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中国大数据应用创新峰会在青岛市南区成功举办

2017-04-26 14:57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4月26日消息 4月26日,美丽的黄海之滨,春暖花开,潮起潮涌!在有着“东方瑞士”美誉的中国青岛市南区,来自全国政界、学界和产业界的400多名大数据领袖齐聚海尔洲际酒店,召开2017中国大数据应用创新峰会,启动数据中国城市行活动,共同谋划中国大数据应用创新发展之路。

  

十位专家签约市南



  大数据技术越来越渗透到经济社会发展、城市治理乃至普通百姓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大数据时代已经来临,掘金大数据,发展中国自己的大数据核心技术,提升自己的大数据产业核心竞争力,担当起建设网络强国的时代使命,是全社会、更是本次峰会大数据精英们的共识。

  

专家讲解大数据信息



  本次峰会由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主办,中国大数据产业生态联盟、青岛市大数据促进会和青岛(市南)软件园发展公司承办,青岛市政府、市南区政府给与了大力支持。峰会共分为主论坛、政务大数据分论坛、产业大数据分论坛和中国大数据产业生态联盟理事会四个部分组成。中国软件评测中心、海尔集团、高校信息高管等一批政产学研领域大数据领袖分别做了主题报告,与会人员进一步围绕政务大数据和产业大数据发展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交流,就前沿技术和成功实践进行分享。

  本次峰会主题是“以应用促发展、依创新而智变”,大数据事业需要从创新变革中不断获取新的动力,要落脚到为人民服务、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实践中实现价值。会议为全国首批优秀大数据产品和解决方案颁奖,组织实地参观了海信集团研发基地,交流了青岛市南区本土大数据企业海信集团在智能交通、智慧城市、智慧家居、智慧医疗等领域的应用实践经验,揭牌了青岛市政务大数据和云计算中心。

  会上,市南区政府与中国大数据产业生态联盟签约建立战略合作关系,聘请了10名联盟专家作为市南区大数据发展顾问,市南区将借助联盟丰富的大数据资源加强产业规划、开展人才交流、引进大数据企业、推进项目合作,现场签约了软通动力信息技术(集团)有限公司、口碑(上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青岛航运大数据研究院、北京字节跳动科技有限公司(今日头条)等一批大数据企业项目落地。紧致而又精彩的会议议程,丰富而又深邃的观点交流,会议产生的累累硕果,让这次峰会成为中国大数据发展史上的一个里程碑,让中国的大数据事业深深的刻上了青岛标志、市南元素,将引领中国大数据新时期的发展方向。

  青岛市市南区是国际帆船之都,世界奥林匹克帆船赛的精彩竞技画面犹在眼前。在这片希望之海边,发展大数据的风帆已经高高升起,“大数据号”帆船已经起航。这里有海信集团这样的大数据顶尖赛手,有青岛啤酒这样的顶尖的大数据应用商;这里有通信业的三大运营商、金融业一行三会等发展大数据关键支持元素聚集,业内权威研究机构赛迪研究院也将在这里升级发展分院。这片面积仅有30平方公里的城区,是青岛市政治、经济、文化中心,2016年生产总值已突破千亿元,高端商务楼宇127座,海航万邦中心等5A甲级写字楼14座,税收过亿元楼宇26座;大型总部企业183家,世界500强企业区域性总部50家。现代金融、时尚商业、航运物流、高端商务服务企业聚集,是全国财富管理金融改革试验核心区。这些资源为大数据应用带来丰沃的应用市场。

  近年来,市南区已形成完备的经济发展支持政策体系,每年拿出10%的财政资金支持重点产业发展;拥有中科院海洋所等科研机构14所,各类创新平台95个;国家“千人计划”专家12人,常驻两院院士17人、外聘院士18人,各类人才达22万人。这些要素为大数据产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撑保障。未来时期,市南区将积极参与青岛市建设全国性社会化大数据中心战略,大力引进国际国内大数据、软件信息领域顶尖科研机构、领军企业总部以及各类配套高端人才,打造全国有影响力的大数据发展高地。

  文 梁湘 通讯员 刘春梅

   [编辑: 董芳]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