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交警追逃"神探" 10年抓获240名逃逸司机

2017-04-28 16:23   来源: 半岛网-半岛客户端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尹彦鑫

  发生交通事故是所有人都不愿看到的,发生交通事故后肇事司机逃逸更让受害者雪上加霜,此时追逃民警就成为受害者守护神。市北交警大队事故科民警李卫是一名有10年经验的“老追逃”,在十年间被他追回的肇事司机不下240人,他被同事们称为追逃“神探”。今天的“神探”也是一步步炼成的,他第一次追逃就遇到了硬仗,在不断摸索中他总结了“听、看、跑”的破案秘诀,并交出了破案率百分之百的答卷。

  



  入门:第一次追逃就是硬仗

  处理交通事故中的民警中有一些专门负责肇事逃逸案的侦破,他们是交警中的追逃民警。有了他们,肇事逃逸司机无处遁形,有了他们受害者的权益得到维护,李卫便是这个群体中的一员,他是市北交警大队事故科追逃组的“神探”,专业追逃十年,没放过一个肇事逃逸司机。如今的追逃“神探”,本领是如何练就的呢?李卫告诉记者,接触的案子多了,在破案的过程中一点点的学,是练就本领的窍门。在采访过程中李卫对记者讲述了2007年进入追逃组后在时任市北交警大队事故科科长李新钢的带领下第一次追逃工作,第一次追逃就遇到了一个令他现在还记忆深刻、时常与同事们聊起的硬活。

  



  2007年1月2日晚上9时10分,一辆沿胶州路东向西飞驰的红色出租车将一名横过马路的妇女撞倒,没等行人看清车牌号,肇事车就消失在夜色中。时任市北交警大队事故科科长的李新钢带领李卫等民警迅速赶到现场。通过在事故现场提取的碎片和现场目击者提供的情况,确认肇事车是一辆红色普通桑塔纳出租车。当时市区内的监控设备少的可怜,案发现场也没有监控设备。专案组民警只能排查这仅有的一点线索。截至2007年1月17日,民警排查了全市38家出租车公司2166辆红色普通桑塔纳出租车,但均被一一否定。

  专案组经排查认为,肇事车辆极有可能是使用了假牌照的黑车。在地毯式梳理中,一条线索引起了李新刚等办案民警注意。一家修理厂老板反映,经常有人来修出租车,而且还经常换牌。民警锁定了一个鲁BT0226号牌的假牌照出租车并且查出嫌疑人名叫张某。办案民警跟踪发现,这帮人主要是晚上出车,到夜总会拉客,先是由假出租车拉客,然后,一辆悬挂外地牌照车再劫持假出租车,敲诈乘客。办案民警们赶紧和刑警等相关警种联系,成立专案组联合调查。终于,在肇事逃逸案发37天后,这个涉嫌抢劫、诈骗和交通肇事的三人犯罪团伙终于落网。

  “张某撞飞受害人后迅速驾车逃离现场并掩藏好肇事车辆。作贼心虚的他于当晚又再次潜回胶州路现场查看情况,随后又来到市立医院急诊室了解伤者的伤情。”李卫告诉记者,张某落网后交代的这一情况对自己影响很大,“从那以后,在每次出现场时我都非常注意前来围观的人,因为我知道,很有可能肇事逃逸的司机就在他们当中。”

  



  巧合:职业本能已经完全融入生活

  随着侦破案件的增多,李卫对破案对追逃工作有了“感觉”,有时会很“巧合”的发现肇事车辆,逃逸案件便迎刃而解。“2013年在胶宁高架路大润发路段一名施工的工人被一辆车撞伤,肇事车辆逃逸。我们到现场发现了一个汽车雾灯的框,没有其他线索。”李卫介绍。随后他们就拿着这个现场遗落的雾灯框到修车厂,经验丰富的老师傅告诉李卫他们这是一辆路虎的雾灯外框,随后经4S店辨认,这是一辆路虎发现3的雾灯框。

  “案发几天后的一个早上,我开车往单位去,在胶宁高架路上清路路段时我发现前方是一辆路虎车,鬼使神差般我超过这辆车时看了一下后视镜,这辆车的右前侧雾灯框没有了,当时我印象特别深这是一辆浙B号牌的路虎发现3。”李卫向记者讲述当时的情况,随后李卫一路跟随这辆车直到南京路阜外医院处,将司机逼停,随后表明身份,要求司机配合检查。

  “你车辆右前侧的雾灯框怎么回事?”李卫询问驾车的女司机,“车是我的,前几天借给别人了,我不知道怎么回事。”女司机说。随后李卫驾车与女司机一同来到市北交警大队。“由于事发现场肇事车辆撞到路边的护栏和红色锥筒,如果这辆车是肇事车辆的话车底部应该有痕迹。”持着这个想法,李卫对这辆路虎车进行检查,果不其然,车底部有红色痕迹。后经进一步询问,女司机交代了前几天其表弟开过这辆车。将女司机的表弟传唤到市北交警后,肇事司机很快承认了自己肇事逃逸的事实。

  虽然有句俗语叫无巧不成书,但是巧合之下将逃逸司机抓获,绝对是一个民警极高职业素养的体现。当时如果李卫脑子里没有想到那个肇事逃逸案,他或许根本不会关注路上跑的是什么车,更不会去观察这辆车右前侧的雾灯框。

  



  迅速:10小时,抓获肇事司机

  智能交通在市区投入使用,对李卫的追逃工作来说是一大助力。“现在很多交通事故都能被监控设备拍到,即使肇事车辆逃逸,我们也有迹可循,肇事逃逸司机被抓获的平均时间大大缩短。”李卫告诉记者,4月17日发生的一起交通肇事逃逸案,他们在案发后10小时就将肇事逃逸的一名摩托车驾驶员抓获。

  4月17日上午10时许,威海路与汉口路路口的人行道上一辆摩托车将母女两人撞倒后逃逸,李卫等民警赶到现场后发现,现场并没有车辆撞击的碎片,被撞者也没有看清车辆的具体信息,只知道是一辆摩托车。“当时我们发现现场附近有几处监控恰好能够覆盖事故现场,于是马上联系调取这几处监控。”李卫告诉记者,他们调取监控发现是一辆无牌送餐摩托车将母女二人撞倒,随后逃之夭夭,但是由于车辆没有牌照,肇事司机的相关信息也就无从查起。

  “我们又调取了周边的大量监控,发现这辆车是从海慈医院方向的开过来的,沿着威海路左转进入汉口路,2分钟后,从汉口路方向又出现在该路口,随后将两名行人装到。”李卫经过梳理监控信息发现了这辆车的行驶轨迹,但是车辆信息仍然不掌握。

  既然是一辆送餐车,那么他很可能就是来送餐或者拿餐的。“按照这一方向我们排查到,案发时间点汉口路威海路路口附近营业的餐厅只有一家,我们很快取得了送餐员的相关信息,顺藤摸瓜找到了他暂住的旅馆。”李卫告诉记者,到旅馆去调查时发现了肇事车辆,更加确定了这名送餐员就是肇事司机。但是,当时肇事司机并不在旅馆,刚出去不久。民警又根据监控,将在一浴室洗澡的司机抓获。“这是我们今年来最快一次将肇事司机抓获,这也是智能交通助力破案的一个典型例子。”李卫说。

  秘诀:一听、二看、三跑

  1995年进入交警队伍、1998年进入事故科、2007年进入交通肇事逃逸追逃小组的李卫有10年的追逃经验。据他介绍,每月至少有2名肇事逃逸司机被追回,截止到目前,他十年时间里共破获240余起肇事逃逸案,240多名肇事逃逸司机被抓获。据市北交警大队分管事故工作的副大队长韩军介绍,李卫是他们事故科的干将,在视频追踪方面能力极强。

  那么,追逃“神探”李卫在追踪狡猾的肇事司机方面有什么秘诀呢?据李卫介绍,所有的秘诀都可以归为三个字听、看、跑。“到现场后我们会积极的对目击者进行询问,听取他们讲述目击过程。另外我们还会留意一些可疑人员的可疑声音。”李卫介绍,一些司机逃逸后做贼心虚,会亲自到案发现场或让朋友到案发现场打探情况,关注警方的破案进展,李卫他们通过“倾听”这些可疑的声音破获了不少肇事逃逸案。

  “随着智能交通的应用和社会监控的增多,监控成为我们破案的一大利器。”李卫介绍,如今在发生交通事故后,车辆想要完全避开监控是不可能的。采访过程中李卫告诉记者:“或者肇事现场被监控覆盖,或者肇事之前车辆被监控覆盖,或者肇事之后车辆被覆盖,我们会根据现场目击者或者遗留碎片锁定肇事车辆。”

  记者了解到,肇事车辆逃逸后,交警部门会调取案发地周边监控,一点一点进行辐射。“如果监控信息找不到肇事车辆了,那么我们就离肇事车辆的藏匿地点不远了。”随后,李卫他们就会跑到肇事车辆消失的地点进行走访调查,通过询问肇事车辆消失地点常住人员,获取相关的信息。

  揭秘:肇事逃逸司机大多分三类

  李卫告诉记者,肇事逃逸司机大多肇事之前就存在严重交通违法行为或犯罪行为:“正常情况下,没有问题为什么会逃逸呢?逃逸司机大多分为三类,一是酒驾毒驾、而是存在涉牌涉证违法行为、三是网上通缉犯。”这三类人心里很清楚,跑不跑自己都会受到严厉的处罚,逃跑或许会有“一线生机”。“但是我想告诉他们一个残酷的事实,我们对肇事逃逸事故的破案率达到了百分之百,肇事逃逸只会加重对逃逸司机的处罚。”在采访过程中李卫自信的告诉记者这样一个消息。

  “前两类司机逃逸的原因很简单,因为酒驾、毒驾、存在涉牌涉证违法行为,保险公司是不赔偿的,巨额的赔偿金让这两类司机选择不顾他人的生命安全铤而走险肇事逃逸。”李卫说:“近几年,随着送餐摩托车的增多,摩托车肇事逃逸案上升明显,仅市北交警大队摩托车肇事逃逸案就占到了逃逸事故的百分之三十左右。”

  追逃民警平常的工作状态是什么呢?李卫告诉记者,他们一直重复追逃与送拘的循环。“案子发生后我们就要靠在案子上,有点线索就要马上进行调查,有时半夜两三点接到相关线索,我们就会从被窝里爬起来,因为晚一点,可能肇事车辆就再次消失了。”李卫告诉记者,他们在追逃过程中面临受害者家属和上级领导的巨大压力。采访过程中李卫告诉记者:“案子不破,谁都没有个好脸色,我们经常被交通肇事案的受害者责怪破案慢,想想心里就委屈,但只能忍着,把劲往案子上用。”

   [编辑: 刘晓明]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青岛交警 逃逸 追逃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