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体育产业总产出达1980亿 2025年将实现6000亿

2017-04-21 14:33   来源: 大众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今天,记者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2015年山东省体育产业总产出(总规模)为1980.79亿元。按11.8%的年复合增长率测算,到2025年我省将实现6000亿的总规模。

  省体育局巡视员刘明介绍,经核算,2015年,山东省体育产业总产出(总规模)为1980.79亿元,增加值为606.74亿元,占同期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为0.96%。从山东省体育产业11个大类看,体育用品和相关产品制造业总产出和增加值最大,分别为1196.71亿元和239.57亿元,占山东省体育产业总产出和增加值的比重分别为60.4%和39.5%;体育服务业(除体育用品和相关产品制造业、体育场地设施建设外的其他9大类)总产出和增加值分别为778.85亿元和363.76亿元,占比分别为39.3%和60%。

  从目前统计数据看,近几年我省体育产业发展较快,2015年我省体育产业总规模与2013年1304.9亿元的总规模相比较增长了51%,年均增长率为23.2%。按11.8%的年复合增长率测算,到2025年我省将实现6000亿的总规模。

  刘明说,我省体育用品及制造业总产出虽然依然占大头,但占比比全国数据低了5.3个百分点,增加值占比比全国低了10.7个百分点;而体育服务业总产出和增加值占比分别比全国数据高出了5.9个和10.8个百分点,体育服务业相关业态发展较快。

  核心业态像体育竞赛表演业、体育健身休闲业的发展速度相对缓慢,体育竞赛表演业总产出、增加值占比分别为全省的1.2%和2.1%;体育健身休闲业总产出、增加值占比为全省的1.9%和3.4%);尤其是体育场馆服务业无论从总量还是增加值均为最低,总产出和增加值占比分别为0.7%和1.2%。

  总体上,我省体育产业发展地区之间不均衡,呈现东强、中平、西弱的态势;我省体育服务业增加值较大,占到了60%,但总体规模相对较小;体育服务业新兴业态总规模和增加值较大,但核心业态较小;体育用品和相关产品制造行业规模大,但增加值相对较小等。

  刘明说,下一步,省体育局将根据此次专项统计结果,尽快做好体育产业调查分析报告,查找存在的问题,坚持问题导向,明确努力方向,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和省里关于发展体育产业、健身休闲业和冰雪运动的系列规划要求,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宣传运用好各项优惠政策,吸引更多社会力量参与到体育产业中来;分层次加强引导和扶持,培育更多的基层体育组织,大力发展健身休闲、体育竞赛表演、体育场馆服务等体育核心产业,推动体育服务业与体育用品和相关产品制造业协调发展;主动加强与文化、教育、科技、旅游、医疗、养老等跨界融合,积极寻找与各行业的契合点,培育新的业态,实现体育与多行业的合作共赢。

  记者 姜洋

   [编辑: 张珍珍]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