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匠进校育新人 "大国工匠进校园"活动在青启动

2017-04-22 07:53   来源: 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魏海洋 报道

  半岛都市报4月21日讯 4月21日上午,“大国工匠进校园”活动山东省启动仪式暨首场活动在青岛市黄岛区职业教育中心举行。活动现场,“大国工匠”中车集团四方股份有限公司高级研磨师宁允展为师生展示了自己将研磨技术与焊接手法巧妙结合的精彩实操绝活,激发了职业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活动启动后,一批有着高超技术的工匠将进入校园,给职校学子们送去宝贵经验。

  

中车高级研磨师宁允展演示研磨技术。



  随着时代的进步和社会经济的发展,高技能人才越来越被社会所重视。职业教育的发展已经成为推动社会经济发展进步的重要动力。弘扬“工匠精神”成为新时代职业教育的目标和动力。4月21日,“大国工匠进校园”山东省启动仪式在青岛举行,接下来一大批有着高超技能的工匠将进入学校,传播“工匠精神”,提高学生的技能水平。启动仪式上,青岛市黄岛区职业教育中心主任石兆胜,山东省轻工工程学校校长迟本理为我国高铁首席研磨师宁允展和黄岛区职教中心优秀毕业生王邦旭,山东轻工工程学校优秀毕业生李启士颁发聘书,聘请宁允展为学校客座教授,聘请两位毕业生为学校技能指导教师。两所承办学校校长与宁允展共同为“大国工匠宁允展工作室”揭牌,以此带动学校技能教学,为“工匠精神”的培育提供引领作用。

  活动现场最为精彩的环节,就是“大国工匠”中车集团四方股份有限公司高级研磨师宁允展为师生展示了自己将研磨技术与焊接手法巧妙结合的精彩实操绝活。宁允展所展示的精湛研磨技法是用于研磨高铁转向架定位臂的气动砂轮研磨技术,研磨首先将研料涂在被磨的机件上,研料是磨料颗粒,通过研具与切削加工后的工件在一定压力下的相对运动对加工表面进行的精整加工。提高表面的平面度、表面粗糙度。研磨过程中用力非常关键,过小精度不够,用力过大就超差,造价很高的工件就会报废。整个过程需要技师高超的水平,据了解,宁允展发明的研磨方法破解了我们国家高铁转向架定位臂的生产瓶颈,实现了大批量生产。

  随后,同学们围坐在大国工匠身边,认真聆听宁允展大师和山东轻工工程学校优秀毕业生李启士、青岛市黄岛区职业教育中心优秀毕业生王邦旭岗位成长的精彩故事,他们从家庭传承、模范引领、爱岗敬业、好学钻研、精益求精、勇于创新、技术传承、工匠精神等方面畅谈了自己的体会和感受。特别是宁允展大师20年如一日,潜心琢磨研磨技术,一门心思研究出自己的独门绝技,同学们深深地为大师坚守“行行出状元”的自信,不忘初心的情怀所感动。宁允展说:“只要热爱这份工作,不断追求技术的极致,相信每个人都会坚持下来。”

   [编辑: 杜倩倩]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