部为A变为不得低于9A1B。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等高校的报名门槛也都有所放宽。

  按省教育厅要求,一些学校的招生专业也有所调整。去年中国海洋大学只有英语专业加入综招中,今年英语专业取消,增加了数学、物理、日语、朝鲜语4个专业。山东师范大学的专业也有不少调整。

  报名提前,高考后学校考核

  去年我省首次开招综合评价生,考虑到试点启动工作实际情况,2016年综合评价招生报名时间推迟到6月上旬前完成。记者发现,去年学校的报名时间集中开始于5月27日以后,而且报名时间仅有不到一周时间。今年所有学校的报名时间全部提前,综合评价招生报名工作须于5月15日前完成,报名时间则延长到了十天以上。

  每所学校的报名时间各不相同,试点高校要于5月20日前,在教育部阳光高考信息公开平台公示通过初审入围学校考核的名单。省教育厅要求,已经通过我省当年夏季高考报名并符合试点高校具体报考条件的考生,均可报考综合评价招生。考生须按照要求分别参加我省夏季高考统一报名和试点高校综合评价招生报名。

  学校考核应安排在高考结束后、高考成绩公布前进行。试点高校要根据考生综合素质评价情况、测试或面试成绩,按照不超过招生计划1:5的比例确定入围学生名单。各试点高校要将入围学生名单于6月22日前,在教育部阳光高考信息公开平台进行公示。

  高考成绩,占比不低于50%

  省教育厅要求,本科高校综合评价招生安排在本科提前批进行。高考成绩公布后,入围考生应在本科提前批次填报综合评价招生试点高校志愿,若同时获得多个入围资格,只能选择一所高校填报。不填报或填报未入围综合评价招生试点高校志愿,视为放弃该项招生资格,但不影响其他志愿录取。填报专业志愿须在该项招生公示的专业中选择,否则视为无效。

  考生综合成绩由试点高校依据高考成绩、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和高校考核成绩(含综合素质评价成绩),按一定比例计算形成。其中,高考成绩在其中占比原则上不低于50%,其余两项在其中的占比由试点高校自行确定。上述三项成绩在综合成绩中的占比,试点高校须在招生章程中注明。

  各试点高校要将录取名单于7月20日前,上传教育部阳光高考信息公开平台进行公示。综合评价招生已录取的学生,其他院校不再录取,各试点高校要将此规定明确告知考生,并由考生签字确认知晓此规定。

  2017年综合评价招生高校计划数和报名时间(不含浙江大学)

  学校 计划数 报名时间

  山东大学 100人 4月20日至4月30日

  中国海洋大学 50人 4月30日前报名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 90人 4月20日至4月30日

  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 71人 5月1日至5月7日

  青岛大学 150人 4月25日至5月15日

  山东师范大学 150人 4月25日至5月10日

  山东科技大学 180人 4月24日至4月30日

  青岛科技大学 120人 4月24日至4月30日

  山东财经大学 100人 4月21日至5月5日

  [编辑: 杜倩倩]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