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部通报首轮督查结果 近7成企业存问题

2017-04-23 08:36   来源: 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据环境保护部最新通报,截至4月20日各督查组已完成对28个城市的第一轮督查工作。据统计,督查组共发现2808家企业(单位)存在环境问题,占被检查企业(单位)的68.87%。此外,各地发生拒绝检查、阻碍执法事件共11起。日前,28个督查组已完成第一轮人员和第二轮人员交接,第二轮督查已正式展开。

  2808家企业存在环境问题

  4月5日,环保部宣布,从全国抽调5600名环境执法人员,对京津冀及周边城市开展为期一年的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督查,这被称作“环境保护有史以来,国家层面直接组织的最大规模行动”。

  近日,环保部在其官网、微博及微信公众号上通报了强化督查情况。其中,21日晚间的通报显示,截至4月20日,各督查组已完成对28个城市的第一轮督查工作。据统计,28个督查组共检查了4077家企业(单位),发现2808家企业(单位)存在环境问题,占被检查企业(单位)的68.87%。

  存在问题的企业中,“散乱污”企业违法生产的763个,超标排放的15个,未安装污染治理设施的256个,治污设施不正常运行的256个,自动监测弄虚作假的8个,存在VOCs治理问题的90个,防扬尘措施不完善的687个,存在其他问题的733个。

  6地发生11起阻碍执法事件

  据环保部通报,自督查工作开展以来,各地发生拒绝检查、阻碍执法事件共11起,涉及河北省邢台市,山西省阳泉市,河南省濮阳市等6个地市。

  对此,环保部环境监察局局长田为勇指出,目前我国环境污染违法犯罪行为高发多发态势仍没有根本性扭转,企业顶风非法排污的现象还比较普遍,暴力抗法的案例时有发生。与此对应的是,全国环境监管执法能力依然相对薄弱,难以承担繁重执法任务。

  去年环境违法罚款66.33亿元

  4月21日,环保部通报了2016年全国环境监管执法情况,去年全国共立案查处环境违法案件13.78万件,下达处罚决定12.47万份,罚没66.33亿元,分别同比增长34%、28%和56%。田为勇对此表示,2016年以来,中国6万多名基层环境监察执法人员不断加强日常执法,在全国范围内逐步形成了严厉打击环境污染违法犯罪的良好氛围,无论案件数量还是处罚金额,都创出历史新高。  据《法制晚报》

   [编辑: 杜倩倩]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环保部 督查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