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体育俱乐部试水成功 助推琴岛学院运动会成绩突出

2017-04-28 16:51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4月28日消息 近日,2017年青岛市高校田径运动会在青岛圆满落下帷幕。这是该赛事有史以来参赛高校数量最全、最多的一届,来自在青23所高校的460余名运动员参加了为期2天半共计68个项目的角逐。值得关注的是,面对众多综合性大学和职业院校的激烈竞争,有一所普通的独立学院以极其吸睛的成绩引起了其他参赛者的注意。

  



  成绩突出获得意外关注

  这所普通的独立学院就是青岛理工大学琴岛学院,经过为期三天的比赛,该校代表队取得的成绩可谓独占鳌头:

  ● 所派出的20名运动员均取得前六名的成绩;

  ● 男子团体和女子团体分别以132分和156分获得丁组第一名,并以288分的总成绩获得该组团体总分第一名;

  ● 男子800米第一名、跳高第一名,女子跳远第一名、铅球第一名;另有两名同学获得了大赛优秀运动员称号;

  ● 女子4X100米接力和女子100米的成绩超过了甲、乙、丙组,是大会最高成绩。最终,该校代表队共斩获4X100米接力等10项第一名,总分成绩为组内第一,领先第二名60多分;

  该校耀眼的成绩不仅让主办方颇感意外,更引起了竞争院校的关注,某比赛选手曾坦言:“确实低估了他们,没想到他们能比出这样的成绩,太意外了!”

  



  致胜法宝  高校体育俱乐部试水九年

  高校体育教学作为高等教育的重点,对高校的体育教学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高校体育俱乐部作为新型培养模式一直在推广。为培养学生“健康第一”和“终身体育”的意识,青岛理工大学琴岛学院经过多年探索和努力,于2008年9月就成立了体育俱乐部,迄今已有近9年时间。

  九年来,他们相继成立了武术、瑜伽、健身、游泳、攀岩等近20个体育俱乐部,其中网球、健身等16个俱乐部纳入学院教学体系,这在全国也是首屈一指的创新举措。

  



  “由于分项目、分层次、生活化、四年一贯,绝大多数学生参与俱乐部活动的目的已不仅仅是获得学分,而是就所感兴趣的体育项目进行系统学习,使他们的体育运动技术水平在不同程度上得到提高。”体育部主任李永军介绍道,“体育部还有针对性的建立课余训练竞赛体系,将课余训练竞赛纳入教学计划。根据我院体育特色项目和群众基础,不断加强学院课余训练与竞赛工作,组建学院的运动队伍,实现从业余到专业的质性转变,学院的运动水平不断提高”

  



  从此次比赛结果来看,九年试水无意是成功的。据介绍,此次青岛市高校田径运动会的很多参赛队伍均为专业运动员,他们长期从事专业训练、参加专业比赛,而青岛理工大学琴岛学院的参赛学生则均来自本校体育俱乐部的普通学生,他们利用业余时间在俱乐部进行训练,最终却能以压倒性优势战胜专业选手,着实令人惊喜不已。

  爱上体育  让每个学生都建立“终身体育”意识

  进入新世纪以后,教育部对高校体育教育一直非常重视,鼓励普通高等院校通过多种方式对学生的体育素养进行全方位培养,体育俱乐部就是形式之一。虽然我国的体育俱乐部兴起于80年代,但囿于各种因素,实行体育俱乐部制的高校屈指可数,有些即使成立了,也仅仅是形式大于内容,没有发挥其真正作用。

  



  据悉,截止到2012年,全国70%的高校都已建立了体育俱乐部或体育单项协会,开设的项目种类更是多种多样,这极大丰富了学生的课外生活,培养了学生的情趣,提高了他们的体育意识。

  以上文的青岛理工大学琴岛学院为例,他们就是通过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形式多样的体育俱乐部来提高体育意识,俱乐部教学模式灵活多变,趣味性和针对性强,学生可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和自身条件自由选择,弥补了传统体育教学模式的诸多不足。

  



  他们每年还会举办体育文化节、体育运动会和丰富多彩的课外体育竞赛,来确保学生每天锻炼一小时,并达到学生每周参加课外体育活动三次以上的目标。通过人人参与体育运动,促进学生养成良好的体育锻炼习惯和健康的生活方式,营造热爱体育、崇尚运动、健康向上的浓郁校园氛围,周周有活动,月月有安排,常年不断线的校园体育人文环境,逐渐建立起了学生的“终身体育”意识。

  高校体育俱乐部已然不仅仅是一道风景线,只要科学运行,管理完善,真正从学生的角度出发,就会成为实现学生体育技能从业余到专业转变的重要基地,更会成为陶冶情操,建立“终身体育”意识的助推剂。

  文 王硕 通讯员 赵岩

   [编辑: 王硕]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